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省委班子》有感

讀《省委班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意義與價值

  ——讀《省委班子》有感

  這是一位新認識的好友多年前的讀後感,先來看看網上關於此書的介紹:

  繼《打黑》之後,官場小說名家許開禎的新作《省委班子》於2010年8月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

  小說主人公普天成曾是市委書記,後來靠着省長的提攜,擔任省政府秘書長。他小心謹慎,深諳官場潛規則,然而政敵為了置他於死地,在他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設置障礙。一場殘酷的政治鬥爭開始了。普天成和省委書記一度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但普天成憑藉著超人的鎮靜和出色的官場智慧,經過多方運作,為自己、也為省委班子化解了這場危機。

  在這風雲變幻、兇險莫測的官場,普天成像姜太公一樣,穩坐着釣魚台。風吹來又吹去,吹走的是別人的前程與夢想,普天成牢牢地把握着自己的航向,在坎坷中逆風而行。但是好運會一直陪伴他么?

  作者許開禎認為,這部小說是目前為止他自己最滿意的一部,出版方則表示,《省委班子》是近年來少有的既有精彩的情節,字裡行間又充滿政治智慧的佳作。通觀許開禎的全部小說,本書可以說是許開禎超越自我的巔峰力作。

  坦白講,《省委班子》這本書我沒看過,在好友「燃燒着的鋼筆」將此文發我之前,我甚至都還沒聽過,我是在讀了他的讀後感之後,才在網上看了該書的簡介。

  對於政治,我的覺悟一直不高,甚至可以說是「天生反應遲鈍」,也由於話題太敏感,所以不作過多點評。

  已經好久沒看過讀後感,也好久沒寫讀後感了,「燃燒着的鋼筆」的這篇讀後感,豐富了「小生不常談」的文章類型,也寫出了當時的他對官場、名利與人生價值的理解,希望你會喜歡。

  在我最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便在想,是否在看完之後留下一點自己的東西,但由於最近事情頗多,我曾幾度打消了寫讀後感的念頭。不過,當我看完《省委班子2》時,那意外的結局,令我為之一振,紛飛的思緒頓時躍出書中,叫囂重重……

  在作者的指引下,我曾一度認為書中主人公"普天成"是光明和正義的化身,在他身陷被動時,我曾替他暗自緊張了好幾回;當他在政治鬥爭中大獲全勝,打倒政敵時,我又為他拍手稱快。但直到看完這2本書之後許久,我才覺察自己的幼稚。

  當初我還認為作者是為了使此書達到某種思想高度,才刻意讓這位「官場教父]匆匆走下了神壇。現在細細品味起來,才發現,其實"普天成"與"路波","宋翰林"與"馬超然"只是硬幣的正反面而已。這兩場官場間的爭鬥根本就沒有正邪之分,因為他們全都是貪贓枉法、魚肉鄉民的大官僚,他們間的鬥爭只能算是兩大黑幫間開展的火拚,而普天成最多也只能算作是邪惡勢力中稍有正義感的人。

  "什麼是事實?事實就是你想好了你所需的結果之後,自然而然就存在了的東西。"起初,書中的這句話對我的心靈產生了巨大的衝擊,並很快就綁架了我的思想,我也一度認為這句話太漂亮、太正確。不過,在"方南川"出現之後,我真為自己的想法感到了羞愧。

  作者在"方南川"登台亮相之前,便看似輕描淡寫地提到了他的父親是「一根筋」,這似乎也是在為即將在官場上颳起的正義風暴作鋪墊。

  在一次安全事故中,死亡人數明明為40多人,且事故是由於施工方唯利是圖,非法轉包工程給施工資質不達標的小包工頭所導致的。但因為涉事單位"大河集團"是省委書記路波的女婿所開,所以在省委的統一部署下,海東省統一口徑,對外宣稱事實就是死亡6人。

  作為常務副省長的普天成當然知道真相,他也想做點什麼,可他除了在私底下發了一陣火之外,什麼都沒做,他在等待。普天成看似老道、穩重,而實際上,他是在擔心自己的仕途,害怕自己在關鍵時刻做錯了什麼,於是他很自然的遠離了公平正義,拋棄了黎民百姓。

  但此時作為省長的方南川就不這樣。在一次會議上,他公開與路波叫板,還拿自己的官位擔保,保證一定要還百姓一個公道。他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為民請命,替國分憂",這才是為官的意義與價值所在。

  可惜,懷揣這樣想法走上仕途的普天成,在人生的最低谷——自己提出辭職時,才重新拾起了這信條。事實不容掩蓋,真理不容歪曲。如今我們每個人都在大呼公平與正義,很多時候對於內幕我們確實是無能為力,但更多的時候,我們都選擇成為了普天成,為了自己的利益成為了沉默的大多數。

  兩本書一共六百多頁,其中的感觸恐怕幾天幾夜也是說不完。最後,我又對普天成報以了無限的嘆惋。從省政府秘書長到省委秘書長,再到副省長,他的官越做越大,但他的原則卻變得越來越淡,內心也越來越痛苦,最終還落得被迫提出辭職的下場。

  在我看來,當這麼大的官又有什麼用呢?居廟堂,卻將無限的才情用於無休止的官場鬥爭中,難道搞得你死我活,民不聊生會很有樂趣?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正如普天成在低落的時候,他是多麼的懷念在龜山當縣長時的自己呀,雖人在江湖,卻能將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為國民謀福利當中去。他同樣懷念在自己離開龜山時,當地百姓為他落下的真誠淚水,那才是仕途永恆的豐碑。可對於現在的副省長普天成而言,除了回味往昔,再無其它事情可做了。

  但或許我又目光短淺,猜錯了作者的意圖,低估了普天成的能力,本書最後一章簡介是"普天成以退為進,提出辭呈",作者似乎還想用自己的丹青妙筆替普天成峰迴路轉。可對我而言,這之後的一切已索然無味。因為在看完普天成宦海浮沉之後,我對官場、名利與人生價值的全部理解便可借原野一首詩來概述了:

  人生,在自己的哭聲中開始,在他人的淚水中結束,而這中間的時光便叫做幸福。人活着,當哭則哭,不悲不苦,為國為民喋出血路。人死了,人們為你落下真誠的淚水,數一數,那是人生無價的珍珠。

  讀許開禎《省委班子Ⅰ》摘錄

  如今辦事,你不送錢反倒怪怪的,好像你跟他有什麼特殊關係。有些東西剛出現時很怪,大家都接受不了,但它慢慢演變為普遍性規則,你不遵守,就是你的不對了。大家在一起玩遊戲,面子是面子,規則是規則,如果破了規則,難堪的就不止是你一個人。況且錢對於官場上的人來說,並不是一種實在,而是一種附加物,一種別人對你的肯定。

  沒有錢?拿什麼來衡量一個人的重要性?只有錢。你又拿什麼來區分此官跟彼官的不同性,也還是錢。那些跑官要官的,爭着上項目要地皮的,並不是把錢送給某一個人,而是一批人,這批人中,又分三六九等,因此送的數額也分三六九等。有時候一個信封到了手裡,不用數,只輕輕一掂,你就能掂出自己的分量,掂出你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況且這玩意兒也不會永遠在你手裡,江上來的水上去,哪一天它又會經過他的手,揣進別人的口袋。

  中國人信佛多是平日不燒香,遇事抱佛腳,官場中人則是平時燒高香,臨時多拜門。拜門是跑官功課中的重要一節,誰也不敢落下,落下了,將來紅頭文件上沒名,那就怪不得別人。

  主要領導的號召力,遠不在工作上,吃飯穿衣,哪一件領導都能率先垂範。

  俗話說,官場三件事,誰遇誰着急。

  一是班子調整。調整就意味着有人要下,有人要上,夢寐以求的事,會在一夜間成真,誰的心裡不激動。

  二是反腐。曾有一位新同志剛到紀委工作就犯了嚴重錯誤,有天他接到通知,電視台記者要採訪該市廉政先進典型,領導要他通知幾個口碑不錯的局長到紀委接受採訪。快下班了,年輕同志通知各單位時說得比較簡單:"請你們局長明天到紀委來一趟。"

  就這麼一句,就闖下了大禍。國土局長接到通知后大小便失禁,心臟病突發,不醒人事;財政局長自首了;交通局長當晚就失蹤了,據說已逃往加拿大;工商局長連夜殺死情婦,他以為情婦出賣了他;衛生局長服毒自殺,還留下要檢舉的人的名單。年輕人在寫給領導的檢討中說:這慘痛的一切都是我工作方法簡單造成的,痛定思痛,我深感內疚,特作檢討!段子雖然誇張,卻也不格外失真。聽到"紀委"兩個字,睡不着覺的還是大有人在。

  三是選拔後備幹部。這三件事,說穿了本質是一樣的,就一個字:升。升才是官場的根本,也是官場中人拚命奮鬥的理由和信心。

  不管省里還是市裡,有兩個官最不好當,一個是秘書長,另一個是信訪辦主任。只要能把這兩個官當好,其他的官,都不在話下。這兩個職位共同的特點,就是受氣,受形形色色的氣,受了還不能露出來,更不能表現在工作當中,和顏悅色地受氣,這便是功夫。受氣和忍氣的過程中,自己的肚量就大了,境界也就高了。

  官場文化最顯明的體現一是在官員的着裝上,另一是在官員的表情上。嚴謹、呆板、集體主義的裝腔作勢,是官員着裝的最大特色。也有人說,政府官員要麼是清一色白,要麼清一色灰,好像只有這兩種色,才能代表他們的身份。

  這世上本來就沒這個怕字,只有心虛的人才會說怕。

  痕迹這東西,擱久了是會生根發芽的,弄不好還會長出新的枝葉。過去的事,對也好錯也好,他只希望它們永遠過去,不要再跳出來煩他,這種煩受用不起啊。

  我是個生意人,生意人這張嘴,除了錢,什麼也不能談。生意人的耳朵,也是除了錢什麼都不能聽。

  一個人政治生命的變故或終結,往往不是來自你個人的不謹慎,不成熟,是你身邊的人,你提攜了的下屬,都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地成為殺手!

  身為秘書,領導不便對外界明說任務,那就需要留意和觀察他身邊的女人。當然這了解是善意的,一切都為了領導的安全。如果確實遇上那種別有用心的女人,哪怕失寵,也得把話說出來。至於起不起作用,那是另碼事,不說則是不稱職。

  笑跟笑不同,時間久了,你就能揣摩出其中的意味。

  丈夫的愛有很多種表達方式,嬌慣是一種,發火也是一種。

  官場,該感覺到的,必須感覺到,不該感覺到的,只能裝糊塗,糊塗有時候就是最大的精明。

  陶器身上的秘色如同許多事一樣,只叫秘色,而不叫土色,也不叫灰色,更不叫暗青。暗青是什麼,說不清,怎麼能暗?一切不都是透明的么。秘色就不一樣,一個"秘"字,蘊含了多少東西!

  腳踩兩隻船,看似是一種保險方式,實則是一種最愚蠢的方式,無數事實證明,這種人從來就沒保險過,掉進水裡淹死的機會遠大於那些忠心耿耿踩一隻的。政治在考驗你的智慧的同時,也在考驗你的意志力和洞察力,腳踩兩隻船,說穿了還是意志不夠堅決。千萬別忘了,船跟船之間是有距離的。距離其實就是障礙,就是分歧,就是走得遠和走不遠的差別。

  人不能騙自己,人也騙不了自己。自己心裡有什麼結,自己最清楚。

  讓人家進了門,證明心裡是有這些人的,就算事辦不成,也不至於尷尬;不讓人家進門,那他的門,以後可能就永遠也沒人進了。

  風暴孕育到一定程度,就會像火山一樣爆發。

  農民看病不容易,有些農民年紀輕輕的,愣是讓病痛給折磨死了。小病養成大病,最後丟了性命,這就是中國農民。

  作為秘書,長的耳朵和眼睛,是用來聽潮觀潮的,任何風吹草動,潮起潮落,都不能放過。嘴,是用來吹火的。有些火需要及時熄滅,有些火需要燒起來,就得用煽風點火的本事。

  許多官員的夫妻之間那點事,從來都是公事公辦,辦完就完了,也不交流,也不傾吐,更不會久長地摟着,說一些貼心話兒。

  朋友跟敵人,往往只有一步之遙。那一步,有些人跨起來艱難,有些人跨起來卻容易。

  人生有時候,其實就是一個凄涼的圓,從哪裡來,再到哪裡去。

  人在位子上時,很多事是看不清的,有太多的東西罩住了你的眼。只有離開位子,或者手裡沒了權,過去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才能在你眼前一一展開。

  大部分官員喜歡在黑夜裡思索,黑夜能把人的心掏空,也能讓人的靈魂徹底處在無爭無欲的乾淨狀態。

  儘管官場文字十分枯燥,有些甚至是空話、套話,但秘書的本事就是要把空話、套話寫成十分有意義的話。

  人不能活在假想的理想里,也不能盲目地為自己設置一個所謂的崇高目標。生活不是寫作文,生活的全部含義,就在於怎麼一點點地把你的目標理想還有抱負變成現實。秋天收不到果子,你還敢說自己的春天和夏天是多麼地富有激情?是的,人留在這個世界上的,不是思想,也不是主義,那是聖人們的事,對平凡者而言,留下的,是你創造的那一點點果實。從政如此,經商如此,婚姻也是如此。

  山大溝深,經濟條件差,考學是唯一出路。可是考了學呢?數以萬計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畢業那天便是失業那天。公務員考試成了獨木橋,多少人擠在這座橋上,可最終結果呢?

  接待工作是考查一個秘書能否勝任的最關鍵一項,必須做到事無巨細,細緻入微,菜單要親自審定,上菜的速度還有禮儀要逐條要求,就連飯後上的水果拼盤,也要親自查看,只要有一顆葡萄失掉點水分,那果盤就不能上。

  管總管,原來是眼睛要管,耳朵也要管,鼻子嘴巴更不能閑着。

  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面對着生活,生活之斑斕多彩,常常令人目不暇接。生活得太安逸太幸福,反倒找不到方向。沒有方向的生活縱是五彩繽紛也只能稱作熱鬧,有方向的生活才能談得上精彩。

  人可以失去熱鬧,但就是不可以失去方向。方向才可以決定一個人能否走得高,走得遠。而恰恰,方向是最容易被人忽視的。功利時代,有太多的東西迷惑着人們,錯誤的人生也就因此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