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沁園春·雪》有感

讀《沁園春·雪》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沁園春·雪》有感(一)

  王亞楠

  小時侯第一次讀《沁園春。雪》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到了初中時這首詞被收入了語文課本,我又有了更深的感觸。我被這首詞中雪空下絕美的北國風光所陶醉,給當時的我帶來了一種說不出的氣魄。也許是當時還小,不能完全體會到其中所包含的寓意,可偏偏就是喜歡上了這首詞。

  長大后再次誦讀《沁園春·雪》,我漸漸理解了這首詞為什麼一直是眾人的最愛。就像眾人所說的"每次讀來都彷彿又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又看到了那個指點江山的偉人,不由地沉醉於那種豪放的風格、磅礴的氣勢、深遠的意境、廣闊的胸懷。"我也漸漸的攀上了情感的巔峰,我懷着深深的感動。這首詞因雪而得、以雪冠名,卻並非為雪所作,而是在借雪言志。寫出了毛澤東對祖國山河的讚美,對國家更強盛的盼望,對中國共產黨勝利的期待,更體現的是對中華民族的一種責任。毛主席所期盼的中國今天實現了。今天的中國"紅裝素裹,分外妖繞";今天中國也是"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竟折腰".今天的中國更是"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他不僅是中國的領袖,也是世界的偉人。

  克林頓曾說過:"毛澤東無愧於世界級領袖,‘毛澤東熱’在中國內部乃至國外不降反升現象,更令人不可思議,美國人應當研究他的思想精髓。"

  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布托也曾說道過:"像毛澤東那樣的人物,在一個世紀,也許一千年裡只能產生一位。毫無疑問,毛澤東是巨人中的巨人。他使歷史顯得渺小".

  今天是毛澤東逝世紀念日,我敬佩這位偉人,我懷念這位詩人詞人。在此時我又重新讀了一遍《沁園春。雪》,所包含的感情卻不是這區區的簡單字符所能表達的。身為一名黨員,我無時無刻不以毛主席的偉大精神激勵着自己。現在的我立足於一線崗位,每天重複着收費工作,但從未感覺到卑微與渺小。毛主席曾說過,無論身處何處,勞動人民最光榮。

  讀《沁園春·雪》有感(二)

  三年級一班 劉冠成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是誰如此自豪地評論美麗的祖國,又是誰談古論今,品味了五百年來中國的歷史,那就是我們中國人心目中最偉大的人物———毛澤東。

  為何毛主席能帶領紅軍度過兩萬五千里長征?是因為他的自信,他的韜略,還有他那鷹擊長空的神勇,毛主席一生有許多詩詞,使人一讀就想象出詩中的意境。詩詞中,曾經讚美過祖國,讚美過自然,讚美過感人的革命事迹,我學過很多毛澤東詩詞,每次朗誦完后都感慨萬分。其中最令我回味的,是一首讚美人民、回味歷史的詩——《沁園春。雪》:"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這句沒有給人一點凄涼的感覺,反而讓人們感到精神奮發。"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把連綿不斷的群山比作銀蛇、巨象,氣勢磅礴,境界雄偉。群山、平原是人民的革命象徵,反映了偉大的中華民族是不可侮辱的,中國要鬥爭、要反抗。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這句話展示了祖國美好的前程。"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反映了對中國必勝的堅定信念。古代的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這些在中國發展中有着豐功偉績的人,只是憑藉武力,完成了統一的大業。即使威震四方在歷史上被稱為"天之驕子"的成吉思汗,也不過只會拉弓射大雕。這些人物隨着時間車輪的飛轉,都成為了過去。真正的英雄,是我們今天的勞動人民!

  現在,我們少年也要像毛主席,像走過長征的老前輩一樣,不怕困難,充滿自信,把長征,把革命的精神永遠傳播下去,努力學習,奮發圖強,長大後為振興中華民族貢獻自己的力量!

  讀《沁園春·雪》有感(三)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伴着這詞句,我踏上了回老家的路。汽笛長鳴,車輪飛駛,飄飄洒洒的雪花向玻璃窗撲來,剎時將我的思緒帶回到幾年前看過的那場雪。

  寒風咆哮,卷集着飛雪旋轉、翻騰,這是冬的聲音。放眼望去,大地都披上了銀裝,天空搖身一變成為純潔無瑕的少女,拔下一根羽毛化作漫天飛雪,她輕輕一吹——山崖上閃爍着冰晶,像一根根晶瑩剔透的象牙,一切美景盡收眼底。

  雪花和着風,鑽進土裡,掉進池塘,飄到樹葉上,大地也被她覆蓋。這雪花又如粉塵一般,堆在一起,高原像許多白象在奔跑,群山像一條條銀蛇在舞動。一條條山脈連綿起伏,彎曲扭動,儘管身上的雪花越來越重,它仍然堅持前進,身姿像男子一樣矯健。

  由於雪花的摻和,河水不再嘩啦啦地流淌,而是停下了她急促的腳步,在河面上結了一層冰; 河水不再波濤滾滾,而是把舞台讓給那鵝毛般大的雪花,給她一個好歸宿……

  雪花開始了她的表演:時而像撕裂的棉絮,紛紛揚揚;時而像一捧麵粉,在空中飄揚;時而又像鳥的絨毛,打着轉兒地往下落……雪花的情態真可謂表現得淋漓盡致啊!

  等到雪后初晴,紅日升起,群山像害羞的小姑娘,繞着半山腰出現了一圈紅暈,泛着淡黃,顯得格外迷人。

  背過的雪就像詩中寫到的一般: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又是一聲汽笛響,將我的思緒拉了回來,透過車窗,那熟悉的景象再次映入眼帘,是的,那便是我的家鄉!

  讀《沁園春·雪》有感(四)

  反覆誦讀《沁園春。雪》,我眼前彷彿出現了一位為人形象……

  那形象,由模糊到清晰……

  他頂天立地,高大無比。

  觀景,他氣勢磅礴,曠達豪邁;論史,他博古通今,風流豪壯。

  求真務實,探索創新是他一貫的精神;改天換地,振興中華是他唯一的願望。

  公元一千九百三十六年二月的一天,那偉人登上了幾十萬年前由偉大的自然力堆積成功的黃土高原。

  他居高臨下,眺望遠方:從南到北,"長城內外";自西向東,"大河上下"……廣袤千萬里的天地美景盡收偉人眼底,山脈高原、百川大河也融入他博大的胸懷。

  看眼前,"銀蛇"起"舞","蠟像"奔"馳","飛起玉龍三百萬","風景這邊獨好";想晴日,"山"穿"紅妝","原"着"素裹",似向"英雄"獻"妖嬈",風光煞是好看。

  啊!"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這是他禁不住發出的由衷地慨嘆。

  江山美景,引發出他心中的喜悅;觸景生情,他"欲與天公試比高".此情此景,引起了他對數千年文明歷史的回顧;評古論今,他眼前展開了波瀾壯闊的畫卷……

  為了這大好河山,英雄們逐鹿華夏,建功立業。可惜他們"略輸文采","稍遜風騷".就連那橫空出世、天之驕子的一代英雄成吉思汗,也不過"只識彎弓射大雕"……

  那偉人翻閱着一部華夏千秋史冊,板着指頭如數家珍似的一一評說歷代英雄人物。

  他時而嘆息,時而讚賞,時而搖頭,時而揮手;他雄視古今,目光遠大,洞察未來,信心倍曾。

  二十一年前,他登臨長沙橘子洲頭"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大膽暢想"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隨後來,他以其堅實的步伐奮勇前行,披荊斬棘,發誓"不到長城非好漢"!

  到如今,他更加深信唯一能主天地沉浮的,是當今的"風流人物"!

  ——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定將"舊貌變新顏",敢把新桃換舊符!

  想到此,那偉人邁開了堅實的大步……

  十三年後,那偉人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六年十月一日這一天,在人類居住的地球上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事變——那偉人迎着一輪朝陽健步登上天安門城樓,親手升起了標誌着中國人民從此可以揚眉吐氣了的第一面五星紅旗。他那濃重的湖南口音響徹五洲四海,傳遍整個寰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那偉人巨手一揮,又揭開了華夏民族歷史新的一頁……

  為了新的願望,

  為了更加美好的未來,

  他又邁開了堅實的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