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草房子讀書筆記

草房子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草房子讀書筆記(一)

  《草房子》第一部是《禿鶴》。

  《禿鶴》寫的是一個有着不大不小的先天缺陷的男孩,沒有出色的學習成績,也沒有優越的家庭條件,受到了油麻地小學里同學們的歧視和捉弄。老師們也對此並沒有什麼干涉。他本名叫陸鶴,因禿頂被戲稱為“禿鶴”。

  一開始陸鶴對自己的禿頂沒有什麼在意,甚至可以讓同學們摸他的禿頂,只要換得一塊橡皮擦或一根鉛筆什麼的。直到屠夫丁老四歧視性地用二兩肉要換摸他的頭時,他對自己缺陷的自尊意識才突然地覺醒了。從此快樂就遠離了這個少年,在他的心中始終揮不去的是頭頂的陰影。

  陸鶴繼續忍受着越來越多的同學們的欺負,只能做着些無用的反抗。而老師們也沒有嚴肅地制止這些欺負。

  終於陸鶴利用一個會操比賽的時機狠狠地報復了他的整個班級和整個學校,因為這個團體里的同學們都在欺負他。但是報復的結果並非他的理想:同學們不再欺負他了,卻也不再理會他了。他從被所有人嘲笑的對象變成了被所有人所看不見的透明人,成了個完全孤獨的人,沒有人再願意和他在一起。而這比前者更糟糕。

  最後陸鶴悲壯地挺身而出飾演一個光頭偽軍連長,就為了這麼個反面形象,他不惜將自己的缺陷再次暴露在更多人的面前。

  在所有人因為他的成功演出而歡呼集體榮譽時,他卻一個人獨自面對大河,孤獨地舔着自己主動劃開的傷口。他為集體贏得了榮譽,也獲得了所有同學們的諒解了,卻只有他自己才體會出他付出了多少的代價,失去了多少的尊嚴。

  在另一部長篇小說《紅瓦》中禿鶴又出現了一次,完全是作為一個反面的陪角出現的。禿鶴已經十四歲了,長得人高馬大的象十六七歲的模樣了,因為留級還是在讀小學,已經在欺負女同學和女老師了,僅僅出現了一下,卻做了好幾件壞事,純粹一個惡少了。

  這說明作者並未打算將自己的主人公寫成在逆境中成長的大器晚成的英雄。作者已經超越了單純塑造英雄的寫作水平了,他只是在冷靜地述說一個普通的劣等生如何面對團體的壓力,又是如何辛酸地反抗與適應。作者用充滿憐憫的筆調向我們陳述了這個一個事實:團體中的弱者往往都是經過反抗后終究是迎合了團體。儘管有時遭受了或多或少的屈辱,但是時間會逐漸讓他們習慣。可悲的是,大多數人在自己團體中都是弱者,佔據優勢的強者實在是個極少的比例,他們要麼因為家庭條件優秀,要麼因為學習優秀,要麼是體力更好。

  聯繫到實際生活中,我們又有幾個人能夠說自己從未受過屈辱呢?我們都受過一些屈辱,有些甚至是終生難忘的,所幸時間慢慢癒合了我們的心理創傷,讓我們還能夠走出陰影在陽光下前行。也正因為有了屈辱,有了不足,我們才有了持之不懈的努力,才有了人類進步的持續動力。

  草房子讀書筆記(二)

  《草房子》是曹文軒的一部講究品位、曾獲得過公認性獎項的少年長篇小說。作品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草房子》是一個美好的所在,它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遙遠,想起浪漫的童話。當我們走近曹文軒為我們搭的《草房子》時,我們確實被這樣一種氣息所瀰漫。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寫了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等等,在這所其實並不大的草房子里撲朔迷離地上演,給人感人心魄之感,有時甚至催人淚下。

  運用清新典雅的文字,富有詩意, 以善於異想天開、頑皮淘氣的桑桑的成長為線索,但講述的並不是他一個人的故事。每一章都是獨立的,分別主要講述一個孩子或大人的故事,桑桑經歷了其中一部分,也是心靈記錄者。隨着一個一個的人物清晰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一個一個的故事依次展開,各自發展又最終交疊在一起,我們彷彿看到一幅被慢慢鋪開的捲軸畫。這實在是一幅美麗得令人屏吸的人生畫卷!

  作品格調高雅,由始至終充滿美感。敘述風格諧趣而又莊重,整體結構獨特而又新穎,情節設計曲折而又智慧。蕩漾於全部作品的悲憫情懷,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趨疏遠、情感日趨淡漠的當今世界中,也顯得彌足珍貴、格外感人。通篇敘述既明白曉暢,又有一定的深度,是那種既是孩子喜愛也可供成人閱讀的兒童文學作品。

  草房子讀書筆記(三)

  今年“五一”節日期間,我讀了一本書名叫《草房子》,它的作者是曹文軒。曹文軒1954年出生於江蘇鹽城農村,在那裡生活 了20年,1974年入北京大學中文系讀書 ,后留校任教,現在是北京大學教授、現當代文學博士生導師。他也是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成就並不限於兒童文學領域。

  《草房子》的故事 就是發生在江蘇的水鄉。故事從桑桑上一年級開始,一直講到1962年他小學 畢業 。桑桑是校長桑喬的兒子。油麻地小學是一色的草房子,桑桑的家就在油麻地小學的校園 里,也是一幢草房子。十幾幢草房子,似乎是有規則,又似乎是沒有規則地連成一片。它們分別用作教室 、辦公室、老師 的宿舍,或活動 室、倉庫什麼的。在這些草房子的前後或在這些草房子之間,總有一些安排,或一叢兩叢竹子,或三株兩株薔薇,或一片花開得五顏六色的美人蕉,或乾脆就是一小片夾雜着小花的草叢。這些安排,沒有一絲刻意的痕迹,彷彿是這個校園裡原本就有的,原本就是這個樣子。……油麻地小學的草房子,那上面的草又用得很考究,很鋪張,比那裡的任何一個人家的選草都嚴格,房頂很厚。因此油麻地小學的草房子里,冬天 是暖和的,夏天 卻又是涼爽的。這一幢幢房子,在鄉野純凈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樸來。而當太陽 凌空而照時,那房頂上金澤閃閃,又顯出一派華貴來。

  曹文軒運用清新典雅的文字,富有詩意地開始了他的故事。整部小說以善於異想天開、頑皮調皮的桑桑的成長 為線索,但講述的並不是他一個人的故事。每一章都是獨立的,分別主要講述一個孩子 或大人的故事,桑桑經歷了其中一部分,也是心靈 記錄者。隨着一個一個的人物清楚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一個一個的故事依次展開,各自發展又最終交疊在一起,我們彷彿看到一幅被慢慢鋪開的捲軸畫。這實在是一幅漂亮得令人屏吸的人生 畫卷!

  這部小說為我展現了純真的孩子的世界 ,從孩子的眼中,我體驗到了什麼是美,什麼是善。



草房子讀書筆記 標籤:草房子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