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方法總比問題多讀書筆記1000字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書筆記1000字(一)

  最近醫院下發了一本名為《方法總比問題多》的書,看了之後,受益非淺。該書從方法與"問題"的關係;如何克服無法面對問題的心理障礙;如何擁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如何把問題變成機會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在職場中,哪一種員工最能脫穎而出呢?"回答無一例外:就是積極找方法解決問題和困難的員工。凡事找方法的員工,一定是單位里最有積極向上性的員工!凡事找借口的員工,一定是單位里最不受歡迎的員工。因為,只有積極找方法,才能最好為企業創造出更大的效益。

  有句阿拉伯諺語說:"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借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總找借口的儒弱者將會成為地地道道的失敗者,總找方法的大膽者註定成為真正的成功者。事實上,社會中的每一行都有它的艱難困苦,其發展道路都是坎坷多桀,都會遇到煩瑣複雜的問題。只不過,面對問題,有人養成了誇大其辭的習慣,肆意放縱自己的牢騷和不滿;有人養成了樂觀向上的習慣,用積極的心態來應對所處的困境,使自己和其所在的組織得以健康成長。

  方法總是有的,如果老是找借口,或許真的就會永遠在借口的背影下無所事事了,既然決心已下,實踐吧,不要再浪費時間了。我想:懶惰可能是阻止人前進的最大的敵人。每當聽到一些講座、或是看到人家的成功時,我也總是會產生感嘆與激情,於是有時就會提起筆留下點什麼。但更多的時候我總是以一個"忙"字為自己開脫。看了《方法總比問題多》之後,我明白了,要從"忙"中學會擠出時間,讓自己多看看書、多動動筆,讓自己變得智慧起來!"只有行動,才會有收穫"!

  面對困難,超越自我,主動解決,是惟一的出路。有道是:辦法總比問題多,而自我限制是人生成功的最大障礙,阻止你前進的真正對手就是自己。聰明的員工,敢於面對問題,超越自我,積極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以"主動解決"的韌勁,全力以赴攻克難關。就像老鷹一樣在高空盤旋注視四面八方,高瞻遠矚,而不會像鴨子一樣只能在水面上整天除了嘎嘎叫抱怨以外什麼都不做。

  《方法總比問題多》作為一本管理讀本,更多的是告訴員工應對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有時想來,無論對於工作,還是對於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愛。唯有熱愛,才會用心,才會專心。

  在單位中,一個人只有以熱愛之心對待集體、以奉獻的胸懷接納工作,當遇到困難和問題的時候,才不會消極被動,才能夠主動去想方法、找方法,去解決問題。而脫離對工作的熱愛,"方法總比問題多"就只是一句空話。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方法不在於難易或多少,如同在才華和智慧不相上下的人群中,只要你擁有更高的熱情和更多的愛心,成功便更大程度的屬於你。

  掩卷反思,頗有感悟:一個人如果不想虛度此生,希望能夠取得成績,就需要不斷超越自我,積極主動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書筆記1000字(二)

  本人在閱讀吳甘霖老師的《方法總比問題多》叢書後,書中的思想,知識,思維結構方式深深的影響着我,滋潤着我,讓我收益頗豐。我從該書中體會到一種中心思想,那就是告誡大家一個道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面對同樣的事件,不同的思想,不同類型的人,對事情的處理觀念是不盡相同的,對工作往往以主觀的想法去面對該事情,沒有從事情的主觀,客觀,環境等因素去考慮問題,處理事情盲目,沒有頭緒,導致自身思維的欠缺,事情處理的不盡人意。該書從對待事物的態度來改變人的思維,從而完善個人的思想,使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服務管理水平,正確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在實際生活中,每個人的發展道路都是艱難,坎坷的,都會遇到一系列煩瑣複雜的問題,只不過在面對問題的態度上有些人放縱自己,滿腹牢騷,又有些人樂觀向上,用積極的心態來應對所處的困境,使其自己和所在的組織得以平衡發展,作為一名工商管理幹部,無論在工作,生活中,我覺得重要的是要有一份責任,只有責任心,才能用心,才會專心去應對各種事情進展,要以一顆熱愛之心對待集體,以奉獻的胸懷接納工作,當遇到困難和問題的時候,才不會消極被動,才能夠主動去想方法,找辦法,去解決問題,從中吸取經驗不斷豐富自身的業務水平,不斷更新自身的管理服務水平。一個優秀的人,一個傑出的人,不會害怕和躲避問題。相反,他不僅能夠解決問題,而且能夠把一個個危機變為機會。"方法總比問題多",最高境界的方法,不只是把握問題解決的方法,而是把問題,危機轉化為機會的方法!每個障礙都是激發堅定決心的力量,傷心也好,憤怒也好,都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好的做法是自強自立想出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以實際行動來證實自己的實力,再多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問題的辦法多,是《方法總比問題多》給我們的啟示。該書除了教我們如何用各種辦法去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明白一個起碼的道理:世上沒有辦不成的事,只有不會辦事的人。一個會辦事的人,可以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輕鬆自如地駕馭人生局面,凡事逢凶化吉,把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最後達到自己的目的。這關鍵是看你用什麼方法,用什麼技巧,用什麼手段。在多數情況之下,問題是客觀存在的,同時又是大多數人為躲避責任,迴避努力的第一借口。但是,要成為一個一流的員工,就應該奉行這樣的理念:不找借口找方法,方法總比問題多。這是一個充滿自信的理念,也是一個更具建設性,創造性的理念。他不僅強化了員工不找借口的重要性,更是幫助人們面對問題時如何去找方法,如何找到有效的方法,並把問題變為機會。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常常為自己犯下的過失尋找各種借口,工作上和同事沒溝通好,會埋怨同事不夠配合,領導交辦的任務沒完成,會說儘力了但事情受這樣那樣的原因沒法完成。當養成一種習慣,會刻意找借口來迴避沒完成任務原因,各種各樣的問題因為不能及時解決,從小的方面制約了自身的發展,從大的方面制約了單位的發展,因為單位是靠人的力量來推動的。擁有一種解決任何問題的精神是多麼重要,人不怕遇到問題困難,當你解決一個問題,戰勝一個困難,這種經歷會成為你的財富,變成你成功的資本。要打造成為不找借口找辦法的一流員工,首先要樹立"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的工作理念,倡導激勵各級管理人員和一線人員,樹立積極向上和主動的工作態度,知難而上,勇於挑戰的競爭精神,不斷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思路,在推進本單位科學管理,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努力開創各項的工作新局面。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書筆記1000字(三)

  讀了吳甘霖的《方法總比問題多》,受益非淺。該書從方法與"問題"的關係;如何克服無法面對問題的心理障礙;如何擁有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如何把問題變成機會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假如你擁有這四個方面的認知和智慧,你就會有一種全新的工作態度,帶着自動自發的精神去努力工作,而且你還會因為掌握方法而創造非凡的業績,並因此擁有越來越多的自信,不僅如此,你將從此不怕困難,而且還會將所遭遇的問題,變成你進一步成長和發展的機會。

  在工作中一流的人找方法,末流的人找借口,找借口的員工是單位里最不受歡迎的人,找方法的員工,是單位里最受歡迎的員工,找借口的人,是不會主動想辦法解決問題的,哪怕有現成的辦法擺在他面前,他也難以接受,這就是一流員工與末流員工的區別。

  在現實中員工其實可以分為三種:一是具有敬業精神並能找方法的員工。他們擁有智慧並樂於奉獻智慧,這份智慧必然會給企業創造財富,毫無疑問,這類員工是最好的。二是敬業但缺乏方法的員工。他們能夠也只能奉獻汗水,這種員工單位需要,但他們自身不會有太大的發展。三是既不去找方法又不敬業的員工,他們什麼也奉獻不了,所以最終的結局只能離開,假如你想獲得最大程度的發展,毫無疑問,你應該力爭做第一種員工。主動找方法才能脫穎而出,主動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總是社會的稀有資源。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只要有這樣的人出現,他們就能像明星一樣閃耀,哪怕他沒有刻意去追求機會,機會也會主動找上門來,假如你通過找方法做了一件乃至幾件讓人佩服的事,就能很快脫穎而出,並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在現實生活中問一問自己,工作多年是否解決了一個或幾個棘手的問題,給別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否做了幾件業績突出的事情,讓領導和其他人十分欣賞。假如你還沒有,趕快努力吧。

  在我們這個時代,多的是"忙人",他們每天在急急忙忙地上班,急急忙忙地說話,急急忙忙地做事,可到月底一盤算,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做成幾件像樣的事情,他們往往一個"忙"字作為自己努力的漂亮外衣,卻沒有想到,這種忙,只能是"窮忙",沒有給自己和單位帶效益,做一個凡事講方法的"忙人"吧,這樣的忙,才會有效率,有價值,做一個凡事講結果和功勞的人吧!這樣,你才會贏得最快速度的發展,並得到最大認可和回報。

  "實在是沒辦法"、"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樣的話你是否熟悉?是否在你的身邊,經常有這樣的聲音?當你向別人提出某種要求時,得到這樣的回答,你是不是會覺得很失望?當你的上級給你下達某個任務,或你的同事向你提出某個要求時,你是否也會這樣回答?當你這樣回答時,你是否能夠同樣體驗別人對你的失望?一句"沒辦法",我們似乎為自己找到了不做的理由,但也是一句"沒辦法",澆滅了很多創造之花,阻礙了我們前進的步伐。是真的沒辦法嗎?還是我們根本沒好好動腦筋想辦法?想辦法才會有辦理,想辦法是有辦法的前提。如果讓你的腦袋放假,即使天才遇到問題也會一籌莫展,人的智力提高是逐步的過程,只要能夠戰勝對困難的畏懼,並下決心去努力,你就能越來越多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越來越智力超群,開動你的腦筋想辦法吧,別讓你的智力機器生鏽!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