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霍亂時期的愛情》有感

讀《霍亂時期的愛情》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美麗的荒唐

  --讀《霍亂時期的愛情》有感

  作者:耿智

  在經歷了五十三年七個月零十一天的日日夜夜后,這部綿延半個多世紀的愛情故事結束於弗洛倫蒂諾·阿里薩對載有他和費爾明娜·達薩的霍亂汽輪的航程許下期限。

  "一生一世。"他說。

  故事戛然而止。一生一世,簡短的四個字又一次概括了整本書的內容,包括那些忠貞的、隱秘的、粗暴的、高尚的、世俗的、放蕩的、柏拉圖式的、生死相依的等等幾乎窮盡了的所有愛情形式,以及愛情所帶來的悸動、幸福、痛苦、絕望、孤獨、生機蓬勃、放浪形骸、卑躬屈膝、自相矛盾等等幾乎窮盡了的各種生活狀態。厚重的內容如潮水般浮現,令人呼吸困難。望向窗外,黑夜,下了一天的雨依舊淅淅瀝瀝。

  繼《百年孤獨》後讀的第二本馬爾克斯的著作。實在佩服馬爾克斯講故事的能力,將近一個世紀諸多人物之間的愛恨悲歡和生活瑣屑,分成一個個獨立而又緊密連接的模塊,倒敘正敘插敘,心之所向即成文章,最後所有零件裝配成一個完整的、令人震撼的裝配體。

  與《百年孤獨》中帶有濃厚魔幻色彩的情節相比,《霍亂時期的愛情》對愛情的描寫是那麼的現實,弗洛倫蒂諾·阿里薩對費爾明娜·達薩一見鍾情的痴迷,二人在懵懂愛情中的緊張與期待,甜蜜挫折中的思念與精神支撐,弗洛倫蒂諾·阿里薩遭到拒絕後的崩潰,崩潰精神家園的重建,以及費爾明娜·達薩與胡維納爾·烏爾比諾醫生典範愛情背後的孤獨,相濡以沫走過風雨後的和諧,通過細緻生動的描寫,能夠跨越歷史,跨越民族,在讀者的心中激起真切的共鳴,大概是因為愛情是一種人類永恆的情感。同樣真實的還有描寫過程中穿插的雋永的人生哲理:對現實睿智的思考比憂傷陰鬱的詩句更有吸引力;社會生活需要克服膽怯,夫妻生活需要克服反感;世界上沒有比愛更艱難的事情了;是生命,而非死亡,才是沒有止境的……這些觸動心靈的話語,非但沒有在故事敘述中喧賓奪主,反而像是作者瀑布般傾瀉的語言中的浪花。其中,最為殘酷的一條莫過於馬爾克斯向我們揭示了愛情之中的苦惱多過歡樂,痛苦多過幸福。縱觀整本書,對幸福愛情的描寫實在少得可憐,更多的是生活的痛苦和無奈。就連令人羨慕的費爾明娜·達薩和胡維納爾·烏爾比諾醫生一對,在短暫的歐洲之旅結束后,也不得不面對可怕的瑣碎生活,正如胡維納爾·烏爾比諾醫生所說,婚姻中比幸福更重要的,是穩定。

  與其說這個故事在寫愛情,不如說它是在描寫生命。(范_文_先_生_網)馬爾克斯筆下的生命永遠都帶有濃濃的孤獨色彩,《霍亂時期的愛情》也不例外。周國平說:"孤獨的深度決定了愛情的容量".弗洛倫蒂諾·阿里薩那包容了五十三年七個月零十一天蹉跎歲月的愛情火種,無疑是用一種無比深邃的曠世孤獨所保溫的。弗洛倫蒂諾·阿里薩的孤獨很真實,他跟寡婦、妓女、學生、精神病人等許多人發生過愛情,以重建自己的精神家園;在作者筆下,弗洛倫蒂諾·阿里薩的放蕩愛情生活並沒有可鄙的感覺,反而讓愛情高尚的光輝照亮了生命的低谷,讓人不禁想到歌德那句"永恆之女性,指引我們向前".費爾明娜·達薩的孤獨則體現在她一生中從未因任何人而改變的高傲與倔強,她不願服從於任何男人,也不願服從於社會世俗。最終,當費爾明娜·達薩用最好歲月里的精妙口才說出:"一個世紀以前,人們毀掉了我和這個可憐男人的生活,因為我們太年輕;現在,他們又想在我們身上故技重施,因為我們太老了。""讓他們見鬼去吧!"一個出人意料而又蕩氣迴腸的宣言。讀者於是感覺到,勇敢幸福的結局就要來了。

  你可以認為兩位古稀老人的暮年之戀是荒唐無稽的,可以認為沒有終點的汽輪之旅是草率的敷衍,可以懷疑那保存半個多世紀的情感是否早已變質,但這時不妨回顧一下整部書中弗洛倫蒂諾·阿里薩與費爾明娜·達薩的愛戀,本就是荒唐時代的荒唐愛情。如此的結尾處更是突然迸發出魔幻的色彩,讓人分不清這一切究竟是現實還是弗洛倫蒂諾·阿里薩的夢幻。美麗的荒唐,便是這部偉大作品震撼人心之處。

  沒錯,這就是一篇純粹吹捧讚頌的讀後感。不過歸根結底,《霍亂時期的愛情》只是一個故事,一個帶有魔幻色彩的愛情神話;如果說它有帶着什麼寓意的話,大概是:

  愛情不會衰老。縱使歲月如梭,它在往返的蒸汽船上、在連綿不止的雨里、在現實的迷宮中,永生永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