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金粉世家》與《啼笑因緣》有感

讀《金粉世家》與《啼笑因緣》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金粉世家》與《啼笑因緣》有感

  讀了《金粉世家》與《啼笑因緣》,我對於民國舊社會的愛情有了思考。

  《金粉世家》中,張恨水巧妙地將女主人公冷清秋安排進入金家,見證了大家庭內部的一切腐敗,見證了紈絝子弟如何帶家族走向沒落,自己也周遭了忍辱落淚。既是對那個"家"的敘述,更多的是對宗法家族親子承續蔭蔽所造成的子輩依賴性危機的揭示,爾虞我詐妻妾傾軋也好,親情微笑放蕩腐朽也罷,都在崩析與重建邊緣搖擺。

  《金粉世家》里突顯的更多是政治性,而人物只不過是個引子而已。然而金燕西與冷清秋的婚姻以失敗告終,仍是很值得思考的。他倆婚姻終成破鏡,不僅是性格差異,也是命運周遭的不同造成的。冷清秋身上可以新舊文化交織,她追求獨立自主平等,內柔外剛,有自覺的反抗意識;同時又受到儒家倫理"規矩"的束縛、佛教修心的影響,她不夠自立,過於敏感,超然洒脫,她很好的處理了婆媳妯娌之間的關係,卻在與金燕西產生矛盾的時候不做過多挽留,消極對抗。

  金燕西追求純真愛情;而冷清秋更多的是被物質與虛榮所牽引,才嫁入金家的。金燕西在"金粉"的包裹中長大的,只要他想得到便是他的,依從、附和在他眼裡習以為常 ,他放下身段苦苦追求,也許因為冷清秋在他的眼裡的可貴,更多的在於"沒得到",既然他得到了,那也沒什麼特別的,也就只等厭倦了。

  《啼笑因緣》圍繞一男三女展開,相比何麗娜,沈鳳喜出身本來就是個悲劇,連樊家樹、劉將軍對她的愛,都是建立在她的姿色層面上的,在他們眼中,沈鳳喜只是一個可以被佔有、被操縱、被玩賞的女人而已,她必須依附於他,沒有獨立尊嚴與人格。樊家樹滿足她的虛榮心,潛意識裡也是認同她是可以被錢打動的人。其實就算是沒有與樊家樹私會,沈鳳喜的命運也不會因為嫁給劉將軍而變得更好,一旦厭倦了她的容貌,她恐怕很快便被拋棄。

  何麗娜在小說中是倒追樊家樹的,這也是小說中進步思想的體現,一開始她與樊家樹的距離是隔重山的,她生活奢靡、有點放蕩,然而,為了愛,她願意改變。

  對於愛情的追求,沈鳳喜更多的是嚮往金錢,在精神層面上,她與樊家樹是難以溝通與理解的。在她們改變自我中,沈鳳喜有着是"他要我改"的意識,更多出於對樊家樹付出的回報,而何麗娜則"我願改",是為了愛情的努力。沈鳳喜被虛榮心套牢,何麗娜被愛情套牢,於是就在冥冥之中,樊家樹與沈鳳喜的距離不斷拉大,而與何麗娜卻越走越近。

  兩部小說都離不開男權,女權只能處在被扭曲、被壓制、被異化的"他者"地位。她們都多多少少被戴上了"愛財"的帽子,她們都善良美麗,雖然得到了追求者的平等對待,卻又一樣有着夢醒后前路難行的迷惘與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