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城南舊事讀書筆記1000字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10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

  陳源彬

  “我默默地想,慢慢的寫。看見冬陽下的駱駝隊走來,聽見緩慢悅的駝鈴聲,童年重臨於我心頭。”這段話把我們帶進了林海音的《城南舊事》。

  這本書是描寫舊北京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從童年的駱駝隊到爸爸的花落了,中間英子經歷了許多成長的變故。也就是這樣,一個個人物開始走進故事裡:惠安館內被稱做瘋子的姑娘秀貞、英子的好朋友妞兒、為供弟弟上學而無奈做小偷的哥哥、常住在英子家躲風聲的德先叔、被施家趕出來留宿英子家的蘭姨娘、英子家的僕人宋媽、因病去世的爸爸……他們都是英子成長中最重要的人物,也是教會她許多道理的人。

  我喜歡作者林海音,他在觀察駱駝吃東西的情景:英子發現駱駝們都一樣,唾沫沾在薄薄的唇邊,慢慢地走,慢慢地嚼,總會走到的,總會吃飽的。英子想就是因為這種不慌不忙的性格,駱駝才能耐住長途的寂寞吧。我們學習也是這樣的,應該沉着認真地對待困難,要想做好,就要應該學會鎮定,多想辦法,不鑽牛角尖。記得英子爸爸總是這樣說:“英子,不要怕,無論什麼困難的事,只要硬着頭皮去做,就闖過去了。”其實我爸爸也經常用相似的話來鼓勵我,一想到這裡就充滿了對爸爸的感激和愛。特別是我在遇到難題時爸爸會說:“別著急,沉住氣,換種思路、換種方式或者動動腦筋、想想辦法,也許成功就降臨在你身邊。”在爸爸的鼓勵下,我試着用各種方法去嘗試解決難題,在自己的堅持和努力下,解題思路不僅越來越開闊,而且還自信了許多,真是受益匪淺。

  我還喜歡《惠安館》那一章。秀貞是英子搬到新家認識的新朋友之一。她天天聽着她念叨着小桂子之類的話,使英子很好奇,她覺得很好玩,於是她每天上午偷偷跑去惠安館和秀貞玩,聽她講小桂子的事。直到有一次,她無意間聽宋媽說秀貞並不是真瘋,而是女兒被扔到齊化門下丟了才瘋的,英子知道了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得知小桂子脖子後面有一塊青疤,善良的英子經過了重重困難,發現妞兒就是小桂子,於是拿了媽媽的手鐲幫她們逃跑。

  我還喜歡《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當英子在散落的夾竹桃前默念時,那首哀婉、惆悵的《離別》一直縈繞在我耳畔。梳着油松大辮子的秀貞、水亮眼睛的小夥伴妞兒、一起看海去的小偷、清幽幽散發茉莉香氣的蘭姨娘、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媽、沉痾染身而終撒手人寰的慈父……他們都曾在英子的生活里愛過、笑過、哭過,痛過、真切地存在過,卻又悄然離去,如煙飄過。英子不喜歡離別,卻也只能在溫情的回眸里用心靈的彩筆給歲月着色。英子的童年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她有一顆純潔凈化的心靈,正是她有了這一顆心,她的童年才幸福。

  《城南舊事》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這本書讓我們體會到了童年的天真可愛,無憂無慮,我想,這應該就是林海音寫這本書的目的吧!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