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醫路有你》有感

讀《醫路有你》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一樣的張仲景

  ——讀《醫路有你》有感

  寶雞市中醫醫院產科 扈玉婷

  他被後世尊為"醫聖",其所著的《傷寒論》更是千年流傳的經典方葯,是中醫方葯的"眾方之祖",他經歷了怎樣的一生,又是如何當上太守的,又是怎樣的兒女情長,小說《醫路有你》帶我們走進了東漢末年的張仲景。

  "珠機同心意纏綿,名有虛實兩難全,與卿再世相逢日,辛夷為證吾少年",一首七言詩將張仲景與其師妹纏綿一生的愛情故事娓娓道來,讓我們更是從這部小說里了解到了在那個悠遠年代這個被後世人紀念千年的"醫聖"的凡夫俗子的一面。文章里的情節與人物的刻畫雖無史據可考證,但卻從另一方面將張仲景刻畫的生動、形象,彷彿讓人置身其中,欲擺不能,不管是青蔥年少的博學與懵懂,中年喪子的傷感與無奈,還是官居太守的艱辛與苦惱,以及終身困擾他的醫道與仕途的糾纏。我們都能從這部小說里感受到一個血肉之軀的張仲景,一個在封建制度逼迫下,經歷人世間悲歡離合而又"一生為醫,心繫天下百姓健康疾苦"的"醫聖"的傳奇故事 .

  動蕩的亂世年代 ,他出身沒落的官僚家庭,其父張宗漢曾在朝為官,由於受到了家庭的熏陶,他從小便接觸了許多史書典籍,尤其是看到神醫扁鵲問診齊桓候的故事後,對扁鵲無比敬仰,遂立志學醫,他十歲時,就已讀了許多書有關醫學的書。跟同郡張伯祖學醫。同鄉何J對他頗為了解,曾說:"君用思精而韻不高,后將為良醫。"

  他從小就厭惡官場,輕視仕途。雖從小有從醫的遠大志願,卻又因家庭的責任不得不躋身仕途,無奈政治統治黑暗,時局動蕩,多年不得重用,終於經人保舉成為長沙太守,經他治理后長沙民眾獲得短暫的安樂,但在出任太守期間他仍不放棄醫家本分"治病救人”,一反封建官吏的官老爺作風,對前來求醫者總是熱情接待,細心診治,從不拒絕。開始他是在處理完公務之後,在後堂或自己家中給人治病;後來由於前來治病者越來越多,使他接應不暇,於是他乾脆把診所搬到了長沙大堂,公開坐堂應診,首創了"坐堂醫"的先例,深得當地百姓的擁戴,並被傳為千古佳話。

  人到中年的他已為當地的名醫,卻仍謙虛好學,拜師取經。有一次他聽說襄陽城裡同濟堂有個綽號"王神仙"的名醫,對治療扼背瘡很有經驗。他立即帶着行李,長途跋涉幾百里,去拜"王神仙"為師。對"王神仙"在藥性、醫道各方面的獨到之處都用心學習研究,獲益很大。

  張仲景在在告老還鄉時,正趕上冬天,寒風刺骨,雪花紛飛,看到很多無家可歸的人面黃肌瘦,衣不遮體,因為寒冷,把耳朵都凍爛了,心裡十分難受。經過研究,他研製了一個可以禦寒的食療方子,叫"祛寒嬌耳湯".並窮人舍葯治病,開張的那天正是冬至,舍的葯就是"祛寒嬌耳湯".後世的"餃子"由此而來。

  張仲景的醫術非常高超,但有些病他也不能醫治。東漢末年,戰亂頻繁,不斷的戰爭導致瘟疫流行。建安年間,瘟疫大流行,前後達5次之多,使很多人喪生,一些市鎮變成了空城,其中尤以死於傷寒病的人最多。一些庸醫便趁火打劫,不給病人認真診脈,"按寸不及尺,握手不及足",和病人相對片刻,便開方抓藥,只知道賺昧心錢。更多的人,雖師承名醫,卻不思進取,因循守舊,不精心研究醫方、醫術,以解救百姓的病痛,而是競相追逐權勢榮耀,忘記了自己的本分。張仲景對這些人非常氣憤,痛加斥責,他決心要控制瘟疫的流行,根治傷寒病。從此他"勤求古訓,博採眾方",刻苦研讀《素問》、《靈樞》、《胎臚葯錄》等古代醫書,繼承《內經》等古典醫籍的基本理論,廣泛借鑒其他醫家的治療方法,結合個人臨床診斷經驗,研究治療傷寒雜病的方法,歷經十年終於寫成了醫學巨著《傷寒雜病論》。

  小說為我們描寫了一個古代醫者的形象,他從小立志學醫,博學善思、不恥下問,博採眾家所長,不拘泥於古方古法,大膽創新的精神,和視百姓疾苦為己任的醫家仁德仍是我們中醫的學習典範。然而就是這樣的一個傳奇人物,在當時的封建社會,他與師妹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相互愛慕卻又因"門第之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相互錯開,各自與他人結婚,中年後又各自喪偶,卻又因"女子從一而終、一女不嫁二夫"的封建思想而始終未能結合,抱憾終身。從女性的角度深刻的批判了封建舊社會對女子的壓迫,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