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水滸傳魯智深》有感

讀《水滸傳魯智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此和尚

  ——讀《水滸傳魯智深》有感

  若是去過古寺,那便一定見過和尚,他們無一不是身披素袍,清修寡言。抬頭望見殿中供奉的佛像,也是滿面慈祥,雙目竟似蘊含萬物。佛門為清,這是千百年來的認知,然而,誰也不知道後來竟會出現這樣一個另類。

  他面圓耳大,深鼻口方,誰會相信這樣一個九尺大漢竟會成為佛門弟子。有人說,面由心生,放在這裡也極為合適。果不其然,生得粗獷的魯達自有一身武者性子,洒脫不拘,好不歡樂,而這樣的人,自然也不會甘於平淡,總要弄出一番聲響才是自己。當個提轄,莽莽撞撞,沒有半點為官的樣子,聽到金氏父女的哭訴,便急着去討個公道。然而,這樣大大咧咧,急躁躁的魯達,找到鄭屠之後,在所有人都以為他要痛揍鄭屠的時候,卻能耐得住性子,像逗貓一樣不急不躁地與其周旋,將人激得大怒不已,然後再名正言順地痛打一番,最後走為上計。這樣的細節,讓我開始重新認識這位放蕩不羈的和尚。他不只是大家認為的一個四肢發達,空有一番武藝的武者。而是粗中有細,勇善耿直,俠肝義膽的俠客,這樣一個人怎能不讓人心生愛憐呢?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用來評價成為和尚的魯達,再好不過了。身處佛門清靜之地竟也不能平息他的戾氣,依舊我行我素。可是,現在看他卻又似那些遊盪江湖的逍遙俠客。在他的心中有一桿標尺。世間那些所謂的功過對錯異常簡單,過了那桿尺,便為錯,反之,則無錯。我想,這也是為何他能夠如此輕易無半分糾結的加入在外人眼裡為逆賊的梁山好漢之中的原因吧。既然在他看來如今世道昏暗,朝廷黑暗,不值得效忠,那又為何不能另投他人呢?世間對錯,僅為他一念之間罷了。

  人人都道他魯智深不似和尚,我卻覺得他是那個最肖佛的和尚,瀟洒走在世間,卻又無半分迷失心智。這世間,又怎能找出第二個如此和尚呢?

  我的名片

  我叫陳童,我是九一班的一名學生。對我來說,讀書是我最大的快樂。它極大的擴展了我的視野,陶冶了我的情操。每當我品讀那些經典名著時,我總是被它們吸引,被那些文字所折服,心弦時刻為情節的跌宕起伏而緊繃著,深深入迷。因此,讀書,讀好書,將帶給我極大的收穫。



讀《水滸傳魯智深》有感 標籤: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