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教師博覽》有感

讀《教師博覽》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心靈的港灣

  ——讀《教師博覽》有感

  羅嗣金

  細數算來,訂閱《教師博覽》已有二十多年了。我的案頭書不多,常備的就數課本和教學參考書、《中學政治教學參考》、《教師博覽》三種。每天能夠支配的時間真的十分有限,有這三種書,我認為足矣!

  讀大學時,老師經常說大家要博覽群書。那時時間充足,自己支配的時間多,所以什麼書也看。文學、軍事、體育等不一而足,經、史、子、哲凡能借的都看。我愛好不多,除了喜歡下下棋,主要就是看書了。大學幾年,看了也有二三百本書。現在回過頭看一下,真的非常慚愧,工作二十多年看書的數量竟然和大學差不多。

  我不能以沒有時間看書找借口,但農村學校教學任務重確是事實。大學畢業后,我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到老少邊窮地方去,到農村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我們一腔熱血。當時我們政教共有130名畢業生,有120多名到了農村。

  我分到的也是一所邊遠的農村中學,說是中學,其實早是一個農場,叫"五七幹校",只兩幢土壞房,一幢老師和學生住,一幢做教室。當時我們算是最高級知識分子了,同我去的還有一個數學系的高材生,我們算是這所學校的最早兩個大學生,學校里也還有兩個早期師範生,其他的就是民辦老師和代課老師以及轉了正的幾個民辦老師。在這所學校,除了物理化學被數學系同學長期"霸佔"外,其他的學科,沒有我沒上的,並且都是畢業班。那時一個星期有一天半的時間休息,但記憶中很少有休息日,因為這一天半要躲在學校用鋼板刻試卷印試卷,當時的試卷是要用手工油印完成的,一個周末包出好印好題算是不錯的了。每周基本課時在二十節,一天至少三節課,包備課,改作業和輔導幾乎沒有什麼空餘時間了。

  那時我們的工資基本上一個月90元左右,伙食費在50元左右,除了零用能存下30 元就算非常不錯的了。我們幾個外地老師平時就在學校忙教學,忙得昏頭轉向時倒也沒什麼,可怕的放五天以上的長假,那時沒交通工具,客車兩天來一次還不一定碰得上,何況還要走一段山路。自行車是最好的交通工具,我的第一輛自行車就是我存了一年工資買的,200多元的大橋雜牌自行車。

  長假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空虛,空虛的最好辦法當時的情況和條件就是看書。糟糕的是當時這所學校根本沒有圖書室,這會讓人不得不想起大學的美好。當時的條件再差,圖書館的藏書還是豐富的。原來學過的冗長繁雜的大學課本又再次成為我假日的摯友。

  不知什麼時候偶然一次校長辦公室唯一的一本公家的《教師博覽》進入我的視野,校長不輕易示人,但我和數學高材生確例外,有特權借閱。這是我們少有的感動,一般人真的體會不到。所以假日里除了和高材生下棋就是相互看《教師博覽》。

  後來,我有了自費訂立《教師博覽》的能力,但要說訂了多久,真的一時還想不起來了。我們經常說給學生一杯水,老師要有一桶水。我毫不誇張地說,這一桶水大部分來自《教師博覽》。

  同時畢業的130人中,作古的就有十幾人,留在教育界的不到一半了,而在農村堅守的不到十分之一,我就是十分之一中的之一。我的堅守也源於《教師博覽》。當時在最艱苦的條件下她讓我挺下來了,現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山青秀美的美麗中國我更要堅挺下去。因為你是我的精神伴侶。

  (作者系江西興國方太中學教師)



讀《教師博覽》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