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賀電慰問>職業學校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職業學校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職業學校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尊敬的學生家長:

  多年來,××學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與幫助下,各項工作取得了優異成績,先後被授予“國家級重點職業學校”、“煙台市明星學校”、“煙台市教學管理規範化學校”、“煙台市文明單位”等光榮稱號,學校得到了穩步發展。成績的取得傾注了各級領導的心血,也凝聚了你們的厚愛。藉此機會,職高全體師生向所有關心、支持學校發展的社會各界及學生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

  目前,社會上許多人對職業教育認識不足,今天我們給您這封信,除了感謝您對職高的支持和幫助,更希望你們能以自己的切身體會,宣傳職高,讓更多的人認識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不同,認識職業教育的突出優勢,為我市職業教育的長足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年月日至日,國務院召開了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會上國家總理溫家寶同志做了重要講話。在講話中,他強調,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推進我國工業化、現代化的需要,是促進社會就業和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是完善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必然要求,“要把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統籌兼顧,協調推進。《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也強調,“要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發展職業教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教育工作的戰略重點”。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為職業教育的快速發展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國務院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的召開,使職業學校與普通高中相比的特點和優勢更加凸現。那就是在職業學校就讀的學生可以有兩種選擇:高考和就業。

  一、職校高考。

  隨着國家對職業教育政策上的傾斜,職校高考也將不斷擴招。《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中提出,“到2010年,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達到800萬人,與普通高中招生規模大體相當;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規模的一半以上”,“國家重點扶持建設1000個縣級職教中心”“重點建設高水平的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1000所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和100所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由此可見,高等職業教育的招生規模將與高等普通教育的招生規模相當,甚至超過它。這對就讀中等職業學校參加高考的學生來說,原創: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而且,職業學校的畢業生不僅可以報考高等職業院校,也可以和普通高中畢業生一樣報考高等普通院校校。近年來,我們職高就有許多畢業生被天津大學、濟南大學、山東輕工業學院、煙台大學、山東理工大學等普通高等院校錄職。當然,也有很多被高等職業院校錄取。

  幾年來的職校高考,使我們深深體會到:職校高考較普高容易。普通高考科目較多,難度較大,競爭激烈。僅以我市高考為例,每年都有近名普通高中學生參加高考,而達到二本以上分數線的僅有1200多人,這其中還包括近400人的職校高考本科上線生。我們以我市的高考錄取情況為例,2003年全市普高二本以上上線人,職業學校本科上線人;這樣看來,即使我們忽略那些往屆複習生不計,實際上只有800人左右錄取一、二本的學生是從應屆普通高中考上的。我市每年招收奧林匹克班和重點班近1600人,這些人來競爭800人的一、二本科,競爭就已經夠激烈了。這種局面對高中普通班的學生來說,是很不利的,他們幾乎就沒有上線的希望。而職業高考每年參加考試的人數僅為人左右,高考錄取率達到95%以上,例如,××學校2005年有78人參加高考,74人本專科上線。職業高考之所以這麼容易,是因為國家對職業教育非常重視,將職校高考和普通高考分開,單獨命題組織考試,試題難度較少,考試科目也少,只有幾門文化課和幾門專業課,且招生本專科指標單獨下達,由於職業學校的學生相對普高學生來說,文化素質較低,這樣,就使職校高考不象普通高考那樣競爭激烈。對於那些考取高中普通班的中考生來說,就讀高中,考大學希望渺茫,而如果就讀職業學校,走職校高考之路,就獲是了高考的絕對優勢,成為職校學生里的姣姣者。這一點,得到許多家長的認可。例如,職高副校長××同志的女兒,參加普通高考只達到專科錄取分數線,到職高復讀一年,增修了幾六專業課,最後以優異成績考取了山東輕工業學院本科。××某重點高中的學生××,高考落榜后,也來到職高,經過一年的刻苦努力,以優異的成績考取濟南大學本科。今年中考後,我校有很多教師,也有其他許多教育界的領導、教師,讓自己的子女來職高讀書,因為他們也想讓孩子能走捷徑讀大學,身在教育界,他們對國家職業教育的相關政策更了解,也更清楚職業高考的優勢。其他一些縣市區,家長們更是認識到位,有許多考上普通高中的學生,也來職高讀書,參加職校高考,以致於出現職業學校招生分數線比普通高中還要高的現象。許多學生和家長都有一個大學夢,但普通高考的高門坎卻隔斷了他們走向高校之路,就讀職高,對於那些參加普通高

  



職業學校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職業道德 學生幹部 職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