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把班級還給學生》讀後感

《把班級還給學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把班級還給學生》讀後感

  剛讀完鄭立平寫的《把班級還給學生》,就一個“還”字,我也考慮很多付出很多。班級本應該是學生的班級,但細想起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把班級視為個人所有,一人背負着幾十號人的大小事,喘着粗氣向前進。班主任很累,很多時候真是我們班主任背上了好多好多的東西,有好多自己本可以放手的東西,而又隨手放開了本應該常抓不放的東西。這種顛倒的抓與放,鄭立平老師很明智,抓好該抓的,放手該放的,在抓與放之間,成就了學生也成就了自我。

  在讀的過程中,不由在心中回顧我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一切都只能算是在起步中。

  大學畢業第一次走上講台就以班主任的身份走進去開了第一節班會課。現在已回想不起自己上了什麼,但一定傻得可愛。那時的班干限於自己的工作經驗與認識,習慣性地用自己在學生時代做班干時的方式——班干終身制,根據班級需要設定好崗位,自己指定的班幹部!一段時間的興奮與新鮮之後,班乾的優越感與獨斷成了很多學生造反的主要因素。做學生的確思想工作、調整班干心態,雙方都比較給我面子,沒有過分地鬧騰。但,我能感覺到,他們都在內心難以認可對方,他們雖是同班同學,但有的心裡半已是陌路人。學生的隱忍換來了我班級管理上的第一個我特徵——表面很是風平浪靜。第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做了不少難,費了不少心,但是效果非常的差,曾經我都懷疑過我的能力,懷疑過我是否是班主任的料,在自己彷徨中第一年的工作以失敗告終,我有時在想在困頓之時總想着改變學生的思想,卻沒想到根本在自己,自己的思想沒有從舊的體制中走出,自己又如何適應得了新時代新學生的要求?

  現在回想起我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有時候還是有很多的困惑,讀了之後很受啟發。

  孩子永遠都是孩子,不可能是個縮小了的大人,他們總是那麼容易喜新厭舊。愛玩貪玩的孩子,定性與耐性也很欠缺。於是,制定出的班規與班級管理方式慢慢淡出了孩子們的興趣中心,他們群體的聰明又逼着我不得不去探索學習以求創新。學習探索中,開始學會了去思考人心與人性思考制度思考世事的變遷,學會了與學生溝通,學會了與任課老師溝通。

  在我未來得及變化之時處於一種半民主半專制的狀態中,這種狀態讓我和學生都過着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生活。內心期待着變化,但實際操作中卻總難以拔開遮眼的雲霧見到燦爛陽光……如鄭立平老師一樣,把班級還給學生,一個決定一句話,卻需要步步預設、層層思考、環環推敲……別人眼中的輕鬆搖控管理,卻是班主任內心與思想上無數次辛勞的付出。

  把班級還級學生,一個目標,一個可行方向。只是,路得一步步走……

  把書放下,聽到操場上傳來學生上體育課練操的口令,“一二一,一二一,起步走!”

  我的班級管理,也要起步走了。 希望越走越好!



《把班級還給學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