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海漫記》讀後感

《教海漫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來,我拜讀了於永正老師的《教海漫記》,就像細細地品着一杯濃濃的香茶。

  《教海漫記》是於永正老師幾年教育的經驗集粹,是於老師教學生涯的記錄,也是於老師內心情感的真實坦露。其中蘊含著理論的活力和人格的魅力。我開卷一讀,竟不忍釋手。

  書中每篇文章不長,都有一個中心,幾十篇文章又貫穿一個大的中心。內容平實,文筆流暢,像是跟讀者娓娓談心,又像是講故事。許多生動的事例,不少幽默的話語,,能讓你忍不住笑出聲來。掩卷沉思,又感到在幽默風趣的行文中,有一種歷盡人生滄桑的凝重感。

  貫穿本書68篇文章中的,是一個“此文來源於”字,即於老師對教育事業的此文來源於,對兒童的此文來源於。有正是這種此文來源於,使於老師在幾十年的教育生涯中,風風雨雨、坎坎坷坷,“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以教為榮,以教為樂。

  於老師認為,在教學中,教案應爛熟於心,應將百分之八十的注意力集中在學生身上,要“目中有人”。於老師眼裡的學生,不僅有共性,而且有鮮明的個性。就某一個學生而言,在教學活動中的每個階段的心理特點都不盡相同,時而高興,時而焦慮,時而困惑,時而頓悟。教師的任務是伺機誘導,巧於點撥,學生思維堵塞時疏導之,心理困惑時開導之,精神倦怠時激勵之。上課時,於老師或注目,或頷首,或微笑,或撫摸學生的頭,或給學生講悄悄話……總之,言語的,非言語的,明示的,暗示的,都是在準確地傳達某種信息,給學生注入興奮劑。

  於老師說:“教學中,最能給人留下印象的,往往不是整體構思與設計,而是對細節的處理,是一句機敏的話,一個得體的動作。”學會“用眼睛說話,可以少費口舌,使課堂乾淨。”這樣,在課堂上學生既有活潑的心靈飛躍,又有凝神寄照的內心體驗。他認為,什麼藝術都在一個“心”字上。教學作為一種藝術,對學生情感的催發,心弦的撥動,教學節奏的調控以及對學生及時反饋的變通處理等等,全都“乎存一心”。

  於老師說,教師也是一本教科書。我認為,他更值得我們所有的老師去讀。



《教海漫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