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讀《邊城》

讀《邊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兩年春去張家界遊玩,逛一個超市時看見了沈從文著的《邊城》,喜不自禁地拿在手裡想打開看看裡面的文字,可整本書被一張薄薄的塑料裹得密不透風,不見他的文字風格就不知他能否對自己的心路。如果對自己的心路又在沈從文故居不遠的地方買他的作品,那麼一定會使這本書更有意趣。可不能見到廬山真面目,於是又把它輕輕地放下。 然而沈從文又是我喜歡的,不知在何時我知道了他美麗的故鄉,知道了他的愛情,知道了他的《邊城》的獲獎,知道了文學愛好者在他的故居流連忘返時憶起那個撐船的老人和漂亮的翠翠。今年教師節,學校發了一百元錢。我毫不猶豫地拿着它去書店買了《邊城》,又訂了十六期《散文》。

  《邊城》的封面是茶峒古城的剪影,如長蛇的城牆,點着如豆燈火的連綿吊腳樓,河面上還有八隻沒有找到回家路的紅嘴黑鴨,對岸是幾個光溜溜的岩石。把《邊城》捧回家后,首先是閱讀它的最後一篇文章《邊城》。那湘西邊境的小山城,高峻山旁的小白塔,穿梭在河溪上的渡船。還有來往於小溪兩岸的商人,忙於趕集的市民。還有那些樸素的故事和濃濃的沒有結果的愛情。

  我在紙面上尋找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湘西生活軌跡,男人的艱難謀生,龍船競渡,水作動力的碾坊,出水芙蓉的翠翠,還有暗送秋波的天保儺送,渡船上的故事如一幅幅生活畫卷慢慢展開,哦,在動蕩不安的年代,那湘西一隅還算是一個寧靜的港灣。只是渡船老人和他孫女的生活卻是如此的孤寂。

  《邊城》集里還有其它的文章,我看見了戰爭,看見了疾病,看見了愛國青年和被劊子手砍掉的他們的頭顱,看見了破敗的房子,看見了死亡,看見了人們活一天是一天的無奈。整本書是灰色的,只有那太陽的光,草的綠,流動的河水,剛剛碰撞出的愛情之火還有點亮光,可這亮光仍不能幫助那時的人們找到生活的方向,仍不能看見那時人們生活的絲毫生氣。

  沈從文的描寫如畫家畫素描,黑白色。那粗的細的筆力,那疏的密的線條;那“悖時砍腦殼的!”的方言;那老者的無奈,少年的茫然;軍閥的殺戮與搶掠,老百姓的水深火熱;那樸素的愛情,那純樸的民風無不讓我動容,鬱悶。有時為了讓自己從那種無時無刻充滿死亡氣息的文字中逃脫出來,我會把這本書丟在一邊轉而去看看《散文》。由此可見沈從文文字的感染力是何等的攝人心魄。

  有人說:沈從文的《邊城》不僅有很大的文學研究價值,而且有很大的歷史研究價值。這話很貼切。〈〈邊城〉〉寫於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可你讀着裡面的文字和標點符號一點也不覺得它們與現代的文學有何差異,不同的只是老百姓的生活環境和水平與過去有着天壤之別!( : )



讀《邊城》 標籤: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