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愛不苟且》有感

讀《愛不苟且》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愛不苟且》有感

  以前在讀者上看過的文章,今天突然想起,從網上搜了出來,與大家分享。愛不苟且,愛要有尊嚴,也要讓被愛的人有尊嚴,我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也一樣。布拉格的春天來得很早,卡夫卡坐在希貝斯卡大街的雅可咖啡館里奮筆疾書,絲毫不顧窗外的春光以及用來果腹的那幾片麵包是多麼單薄。

  卡夫卡散落在桌子上的手稿被一個女人的手拿了起來。最後,她坐在桌邊,卡夫卡寫一頁,她看一頁。這是1919年的春天,當時沒有人能讀懂卡夫卡的《變形記》,而她卻是唯一的例外。他們相愛了,通過布拉格的郵差傳遞他們的情感。可是卡夫卡卻不知道他深愛的女人,這個俄羅斯出名的女記者,潔森斯卡,對他隱瞞了自己是一位銀行家妻子的真相。1920年一個偶然的場合,卡夫卡震驚地得知了潔森斯卡已婚的事實,他陷入痛苦的泥沼。

  深思熟慮之後,卡夫卡毅然決定放棄這段感情。1921年,潔森斯卡再次來到布拉格,來到相識的咖啡館。可是,她沒有見到那個瘦削的身影。熟悉的桌子旁,再也沒有散落的文稿。當她落寞的身影消失后,卡夫卡就着咖啡館里幽暗的燈光給心愛的人寫下最後一封信:“我已記不起你的臉龐的模樣,但你轉身離開咖啡館的身影我卻歷歷在目”。從此,他們再也沒有見過面。彌留之際,人們從已經昏迷的卡夫卡嘴裡聽到了潔森斯卡的名字。不以愛的名義苟且,不把愛人推到不名譽的河流中去。卡夫卡用自律給了愛最好的詮釋,這是愛的最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