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

  書是人類最好的營養品。在溫馨的校園中,處處瀰漫著怡人的書香。我校師生人人徜徉書海,個個沐浴書香,我們品味着別樣的營養大餐。

  我也利用暑假認真閱看了《做一流的教學能手》,本書收錄了作者林華民實際教學教育工作中的一些個人感悟,通過生動的語言,簡明的提法,易操作的建議,為年輕教師更快更好地掌握課堂教學的實戰技法,走幸福的教學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鑒,讀後收穫頗豐。“清新實用的教學理念”讓我的課堂有法可依;“獨特高效的教學方略”“容易操作的教學技巧”令我如獲珍寶;“真實動人的教學案例”讓我有案可循;“與眾不同的教育主張”讀後令人耳目一新。

  林華民老師的這本書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簡單明了,通過大量真實生動的案例,讓我們這些讀者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發現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處,常常讓人在讀幾遍后陷入深思。

  1、精鍊的講授。面對低年級的孩子,我常常一面感嘆怎麼樣能提高學生學習自覺性,又一方面事事不放心,總想在40分鐘的時間裡盡量講細講透,現在想來也是講的太多,沒有抓住重難點進行“精講”,這樣就擠不出更多的時間對學生進行指導練習,使學生練的太少,而沒有花時間讓更多的學生積极參与,扶的太過,反而造成了局面性。

  2、恰當的練習。在教學中我們時常遇到有的題目在課堂上講解了N遍,學生也表示理解了,但是考試後會發現錯誤率還是那麼高,有的題考前就講解過的還是錯誤百出,面對這樣的情況有時我們會發出“對牛彈琴”的無奈,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該怎麼辦,怎麼才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林華民老師經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我只相信你們的筆頭,不太相信你們的口頭。我們常常犯“光講不練”“光練不解”的毛病,而低段學生由於年齡的特點,有意注意時間較短,口頭作業對於不少學生來說等於沒有作業,因此課堂練習就相對來說相當重要了,文中提出 “當堂訓練15分鐘底線”,既包括學生的口頭練習,也包括學生的筆頭練習;既可以在課堂上集中時間練習,也可以分段講授知識點,而後穿插進行練習。要保證這15分鐘的當堂訓練時間,我想落實到位很重要,在課前根據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學進度,正如書中說的:過快的進度、過高的難度都會降低學生的學習興趣與信心;過於緩慢的進度、過於簡單的問題,也會降低學生的課堂參與面與思維參與度。真正做到這些需要教師在教學中下很多的功夫去鑽研,特別是對於本班學生各自不同發展情況的了解。

  3、有效的指導。“教師學會課堂快速指導之時,就是大面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之日。----林華民。”對於小學低段學生來說,真是個有效的辦法,在低段教學中通過幾年的工作,我體會到面批的重要性,正如書中說的“快速指導的前提,是保證學生要有適當的課堂練習時間;沒有課堂上的快速指導,就沒有課堂教學的高效益。”在面批的同時,快速逐個對學生進行當堂指導與評價,通過這種實質性的指導,可以幫助學生解決各自不同的問題和難題,比如:有的孩子作業錯誤是由於粗心造成的,就可以讓他再去檢查一下;有的孩子錯誤是由於不理解造成的,就可以再相應講解一下等。對於錯處及時的訂正,可以讓學生記憶更深刻;對於有進步學生的及時表揚,則更能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同時也有助於培養學生及時完成作業、及時訂正作業的良好習慣,使教師在提高學生能力的同時,更全面的了解全班學生對於知識點的掌握情況,並相應及時的發現自身教學中的不足之處,做到及時調整、及時反饋、及時反思。

  古人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書中的100句教育感言錄等等這些,也為我們教師更快地掌握課堂教學的實戰技法,提供了有益的指導,“教師之所以比父母偉大,因為他們愛的是別人的孩子。——林華民”讀了這句話既感到作為教師的偉大,又感到自身責任的重大,我們要努力讓學生“帶着問題走進教室,帶着慾望離開課堂。”的同時,也要相同的對待自己,只有有追求的教師,才是有前途的教師。



做一流的教學能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