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硅谷優勢》讀後感

《硅谷優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硅谷優勢》讀後感

  作者:王小英

  在《硅谷優勢》中有這麼一段話:

  在網絡經濟時代,幾乎沒有人不知道硅谷。

  在硅谷,英雄指的是那些勇於進取的專業人員和那些敢於在技術上冒險的經營者。

  在硅谷,不僅冒險是光榮的,失敗也被社會所接受。

  在硅谷,許多出身卑微的工程師通過成功地創建公司而成為百萬富翁。

  在硅谷,今天的老闆可能成為明天的下屬,今天的同事可能成為明天的顧客或對手。

  ……

  硅谷里的競爭是激烈的,硅谷里的合作也是罕見的。

  《硅谷優勢》這本書並不是一本普普通通的關於硅谷的書。書中的作者和編者都是一群長期生活在硅谷中的人,稱之為“內部人”。通過這些內部人在硅谷中的工作和生活狀況,從各個細節方面展現了包括管理顧問、律師、投資家、銀行家,甚至到各大著名院校的知名教授等專業人士在內的創業者們的真實生活。這本書對於我國國內的企業家、工程技術人員、投資家、政府官員和學者準確、全面地認識硅谷,思考如何在中國開創科技企業新局面,都將十分有益。

  《硅谷優勢》這本書中提到了“128公路地區”。與硅谷地區相同的是,兩者同時位於美國,有着相同的起點和相同的技術,同樣是位於美國高新技術行列的先驅。然而不同的是,早期的128地區經營的業績遠勝於硅谷,被稱之為馬薩諸塞州的奇迹。在80年代后,128地區發展的腳步卻漸漸放緩並日益衰落。很多優秀的人才紛紛從大公司離職,來到硅谷。與128地區相反,硅谷的發展卻蒸蒸日上。面對如此懸殊的差異,使人不禁聯想,是什麼導致了128的衰落,為什麼人才會往硅谷流去,硅谷是靠什麼發展壯大的,我們國家又可以從中借鑒什麼?

  本書中提到128地區走向衰落的原因之一是由於其文化和制度的束縛,壓制了人才施展其才華,從而導致人才大批流失。這裡的文化是不允許人們失敗的,而且公司內部等級十分森嚴。然而再進一步想,這些文化與制度又是由什麼來決定的?我認為是公司的領導者,或公司最初的創辦者,是形成文化和制度的根源。領導者主導了公司的文化,創立了制度,而經理們在這種文化環境中只能閉目塞聽,一些有開放思想的員工會受到壓抑和排擠,陷於被迫的境地。進一步深究領導為什麼會如此閉塞,恐怕是因為以前期的優良業績自居,從而覺得只要按照舊的方法做就可以十拿九穩的勝利下去。但世界是變化發展的,舊的策略方法不一定能適應新的形勢,停滯不前,否定變革其實就等於落後。128地區敗在了不變。雖然有人擔心《硅谷優勢》一書可能會因為128地區的崛起而使解釋缺乏說服力,但我想,如果128地區堅持延續舊的方式,不堅持變革,崛起的希望不大,我們可以大膽討論其衰落的原因。

  進一步探討硅谷為什麼會贏?很多人驚訝於硅谷的文化。在這裡既有競爭又有合作。競爭者同時也是合作者。公司的界限是模糊的,不同公司之間往往有非正式的技術交流。人們喜愛自己的工作,無論是工作還是下班,無論是公司里還是咖啡店,他們閑聊的話題竟是討論工作中的技術問題等。開放自由是這裡文化顯著的特點,這種文化氛圍是其他地方無可比擬的。128地區的人才流向硅谷,正是被這種自由的文化環境吸引。硅谷的一名僱員在某實驗室工程小組的時光的感受是:我們無限地自由,大家非常喜歡那種不同的感覺:遠離總部“設有衛兵,令人眩暈的宮殿”,也沒有無休止的會議。那是一個自由田園般的世界。

  由獨特的文化和制度構成了獨特的工業體系。在硅谷,生產由一體化轉變為專門化,公司不再親自去做每一件事,而是與其他公司組成聯盟,公開地交流技術秘密,公司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公司的競爭不再是防禦性的,而是進攻性的,通過相互的學習技術,加快公司革新的腳步從而佔據領先的地位。與供應商的合作更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的,避免了法律糾紛問題等。可以看出,硅谷的成功恐怕不是輕易能效仿的,但我們可以從中找到學習的地方,特別是從128地區的失敗中吸取教訓,從硅谷的成功獲得經驗。



《硅谷優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