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國富國窮》讀書心得

《國富國窮》讀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國富國窮》讀書心得

  當今世界上邦國林立,為什麼有的國家那麼富,而有的國家那麼窮,存在着巨大的貧富差距。帶着這一疑問,我翻開了《國富國窮》,希望在這本經典名著中尋找答案。《國富國窮》是戴維·蘭德斯先生所著的經濟、歷史學著作,足以與亞當·斯密的經濟學名著《國富論》相媲美。這本名著從歷史的角度,講述了各國發展的歷程,就所涉及的國家某個時間段發展的特點展開分析,深化寫作主題。總的來說,本書批判和發展了亞當·斯密的《國富論》的基本觀點,但又因為主旨宏大,思想精深,因此被譽為《新國富論》。

  對我而言,本書中“天朝帝國:停滯與倒退”這一章節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引發了我的思考。“他們的光輝普照周圍低等種族,這些低等種族向他們乞求光明,通過膜拜和進貢,而獲得某種地位”——這是書中的句子,生動地寫出了古代中國誇張的、不真實的民族自豪感。正當閉關鎖國的中國人沉醉於天朝上國的美夢時,西方正發生着重大的歷史蛻變,先進的人文主義思想已產生重要的影響,資產階級革命轟轟烈烈地進行,工業革命給予封建時代下的手工業生產以重大的衝擊,給予西方國家一百多年來飛躍的發展,一個個新型的資本主義國家日漸壯大,通過殖民掠奪,侵略他國以獲取最大的利益的野心也日漸膨脹。先是西方傳教士通過科學技術發展帶來的新型交通工具來到了中國,力圖傳播為資本主義服務的宗教,同時也帶來了他們對於時間的正確認識及運用的科技——機械鐘,將其進貢給了天朝的皇帝,目的在於傳播科學技術,以及顯示西方宗教的優越感。可是,愚昧無知的清政府不懂得對這類科學技術加以研究,以推動國家的發展。除此之外,愚昧的“天朝帝國”將其重要發明——火炮運用於娛樂;儘管後來將火炮運用於戰爭,但是在戰場上,火炮發射的時間長,射程短,對發射手的危害遠遠大於敵方。這些在當今看來可笑之處,正是當時清政府統治腐敗的寫照,沉醉於“天朝上國”美夢的後果。康熙大帝在當時是相對開明的君主,但當提及學習西方科技時,他還是淳淳教導他的臣民:“即使西方的某些方法跟我們有所不同,甚至是對我們方法的改進,但是都不新穎,因為都是來源於中國,如數學來源於易經等等。”改進就是對清王朝統治的威脅,就是對“天朝上國”的否定。我們可以設想,當時封建君主專制影響深遠,“天子”的言行就是“真理”,假如最為開明的君主可以接受西方科技,並主張積極學習,將西學運用到具體實踐的話,中國一定可以發展得很好,而不至於形成落後被動挨打的慘淡局面,歷史也許可以改寫。但是,歷史已然,我們應該積極吸取歷史教訓:一個國家的發展,離不開科學技術這一生產力,更離不開順應時代潮流發展趨勢。只有將時代潮流、科學的指導思想、先進的生產力與自己國家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推動國家的發展,民族才會振興,國家才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通過閱讀《國富國窮》,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人類的發展是多方面的綜合體,只有順應時代潮流,正視自己的不足,借鑒前人留下的精華可取之處,積極尋求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人類才能進步,才能推動自己的發展。同時,人類應該積極吸取歷史教訓,不斷總結歷史上種種失敗的原因所在,與自己相對照,避免自己再次陷入同樣的泥潭,遭受同樣的失敗,應該積極利用先進的生產力,先進的科學技術,建立和諧的社會,創造性地走出一條“人—自然—社會”協調發展的新路。

  《國富國窮》是劃時代的《新國富論》,生動地解釋了當今世界的“國富國窮”,為我們人類的發展和進步提出建議,引發我們的深思。我們人類只有跟上時代的潮流,吸取歷史教訓,創造性地走出“人—自然—社會”協調發展道路,我們人類才會越走越好,越來越進步。



《國富國窮》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