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讀完《平凡的世界》,第一個感受是,經歷過怎樣苦難的人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第二個感受就是苦難里蘊藏着人性美。因此我覺得在整部作品中路遙表達的不是苦難,而是在苦難中每個人物散發出的人性光芒。

  《平凡的世界》的目的就在於表現社會生活中一些最普通、最平凡人的日常生活。這些人物及其生活因為其平凡和大眾化很容易被人們所忽視,然而,也正是這樣的一群人在潛移默化一點一滴地創造着歷史,推動着時代的進步通過對這些小人物的觀察,我們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最樸實的友愛關懷,可以看到最融洽的人情美和人性美。本文就以孫少平為例,談一談作品中所體現的人性美。

  路遙在自己的作品中選擇在苦難中展現人性的光輝,在生活的困頓和人性的糾葛中拷問着人性,展現他的人文情懷。比如孫少平在班長顧養民點名時故意沒有吭聲,顧養民瞪了他一眼,又喊了他的名字,他還是不吭聲,這顯然是孫少平故意報復富人家孩子的一種行為。作者的這種描寫無疑十分的真實、生活化,是人的真正本能,但是當孫少平的朋友打了顧養民的時候,他以為對方會一怒之下向老師告狀,但是顧養民卻沒有這樣做,在老師追問時也並未透漏分毫,這種大度的行為使得孫少平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開始拷問自己的人性。正是在這種拷問和反省中,孫少平完成了一種思想上的成熟與轉變,他性格中的私慾逐漸被淡化消減,善良的人性開始復蘇。在後來,紅梅出於女孩子愛美的心理而發生了盜竊小事件之後,他也並未一味地選擇揭發批評,而是通過保護紅梅女孩子的心理和人格的角度教育她走向正途,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平息事態。這種經歷人性的拷問而不斷使自己的心靈獲得洗滌與新生的成長模式讓孫少平獲得了成熟,在苦難中,這種仁愛精神的光芒越發閃耀。

  從孫少平身上所體現的人性美不僅體現在對待他人的態度上,更體現在對家人的關懷上。孫少平對待親人更是無微不至。比如說,他愛祖母,用潤葉姐給他的錢給祖母買眼藥水和止痛片,到野地里把帶露水的青草葉子回來把露珠淋在祖母的眼睛上。渴望80歲的祖母能活到自己掙錢的那一天;他愛父母,想方設法減輕他們的負擔,在父母碰到大事,六神無主時,半大小子的他挺身而出,充當主心骨,讓父母倍感欣慰。他愛自己的姊妹,當他得知自己的二流子姐夫被送去了勞教或又去流浪時,他擔心姐姐的日子太苦,時不時去幫她,把自己僅剩的一點錢全部給姐姐;為了讓哥哥安心,哥嫂和睦,他儘力打消哥哥分家的顧慮,並主動提出由自己來承擔父母以後的建房和養老費用;妹妹考上大學后,為了不讓妹妹經歷自己經歷過的屈辱和自卑,他給妹妹買時髦的衣服和漂亮的大箱子,還按城裡人的標準置辦了日常生活用品,甚至連女孩的私人用品都想到了。作為一個男人,孫少平對家人的愛是如此溫暖,深沉而細膩。

  透過路遙的描寫我們可以看到讀書時的孫少平縱然食不果腹,捉襟見肘,而他並沒有放棄通過知識來改變命運的心,透過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似乎看到了在他們這群山包圍的雙水村外面有一個遼闊的大世界。他想走出去,他必須走出去因為保爾柯察金已經成了他的靈魂人物,去外面闖一闖,去面對全新的世界和挑戰,他不想活在哥哥的庇護下,他不想碌碌無為,來到燈火闌珊,人生鼎沸的城市,他背着破爛的被褥被龐大的城市所震撼,似乎忘了自己的存在,他像待售的物品一樣站在東關大橋頭,等待人來買他的力氣。做小工的日子裡他嘗盡人情冷暖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體會到了無法扭轉的救贖,然而憑藉著他的自強不息,他撐起了這個已然分家的大家庭,他是頂樑柱,要給家裡郵錢,還要供妹妹讀書,他都憑藉他的積極向上,他的堅強毅力戰勝了繁重的勞動、非人的生活條件和身體上的倍受折磨。他平靜的接受着,淡然的努力着,他對生活依舊充滿希望,從一個背石小工慢慢變成一名煤礦工人,然而在此期間他並沒有放棄學習,放棄知識,正是他的這種精神讓他贏得了人生真正的愛情、正是他的自強不息,正是他的積極向上讓這位與他地位懸殊的記者驕傲的稱他為“掏煤丈夫”。最後我們不得不惋惜田曉霞的犧牲,她的犧牲對孫少平而言簡直就如晴天霹靂一樣,我們以為他撐不住了,如果倒下我們也不會給他以懦弱的冠名,相反我們會理解他。可是他沒有,他默默的承受着這一切,他依然勇敢的面對生活,依然積極真誠的對待人生。為了救一個協議工他受傷了,傷勢嚴重,大矸石的一角從右額劃過,傷口的某些地方都露出了頭骨。就這樣他失去了帥氣的面容,蘭香不敢讓他照鏡子,怕他接受不了現實。可是孫少平再一次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勇敢,他又一次勇敢面對重新走向生活。

  人性是一種再常見不過的,也是一種最容易被忽略的。真正的人性不僅僅是指寬厚仁愛,而是一個人是飽滿的、鮮活的。一如孫少平,他善良、仁愛、寬容,但是他仍舊很真實,因為他也曾深深得絕望過,但是他沒有沉淪;他也怯懦自卑過,但他沒有扭曲;他也滿心無助過,但他沒有停滯。縱然他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根本不妨礙他成為一個有靈性的人物,真正的人性就是這樣在平凡的生活中,就在苦難之中,就在小人物中任何生命都不卑微,都有其偉大之處,感悟到了平凡中的人性才終算是讀到了《平凡的世界》的真諦。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2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