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

  可能我一向是書的名字來看待一本書,這本書的名字挺吸引我的,可知,其實從內心出發,或許我不是一個很幸福的人,不然,怎麼會看其他人的幸福書來讓自己得到幸福呢,可能吧,但是,我一直覺得,我還是蠻幸福的,無論經歷過什麼樣的困難和挫折,我一直覺得,一條生命,豐富多彩的世界,周圍親切的人,我怎麼會感覺不幸福呢。

  幸福有七種顏色中的七,其實是泛指,因為世界上,七字真的是很多,一周七天,人生有七種元素,有太多的東西與神秘的七有關,只要你認真尋找,幸福比比皆是。幸福不是一種顏色,也不是七種顏色,甚至也不是一百種顏色……幸福比所有這些的相加還要多,幸福是無限的。“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寒冷的日子裡經常看看太陽,心就不知不覺暖洋洋亮光光”看到這句話,我想到了我的小破孩,在我心中,她一直這樣微笑着,很美,儘管她有時傻傻的——“好的家庭要有絲網般的過濾功能。快樂的幸福的消息,如高屋建瓴,肥水快流,多拉快跑,讓佳音火速進入所有成員的耳鼓。憂鬱的不幸的消息,只要不關急務,便遮掩它,延容它,讓時間沖涮它的苦澀,讓風霜漂白它觸目驚心的嚴酷。”

  “放大歡樂,縮小痛苦,這就是幸福家庭的奇妙鏡片功能。”

  畢博士從另外一個角度審視了幸福的概念;也闡述了些許不怎麼常見的名詞,比如“第二志願”的感想,以及“我很重要”“讓我們傾聽”“化腐朽為安寧”等等,其中有幾篇印象尤其深刻:

  一、素麵朝天

  你看啊,日本人,女性一般在家裡和外面是不同的一個人,在家裡素麵朝天,去外面的時候就會打扮的漂漂亮亮,整張臉都是化妝后的傑作,我也沒資格說她們很虛偽,可能她們比我更注重外表吧。畢竟我以前也學過化妝!呵呵

  看看我們周圍,每一棵樹,每一葉草,每一朵花,都不化妝。面對驕陽,面對暴風,面對風雪,它們都本色而自然。它們會衰老和凋零,但衰老和凋零也是一種真實。作為萬物靈長的人類,為何要將自己隱藏在脂粉和油彩的後面?磨礪內心比油飾外表要難得多,猶如水晶與玻璃的區別。不擁有美麗的女人,並非也不擁有自信。美麗是一種天賦,自信卻像樹苗一樣,可以播種可以培植可以蔚然成林可以直到地老天荒。

  你可能會說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是的,儘管我學過化妝,但是我平時沒有化妝,可能是沒有時間,沒有這種天賦可以將自己化得和諧,所以,我只能選擇素麵朝天,因為我覺得,自然才是美的,只要經常面帶微笑,才是最好的!我相信不化妝的微笑更純潔而美好,我相信不化妝的目光更坦率而真誠,我相信不化妝的女人更有勇氣直面人生。

  二、拍賣你的生涯

  畢博士寫的這篇主要是大學別緻的講座開始,以遊戲,討論的拍賣的形式展開,文章的形式很新穎,我蠻自己的,可以將其模式運用至生活中。

  三、拒絕分裂

  此篇文章中說到一句話:“如果你憤怒,卻佯作寬容,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混淆原則。如果你哀傷,卻佯作歡顏,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對自己的污損。如果你熱愛,卻反倒逃避,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喪失勇氣。如果你喜歡,卻裝出厭煩,那不但是分裂,而且是懦弱和愚蠢……”我要真實地說,有一陣子,我好像就感覺自己就是這種“分裂”呵呵,不知道腦子是怎麼了——反正感覺自己不像原來的自己。此篇提醒了我,原來,我還有這麼嚴重的毛病啊,

  四、忍受快樂

  快樂是一種無拘無束的展翅翱翔,快樂是一種淋漓盡致的揮灑潑墨,快樂是一種兩情相悅,快樂是一種生死無言,對於快樂,如同對待一片豐美的草地,不要忍受,要享受。忍受快樂,是一種怯懦。享受快樂,是一種學習。輕輕掀開書本,輕輕的合上,當我感覺不幸福的時候,再打開看看幸福的七種顏色,那時候,心裡應該是幸福的,因為,打開一本久違的書,對於我來說,就是一種小小的幸福!再給您一篇稍短一些的;

  讀畢淑敏的散文,就像和自己的心靈談心,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讓人難過,而後讓人釋懷,沒有經歷過黑色七月的人生命中似乎缺了一種體驗,而經歷了的人卻永遠忘不了痛苦並快樂的感覺。直到現在,我依然總是做夢,夢到自己保留了大學的學位,繼續在高中補習,看到那篇第二志願的文章,眼睛濕潤了,現在才發現很多人和我一樣,去了第二志願,那個不怎麼被自己認可的學校,人生沒有重來,最終選擇了放棄補習,也許這是一輩子的遺憾,所以至今仍會做同樣的夢,自此,我想到了去海外留學,不讓自己的學識僅停留在不如意階段。或許太理性,在大學已經找不到可以讓我墜入情網的人了,狹小的圈子會限制一個人的發展,現在深深體會。很早就想離開那個地方,去最繁華的都市,進入一個全新的圈子,水瓶座的女孩子是喜歡體驗不同生活的吧!以前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小人存在於世,現在分析,應該是社會層次決定的,大千世界讓各種各樣的人以不同的方式演繹自己的生命,有的善良,誠懇,有的虛偽,狡詐,有的大義於道,有的唯利是圖,《孟子。離婁下》: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至此明白一個道理,想離開那些不願意見到的黑暗面,就需要不斷的修生養性,聚集在善良的誠懇的可愛的人群中。

  所以有的人會覺得我不顧以前老朋友的面子,有意和他們疏離,我只會在心裡說抱歉,因為我不願意勉強自己和不喜歡的人在一起,更不想和思想交流不到一塊的人談價值觀,人生觀,生命中許許多多的過客就是這樣形成的吧。



畢淑敏《幸福的七種顏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