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通稿2003讀後感

通稿2003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通稿2003讀後感

  在很久之前就聽說過韓寒寫過文章是有關於批判中國的教育制度的,只是聽過看過從中抽取的一兩句。始料未及,韓寒這批判,一寫就是一小本書。

  對中國應試教育口誅筆伐的人太多了,韓寒也不過是滄海之中的一粟,儘管以他的經歷以及名氣,他充其量也不過是顆體積大些的粟。

  時代進步了,鍵盤的出現,使得從口誅筆伐中又多出一股新生力量來——鍵盤俠。

  批評中國應試教育的人多了,彷彿連批評的內容都能整個模板出來,好比議論文中的論點論據似的。更有些人云亦云的傢伙,本身光有假把式,卻硬要附庸風雅,好像不跟着批判一番就無法表現自己不多的墨水似的。也多虧了批判的人多了,要不然這些僅有假把式的人某天被他人從批判語中揪出點小毛病來恐怕就要與他人爭得面紅耳赤了。而現在則不然,他們已經不需要爭了,只要隨口一說:那個誰誰誰曾經就說這應試教育哪裡哪裡不好,緊接着就是之乎者也。猛地一聽振聾發聵無力反駁,仔細思考又覺得有待深究。為什麼那個誰誰誰說的就對,我與他觀點相悖就錯了呢?也許您要說了那個誰誰誰有着某某某大成就呢,你有嗎?誒,慚愧,我還真沒有什麼成就,但這和個人所陳述觀點的正誤也不見得就緊密相連啊。他有所成確然值得敬佩,可憑甚麼他說出來的話就非得是真理,我毫無成就並不代表我就不能在我的人生經歷中憋出一句真理來啊。

  說實話,批判應試教育的文章聽聞得多了,我也開始為應試教育和制定應試教育的人(當然此處不包括一些尸位素餐的人)感到冤屈了。總有那麼些人,批判就是為了批判,從沒有拿出過什麼具有實質性作用的言論來。

  也許您又該不滿了。您說:我不會製冷,我還不能批評一台製冷效果差的空調嗎?您可別誤會,我還真沒有這個意思。可是您看,如果您不具備改善這台空調製冷效果的任何方法,不論是自己動手亦或雇傭別人,你光發這牢騷有什麼意思呢?這批判應試教育和您這批評一台空調可是兩碼事。您批判應試教育的時候可不是自個兒言語的吧?你這批判總得找個和你有共鳴的人來批判吧,不然怎麼能顯示您的水平。您這批判漸而會廣。就好像你遇着人就對其說:哎喲!這空調真夠差勁的,一丁點涼的意思也沒有。可惜,也許那麼一天,你就遇着個兒感冒的人,別人不買你的賬了,跟你說:我都快冷死了。這下好了,你又不爽了,你又跟他說上次誰誰誰還有誰誰誰以及眾多的誰誰誰都說這玩意兒不涼快。

  光批判而不給出點實質性的建議,您這可就是瞎胡鬧了。您動動嘴皮子敲敲鍵盤,在一堆和你有着共鳴的人群裡頭,發其所未能發的批判性言論,然後嘩眾取寵,試圖從中聲名鵲起。

  還是收起這點小心思吧!

  韓寒在《通稿2003》中着重強調過某些言論是針對自己而言,而總有些人忽略了"對我而言",光說中國這教育哪裡不好,毒害了多少人群。得了,別再發自個兒牢騷的時候拿人群當賓語了。韓寒也提及自己是離開學校4年才寫下《通稿2003》,為避免因剛離開學校的情緒而影響對部分問題的認真思考。總是有那麼些人兒吧,一面批判着這應試教育,一面又希望通過這應試教育達到鯉魚躍龍門的效果。結果,門沒躍過去,八成是腦袋撞到門檻氣憤了,又把這應試教育從頭到腳數落個遍兒。不是真正因為受到教育毒害,是自己不上進,沒法在應試教育裡頭佔便宜,又不願意去尋找其他的發展方向。

  我吃不到的葡萄,我總得說說它的酸心裡才算過癮。

  作為一個讀12年書要參加高考的學生,我同樣也對這應試教育極其不滿。但是,仔細一思考,自己也沒個甚麼特長的玩意兒啊。也許有那麼幾個有點長的方面,可是遇到別人那些個兒更長的,也就相形見絀了。自己都沒幾個斤兩,再離開這高考,我還能去幹嗎呢?難道去賣體力活嗎?不到萬不得已,誰不希望自己能過輕輕鬆鬆的日子呢?

  人之愚在於腳不沾地卻高談闊論,總以為自己能運籌帷幄卻免不了之上談兵。我想我大概自己就是這麼個人兒。

  有這時間去挑刺,我還不如多敲幾行代碼。

  說說關於教育那些事

  其實,最初我想把這篇文章的題目定為《漫話中國教育現狀》,可是,思來想去,作為一個小小的教育者,題目貌似太大了,還是寫個平民化的題目來得舒服,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中國的教育確實是個事兒。寫這篇文章絕不是心血來潮,而是源於看韓寒的《通稿2003》之後的感受,當然,這也是應我的一位學生的要求,讓我看后一定要寫讀後感。那麼藉此機會,聊一下我對中國教育現狀的看法。

  如果不是學生的推薦,我是不會去讀韓寒的,依稀記得老師們都不推薦讀韓寒,因此我對韓寒也沒有什麼好感,其實我想說,老師的影響力還是蠻大的,韓寒高中沒上完就選擇了退學,退學之後成了知名青年作家和賽車手,音樂,電影方面也有涉及,韓寒用實際行動告訴很多人,不上大學也一樣有出路,所以他一度成為家長們、老師們諱莫如深的話題,卻成了學生們推崇備至的偶像,這無不說明孩子和家長總是對立的,韓寒在許多家長老師,甚至專家學者眼裡無疑是叛逆的,孩子們喜歡韓寒,那麼孩子們也是叛逆的,這些是不是也是中國教育現象的一種,家長老師總是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孩子有心裡話對陌生人說也不會對家長老師說,家長老師們是不是也該反思一下。我並不是贊同韓寒的所有觀點,但是有些觀點確實深刻,精闢,可謂一針見血,一語中的。值得借鑒。

  高學歷不等同於超強的能力。

  現實中,總是對高學歷的人是一種仰視的態度,對高學歷人才總是另眼相看,找工作看學歷,連結婚、生孩子這事也要跟學歷扯上關係,高學歷的人一定高智商嗎?正如韓寒書中所說,許多大學生都是在他朋友的公司打工,而他的朋友根本和他一樣高中都沒畢業,大學生們自命不凡,缺少一種踏實肯干,吃苦耐勞的精神,能力並不比別人強多少。君不見,有夢想卻沒上大學的農民伯伯們照樣可以自己研製出了飛機,機器人。

  高分不代表高素質

  今年的高考作文是一幅漫畫,巴掌和唇印,及格和不及格不一樣的對待,考98和考100也是不一樣的對待,中國的應試教育確實害人不淺,讓多少祖國的花朵備受摧殘,考不好就要挨打,達不到家長老師的要求就要挨打,把孩子對你的信任打沒了,把孩子對世界的溫暖打沒了,把孩子的自信心打沒了,把孩子求知的慾望打沒了,作為家長,你得到了成績,可你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一個孩子離家出走,問他原因是什麼?他說父母總是嫌他做得不夠好,他的父母只知道關心孩子的成績好不好,而從不關心孩子快樂不快樂,其實有時候,父母在乎成績,在乎自己的面子更多,真的愛孩子,就應該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關心孩子的懂不懂得感恩,是不是很有愛心,責任心,很簡單,作為家長,你不該給別人炫耀說:"我兒子會背《三字經》《弟子規》全文了,而且背得可溜了,"而是應該教會孩子如《三字經》《弟子規》里講的那般懂得尊老愛幼,懂得謙讓,感恩,先做人,再做學問。

  智商高不代表情商、逆商高

  大家都知道高智商犯罪這個詞,大家也聽過北大學生在動物園傷害大黑熊,大學生殺母,其母還是一名老師,大學生考憑高分考上了大學卻不會自己洗衣服,生活上如同白痴,這樣的人有什麼值得學習和仰慕的?很明顯這些人不是情商不夠高,就是逆商不夠高,而情商和逆商往往決定你的生活質量,這是不是也是家長老師們該反思的,德育比智育重要好嗎?難道校園群毆事件層出不窮,教師被打事件不斷曝光,不是對教育的一種褻瀆嗎?

  應試教育並沒有真的成為素質教育

  素質教育提出也好多年了,可是變得只是形式,而不是實質,試卷上的題目和幾十年前沒太大變化,課堂看似開放,其實還是被老師牽着鼻子走,近一段,朋友圈瘋傳一篇文章《孩子我知道你很累,可是別人都在飛》貌似很有道理,可是我想說,家長們為什麼不想想。是誰讓孩子那麼累的?既然別人都在飛,你也跟着讓自己的孩子奮力去追,但是總有人會落後,會掉隊,而且,孩子想不想飛,適不適合飛?也許孩子想游,想跑呢?另闢蹊徑有什麼不可以呢?

  家長老師們不要折磨自己又折磨孩子了,你真正關心的應該是孩子需要什麼,孩子喜歡什麼?教孩子懂得自尊自愛、自強自立,懂得感恩和分享,健康快樂地活着,這才是教育的重點。



通稿2003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