首頁>散文>散文欣賞>角度決定命運

角度決定命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角度決定命運

  文/觀鵝會意

  角是牛、羊、鹿等動物頭上長出來骨質的物體,並且是它們自我保護防範敵人的銳器。度則是用來表示弧度或方向,廣義講指範圍和層次,也用作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角度看事物,就會存在全面性、片面性、局限性並立現成敗。

  鄙人愛看電視中動物世界和動畫片節目,因為動物們的一切活動,都是真實的感情,無什麼仁義道德,無人類之虛偽。對動畫片尤喜,一喜片中人物性格鮮明、動作表演生動誇張,音樂優美動聽。二喜它集合了繪畫、漫畫、電影、數字媒體、攝影、音樂、文學等眾多藝術門類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三喜在故事中有童趣般的情真意切,給看客一種想象力,創造力和藝術的感染力,從中得到一種自由和快樂,從而激發出生命的活力。

  其實老天爺為自然界的動植物賦予了尖角、利齒、翅膀、奔跑等等生存本能,“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雖只有簡單的兩句話,卻道盡了生物界演化的基本規則。角尖向前長着的牛,食肉的虎獅都懼怕它三分。角尖向後長着的羚羊,它把老天爺給的武器長錯了方向,不僅沒有抵禦能力,反而成了一種累贅,每天處在驚慌失措不安之中度過,時刻準備着逃命。

  世界上最可怕自私的動物要數人類了,他們不僅殘殺其他動物,還會因為利益互相殘殺。他們的尖角是隱形的,所以產生了笑裡藏刀、欺軟怕硬、心狠手辣、心懷叵測、衣冠禽獸、口蜜腹劍、爾虞我詐等殺人不見血的手段。他們的等級劃分非常明確,大體分為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統治者官官相護,因而官宦之家代代相傳,還有“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愚弄平民百姓的諺語。他們用仁義禮智信磨平平民的“尖角”,用三綱五常去束縛百姓的行為,把他們的“尖角”扭向了後面,讓他們世世代代俯首聽命。在一個公司一個單位,長了角你就是自作自受自掘墳墓,上司不會喜歡經常頂撞自己千里馬,而會喜歡阿諛奉承的哈巴狗。從古到今,剛正不阿之人決對沒有好下場。你頭上一但長出了“角”,驕傲、狂妄、自高自大、就成了你的評語,在嫉妒中等你的闖勁萎焉了,你才能的利角也就萎縮了。

  長角好還是不長角好呢?鄙人肯定地認為長角好!角是正義、勇敢、奮鬥、勤奮的象徵,長角之人不是為了去殘殺,需掌握好角的力量,還必須經常地變化其角度。做人要有一種不卑不亢的自信,角是你身處逆境中的勇氣,它能激勵你不會在人生中平平庸庸虛度,它能助你讓生命放射出耀眼的光輝。

  角是你衝鋒陷陣的號角,你必須不甘落後奮發向上,不會淺嘗輒止,克服困難竭盡全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角是你捍衛自尊超越平凡的銳器,會給你敢於亮劍的勇氣和大無畏氣概。

  錢鍾書先生在清華大學曾經說過:“整個清華,沒有一個教授有資格充當錢某人的導師。”其狂可窺,他狂傲的資本來自博學,是建立在讀遍清華書,熟用多國言語的前提。謙虛也是他學術上的一種謹慎,他著《管錐篇》的書名就可見其謙虛之一斑。

  一個人不論年齡之大小,都應該在心志上狂一點,在學習中要謙虛一點,讓你頭上之角助你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