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肖川《教師的詩意生活與專業成長》有感

讀肖川《教師的詩意生活與專業成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肖川《教師的詩意生活與專業成長》有感

  拿到《教師的詩意生活與專業成長》這本書的時候,以為是理論類書籍,隨手翻看,才知道是教育隨筆,這樣的文章讀起來有共鳴。若不是要寫讀後感的話,讀起來應該更加輕鬆,當然也許並不會去讀。無論是作為工作要求,還是案頭隨手翻閱的文字,反正讀了。

  第一輯是“詩意地生活”,第二輯是“教師的解放”,第一輯給我的最多感受就是要善待自己,第二輯就是要提升自我。下面就“詩意地生活”談談善待自己。

  並沒有細讀,只是覺得第一輯的文字更道出了目前一線教師的心聲,沒有高高在上的道德說教,讓教師這個職業和其他崗位一樣被平等看待,甚至替一線教師叫屈。在閱讀《生命的境界》一文時,“善待自己”這個詞驀然從腦海中跳出來。一直以來,“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樣的詩句從道德上綁架了教師,要求教師無私奉獻。不能想象一個連自己都不好好對待的人怎麼有力量去善待孩子?文中提到生命的境界大概可以分為三類:為生計而奔波忙碌的人;擺脫了生存危機為慾望的滿足而苦心鑽營的人;為追求自我實現、追求永恆而不懈努力的人。對於第二類人由於道不同而不置可否,對於第三類人則是發自內心的用崇拜的眼神仰望。由於生活的原因,曾經有一個階段自己屬於第一類人,書中說到“要一個尚在溫飽線上掙扎的人去追求崇高的生命境界不僅是強人所難,也是殘酷的,不人道的。”如果由於意外的原因,教師必須為了生計而忙碌,此時更需善待自己,別讓所謂的“崇高”壓倒了自己。

  善待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身體,你才能在這個崗位上繼續發揮光和熱。對於學校,若你的身體不好了,你的崗位可以讓另一個有教師資格證書的教師取代;對於學生,會有另一個他們喜歡或者不喜歡的老師去教他們。唯有教師自己是品嘗沒有善待自己的苦果的人。善待自己才能有能量去善待他人。

  善待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上周人民醫院的醫生給我們做的講座中多次強調一個人的心理對自己的身體有着非常重要的影響。調整好心態,自己並不是救世主。“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不必太當一回事。管理好情緒才能客觀冷靜地面對孩子們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問題而不至於怒髮衝冠。

  善待自己,要學會給自己減壓。“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這是對有超強內心的人來說的,要不世界上就沒有那些“因為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的新聞了。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若在教育教學中儘力而為,則已經對得起所謂的“良心飯”。社會道德綁架的壓力餘威仍在,教育部門為了政績而向下施加的壓力,無時無刻不在學生家長舉報投訴的壓力,加上部分不和諧的家庭壓力,若沒有學會自我減壓,那對自己的身心都是弊大於利,何來笑着面對每個孩子?

  特別欣賞肖川說的這句話:善待自我,是善待他人的前提和條件,一個不會享受生活的人,往往對別人也會比較苛刻。



讀肖川《教師的詩意生活與專業成長》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教人幸福地生活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