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幸福要回答》有感

讀《幸福要回答》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幸福要回答》有感

  文稿 趙菲菲

  《幸福要回答》這本書的作者是楊瀾和朱冰,看到這個書名,大家都顧名思義,幸福是主題。書中沒有直接去闡述幸福的由來,而是從各個角度分析論證,從很多人的身上採樣,來向讀者們詮釋什麼是幸福,幸福從何而來。

  讀了這本書以後,讓我從內心變得強大,找到了真實的自己,也讓我對幸福有了新的認識。小時候,幸福是一個夢想,實現就幸福;長大后,幸福是一種領悟,感知就幸福。有誰敢說,住別墅,開寶馬就是幸福,又有誰敢說,騎着三輪車,哼着小曲收廢品的夫妻就不幸福呢?人們往往都是在自己的自身利益不被破壞的同時又得到了另一種利益的情況下才會感到幸福,我想說,這不是幸福,只是人類的一種自私和虛偽。當然,幸福的種類有很多,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也會有所不同。

  現在的我們大多都在為生活疲於奔波揮汗如雨,我們不斷地積累財富,創造傳奇,不斷地超越自我:自行車換成了小轎車,小房子換成了大房子,而自己,也在這樣的變幻中,實現社會角色的升華:從懵懂無知的兒童成為社會青年,從社會底層進入上層社會。很多時候,幸福已淪為一種物化的標杆,因為物質往往更容易得到現實滿足,且能毫不扭捏的向人示範和標榜。那種瀰漫自己心靈的虛榮,已經讓原本的幸福變得面目猙獰。

  有些時候,你越是渴望幸福,你就會越是感覺現在過得不好,因為不順心的事一件接着一件,會覺得某些人或某些事總是和自己過不去,甚至會對幸福產生絕望。可是,誰又思考過,讓你不幸福的人同樣也不幸福。你能做的是不去給予痛苦,一個懂得理解別人的人,包容別人的人始終是幸福的。

  不論是在家庭、工作還是生活中,影響我們幸福的因素有很多種,比如說愛情、婚姻、同事、家人每一個都會成為我們幸福的來源。楊瀾自己發明的幸福公式中有這麼一條:幸福=快樂×分享人數,這個公式告訴我們要學會將你的快樂與親人朋友分享,使幸福感擴散,帶給更多的人快樂幸福。這樣,你的幸福感就會越來越多。

  能讓自己感到幸福的,除了物質方面的給予,更重要的因素是來自自己心靈上的皈依與釋放,每個人的心靈,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自我束縛,如果不能打破這些束縛,我們永遠也無法用心去感知外界的人和事帶給我們的快樂與幸福。懂得給予,懂得理解,懂得包容,幸福感才會踏踏實實的存在。一個只知道索取與享受的人,幸福永遠也不會去敲它的門。

  楊瀾有一套自己的幸福八式:1.成長是一輩子的事,能成長的人永遠年輕2.愛的過程中有時你會受傷,這不是愛的錯,不要害怕去愛3.忠實於自己的內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4.做自己熱愛並且擅長的事,享受它5.愛一個人要用它能接受的方式6.有時不是你不夠努力,只是還不到時候,耐心等一等7.你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你,所以不必在這方面花太多精力8.女人更容易有幸福感,也更容易失去幸福感,關鍵在於見識。她所告訴我們幸福的答案,就是不較勁,不和他人較勁,不和自己較勁,愉悅自己也是愉悅對方,生命短暫,理應享受。

  幸福是一種感知,是一種領悟,是一種體會,更是一種選擇。我們不斷的在面臨選擇,不管感情也好,工作也好,不停的選擇,不停的實踐,永遠都在無限的循環着。不管你選擇的是哪一條路,我們都得認真負責的走下去,即使是選錯了,錯了的路也是路,就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或許在一條錯誤的路上,會讓我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保證你幸福,除非你自己創造並給予幸福”。由此看來,幸福真的與別人無關,能夠實現自我價值的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人,而快樂正是幸福的外在形式,正如朱冰所說的:“做自己,最快樂,擁有讓自己快樂的能力,才能將快樂傳播給他人,幸福也是同理。”正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夠給予幸福,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蔣雯麗說過一句話,如果有人賜給你幸福,卻剝奪了你尋找和創造幸福的過程,這樣的幸福是否足夠好?這句話不禁令人深思,我們所享受的幸福到底只是一個結果還是創造幸福的過程。往往在一件事的開始,我們總會對結果有所期待,在期待的同時,我們又不得不為自己理想的結果去努力,去拼搏,也許這個過程很苦很累,也許我們的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一直都懷着美好的憧憬在為這件事而努力着,那一刻,結果對我們而言,也就不再重要了。因為我們得到了比結果更重要的東西——自己的能力與對理想的執着。由此看來,對於蔣雯麗的問題,我們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幸福不僅僅是一個結果。

  “幸福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從自己心裡長出來的,要使得自己的心中開出花來,這樣才會有蜜蜂來。”楊瀾教會我們如何給予愛,愛別人,愛自己,善待周圍的人,善待自己,盡量讓心靈自在,幸福感不是在別人手裡,想要幸福,除了自己創造,還要改變自己。

  幸福是一種狀態,是每個人的內心感受,就像是口渴時的一杯水,炎熱時的一股涼風。幸福與地位高低無關,與金錢多少無關,與房子大小無關,它決定於慾望、氣度、心態,決定於內心的修鍊,決定於精神的高度。生活永遠真實,幸福從不遠離,把好尺度,控好距離,幸福自會並肩而行。我想說:篤定選擇,快樂前行,感受幸福的同時,別忘了傳遞幸福。



讀《幸福要回答》有感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