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曹文軒《草房子》有感

讀曹文軒《草房子》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金色的信仰

  ——讀曹文軒《草房子》有感

  在夢中,金黃色稻草在陽光的照耀下搖曳,舒展,熠熠生輝。那種奇異的光輝,初覺其親切,後知其深刻。那是一種將愛的種子撒向每個接觸它的人之心間的力量,也是失意的靈魂內心深處最大的慰藉。正如那堆着厚而密,閃爍着金光的稻草的《草房子》,在另一層面上溫暖着每個人心中的每一寸貧瘠與空虛。

  含笑的真

  午後的暖陽輕撒大地,明亮了窗前的那方書桌和放置在桌上的書籍。林間蟬聲聒噪不絕,譜寫着夏日的樂章。

  七歲的我捧着那本叫做《草房子》的書,思緒飛翔在書中的草房子上方,眼前彷彿是桑桑為吸引人們的眼光而在酷暑時期大膽地穿着不透風的棉衣褲,手持長棍逍遙在校園裡的童趣與純真;是"禿鶴"為捍衛尊嚴,在夏日夜晚捧着劇本不斷練習一個他人從未想讓他扮演的角色的那份執着與暖心;是秦大奶奶為捍衛曾經和丈夫幾乎用生命換來的一塊並不大卻種滿艾草的土地而堅決反抗油麻地學校的重建、卻又在學校生活與孩子們的交流中逐漸產生了對孩子們的愛,而將信念轉向對學校的守護直至失去自己生命的滄桑與無私;是杜小康不得不因家庭破產而放棄應有的學習生活與驕傲的形象,走向悲愴的命運的無奈與悲哀;是邱二爺收養的細馬因執拗與在學習上的笨拙才終日放羊並在一次洪水事故中扛起了整個落魄的家庭而不惜自身苦累以回報邱二爺一家給予的善良的艱辛與成熟;是白雀和蔣一輪之間樸素但浪漫的純情但終究錯過的遺憾……在故事的尾聲,桑桑因淘氣毀壞了注重榮譽的校長父親的獎品並受到毒打而患下讓父母親痛苦不已的病,但與父親一同尋醫,及時醫治好,同時桑桑在這個過程中也得到了自身價值的初步領悟,也逐漸走向成熟,走向了童年的彼岸,走向了另一個地方……

  展現在兒時的我眼前的,只是一個個人物性格鮮明,趣味盎然的故事。它們令我着迷,並且怎麼也讀不厭煩。也許是因為它擁有那時最需要樂趣的我能感知的一種純粹的快樂吧。

  多緒的律

  涼雨寒夜,令人心生憂愁。但十五歲的我,懷着溫暖與感觸,手指劃過單薄的書頁。一窗思緒和着凄冷的雨點之音律而流淌,湧入草房子,甚至是它的每一寸空隙。在我眼前的一行行文字,書寫的是草房子無法言喻的內涵——是成長的經歷,是對待成長的態度,也是主人公桑桑的童年所經歷目睹的一切——雖然更多的是他所理解不了的種種磨難與痛苦,但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這仍是充滿着新奇的樂趣的。

  桑桑有太多未經歷的未來,即使現在的他從沒考慮過;而這會在他淌過童年之河后變得嚴峻,他也會經歷更多不曾感受的艱辛;他終將變得成熟,甚至會放棄曾經"離譜"的憧憬與嚮往,走向成為主旋的現實……但是他會記得那片在記憶中永恆的金色,那是他的童年,他的信仰,他一生都值得懷念的地方。

  永恆的金色

  時光淌過童年的河。它的深處總會有種明凈的力量,飽藏着無瑕的笑聲。河面上,粼粼波紋多少次散開,散開,消逝不見。而那些無雜質的純真與快樂,則沉澱在最深的記憶中。而今河中拾貝,曾有那麼多那麼多的奇思妙想,至今已不再理解;就像面對金色的草房子,曾追崇的是它所流露出的樂趣,現在卻變得多愁善感起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姓名:呂含蘊

  學校:實驗中學八(15)班

  指導老師:余敏



讀曹文軒《草房子》有感 標籤: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