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稻盛和夫的最後一戰》讀後感

《稻盛和夫的最後一戰》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稻盛和夫的最後一戰》讀後感

  本書記載了稻盛和夫先生在2010年臨危受命,執掌瀕臨破產的日航,在短短的1155天內,讓日航扭虧為盈,而且重新上市的事迹。本書由日本着名產經記者大西康之撰寫,其對稻盛和夫拯救日航的歷程進行了深度的調查,並在本書中詳盡地披露了日航復興背後大量鮮為人知的細節。

  日本航空公司JAL是日本乃至整個亞洲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為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曾一度被視作“日本株式會社”戰後經濟繁榮的驕傲象徵。但是身為國策企業,從創立伊始便受到國家扶持,也因此淪落為政客和官僚的政治玩物,最終因為官僚主義侵蝕使其日常運營陷入了惡性循環,導致宣布破產。面對這樣一家企業,很多人都對它失去了信心,正如稻盛和夫自己所說的:“全日本都聞到了JAL腐爛的臭氣,所以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重建是不可能的”。其實當時的稻盛和夫對JAL也是極其厭惡的,曾以一句“隔行如隔山,我對航空業一無所知”拒絕國土交通相請他出山幫助JAL重建。過後,稻盛這樣想過:“如果我能成功讓‘腐爛的JAL’重新站起來,那麼很多因為不景氣而受苦的企業看到這一幕就會想:‘既然JAL能夠做到,我也應該能做到。’他們自然會加倍努力,衝破困境。”正是這種“利他之心”的理念,想通過這種方式改變日本的想法讓稻盛和夫最終臨危受命,出山幫助JAL重建。

  在幫助JAL重建的過程中,稻盛和夫引進了他的稻盛哲學還有阿米巴經營模式,其實稻盛和夫所用的方法並不是宗教性的抽象信條,更多的是細節性的經驗,如票據的寫法、改變會議流程等。稻盛說:“不要撒謊,成為一個正直的人;不要貪得無厭,不要給別人添麻煩,要親切待人。這些都是小時候父母和老師教過我們的那些身為一個人必須遵守的規則。只要遵守這些‘理所當然的準則’管理企業就可以。”稻盛在JAL也是如是的重複着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他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感染和教導員工們從細節處開始改變工作方式,改變自己。很快,JAL員工的工作面貌煥然一新,在這樣的氣氛下,JAL變得也以前大相徑庭,完成重建也慢慢提上日程。

  誠然,稻盛和夫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企業家、傳道者。但我還是覺得這本書把稻盛神話了,見仁見智吧,稻盛這位管理大師獨特的經營哲學和管理法則,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地方,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作為人,何為正確?”。



《稻盛和夫的最後一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