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曹文軒的《草房子》有感

讀曹文軒的《草房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嚮往那一片金色的草房子

  ——讀曹文軒的《草房子》有感

  班級:五年級二班 作者:李思洋

  “哎!”我輕輕地合上了《草房子》這本長篇小說,眼前全是生活在油麻地那群小孩鮮活的身影。金色的草房子,清香的艾草,靜靜的大河,還有一望無際的蘆葦盪,這一切都美得令人嚮往,又令人嘆息。

  作者曹文軒生動地塑造了油麻地小學的一幫孩子。最令我喜愛的是頑皮的小男孩桑桑,他是個喜歡奇思妙想,異想天開的人,從“蚊帳事件”到“棉衣事件”,字裡行間透着桑桑調皮活潑的面孔。最令我感動的是富家子弟杜小康,他是個大方、堅強的孩子,面對家裡突如其來的貧窮和意外,面對讀不成書的殘酷事實,面對命運的挑戰,他毅然擔當起了家裡的重任,賣小商品,放鴨子,直到他再次上學為止。最愛學校的人非秦大奶奶莫屬了,她熱愛油麻地小學,最初人們不理解,後來,她用自己的行動向大家證明,她愛這些孩子。她不顧自己年老,跳入水中去救落水的喬喬,甚至去撈一個南瓜,因為油麻地小學的一草一木都是有生命的,而她更有一顆柔軟慈愛的心。

  回想着書中這群無憂無慮的孩子,羨慕着他們無拘無束的童年生活,我心想,現在的孩子哪有這些快樂呢?每天生活在“泥樹”里,與鄰居全無交往,這一切都是冷冰冰的殘酷現實。多麼嚮往如桑桑一般泥里滾,樹上爬的趣味童年,更嚮往曹文軒筆下金色的草房子,那該是怎樣的一個金色童年啊!



讀曹文軒的《草房子》有感 標籤: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