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學能手經驗交流材料

教學能手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學能手經驗交流材料

  --我的教育教學成長之路

  引言:尼采說“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生活對於任何人都非易事,很多的時候,我們覺得日子應該像鮮花一樣一朵一朵綻放,所以面對不如意,就難免沮喪失落。當我跨過了三十歲的門檻,回首凝望歲月的河流,我十三年的教育教學生活和追尋,又有多少飛珠濺玉的美麗風景,多少且歌且舞的動人時刻,更多的是憧憬與失落,困頓與突圍,堅守與挑戰,執着與夢想。靠什麼堅持?是來自身邊每個人的愛和力量以及語文和教育本身就具有的偉大的美。除非不去走近這個職業,否則就會像一個小孩兒,好像迷醉於神話故事一般,迷醉其中。

  憧憬與失落--我從山間走來

  我出生在一個自然條件很差的小山村,父母是民辦教師。四年級之前,父母也就是我的老師。從懂事起,我就讀懂了做教師的清貧和艱辛,也感動於教師的執着和堅守。在父母的啟蒙和悉心教導下,我在各級老師的誇獎中讀完初中。中考的時候面臨兩種選擇,考中專和考高中。當年考中專是很光榮的事,需要選拔和名額,考高中只需要按分數錄取。兩種考試我都參加了。填寫中專志願的時候,當時的韓學雲校長鼓勵我填師範,我堅決拒絕了。當時就讓校長一陣傷心,說我看不起教師這個職業。其實我是太熟悉教師這個職業了。我了解其中的艱辛、平凡、清貧和守望。我選擇了當時很熱門錄取分數也很高的財經學校。成績揭曉,我如願被漢中財校錄取。

  在財校的三年,我現在印象最深的就是學校大而漂亮的圖書館,那麼多的書,讓我覺得時間捉襟見肘。我幾乎以每天一本的速度借閱。記得每年暑假,我借的書回家都背不動,每次都讓父親到渡口去接。讀書讓我變得豐富,也讓我變得成熟,更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淺薄無知,渺小卑微,尤其是就業形勢發生變化,中專畢業學歷低,畢業並不像以前一樣吃香。上完第一年,我就開始會計大專自考,只記得沒上過高中的我,在考《高數》的時候,被微積分弄得暈頭轉向。打算盤、點鈔、學習做賬,借方、貸方、累計折舊,生活忙而不亂,我憧憬着畢業后的就業,心比天高。

  這一切憧憬在畢業分配的時候戛然而止。當年的情況是所有的中專畢業生全部分配到教育一線,清退全縣的民辦教師,也就是我的父母和小學老師那一輩。後來我想作教師是我的宿命吧。

  我被分配到全鎮最偏遠的一個村級小學,幾間破落的石板小屋,參差的石板做成的黑板,崎嶇難行的山路,所有的憧憬回到原點,我所有的驕傲被往返幾十里的山路踩在腳下,生活的大書在這裡翻開了嶄新的篇章。兩個年級的複式教學,高高低低的孩子們,十八歲的我來不及哭泣,孩子們的笑臉就帶着山野的花香撲面而來,學校是小村子的眼睛和希望,我也沒有理由哭泣。早上,我開了燈,在黑板上寫唐詩,畫四線三格,等待孩子們從四面八方一路歡笑走來。我寫的最多的是李白的“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我讀詩也教孩子們讀詩,我讀書也讀給孩子們聽。孩子們亮晶晶的眼睛像星星,照亮了我因為失落而陰霾的心。帶孩子們下山到漢江邊背沙子修建升旗台,在學校四周修建花圃,種滿五彩繽紛的花,一起鋪水管,上山撿柴火,在煙熏火燎中一起做早飯,采野菊花晾滿了學校的小院子……教育這個職業就是這樣的充滿魔力,會讓人的着迷,讓日子發光,雖然心底還是深深的失落,但每一天還是會忙着和孩子們一起歡笑。我會一直記得,我從山間小路走來,帶着泥土的清香。感謝從教最初的憧憬與失落,讓我知道,教育本來就是根的事業。

  成長感悟:苦樂不在客觀的事,而在主觀的心。從小我就聽父母說“教書是個良心活。”面對孩子的眼睛,就是面對世界上最明亮的鏡子。

  困頓與突圍--我逆漢江而上

  一年後,在鄉親們的揮手叮嚀和孩子們的不舍中,我逆漢江而上,被調到山那邊的另一個村小,和另外兩個剛師範畢業女孩子一起,帶着包括學前班在內的四個年級70多個孩子,作小小學校的負責人。學校是紅磚的四合院,條件大大改善。這使得我們更加努力而且輕鬆,期中的時候新課已經上完,我們就開手工和英語課,下午開寫字和活動課。沒有技巧,沒有章法,只有想法,只有滿腔的激情。每天琢磨的事情就是怎樣讓孩子們愛上學,愛老師愛學習。神使鬼差,我們的教學成績在期末考試中名列前茅。我們開了村子里第一次家長會,令人感動的是,家長放下手上的活,穿戴整齊來開會,氣氛熱烈,並且自發捐款給班裡添了飲水機。村支書特別批准學校旁邊的出租車師傅每周接送我們往返學校,費用村裡報銷,至今想來真是暖人肺腑。

  我也漸漸在課堂上得心應手,對自己編的漢字兒歌和故事頗感自得,和僅有的兩個同事相處愉快,學校的大小事情都是我這個小小的負責人做主,像是陶淵明一樣,躲在時光的角落,看日子如流水。我還是堅持寫着日記,寫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故事,在舊報紙上臨着顏真卿,看着寫過的本子一天一天厚起來,心裡總是覺得失落,覺得自己的生活沒有方向,我像醜小鴨一樣,渴望到更廣大的世界去走走。終於,兩年後我得到一個機會,“曉秦中學缺一個語文老師,你願意去不”。這樣,我又逆漢江而上從一個非師範畢業的村小教師變成了鎮上中學的語文教師。

  沒有來得及欣喜,我陷入了更大的困頓之中。突然面對明亮的大教室,濟濟一堂和我一般高的大孩子,微笑但也充滿質疑的眼睛,我很努力地想把心中的鮮花爛漫講出來,讓孩子們和我一起,沉迷在語文的花團錦簇中,但是,每次我講的連我自己都覺得了無生機。第一個星期的周末,我就關着門悄悄地哭了。我需要一個像橋一樣的東西,把我心裡的東西給學生,後來我知道,那就是在教師的知識積澱和文本解讀與期待學生達到的目標之間設計學習活動。我像一個急於渡河的人,站在岸邊團團轉。當時新課改剛剛啟動,同事們都非常年輕,只有熱情沒有經驗。我在茫茫大霧中行走,沒有方向。不知道有什麼教學方面的書籍可以閱讀,沒有參加過培訓和學習,當時網絡也不普及,更是孤陋寡聞。幾個星期之後,我發現學生們不喜歡聽我上課,但是很喜歡聽我說話,聽得目不轉睛。我就把上課變成聊天,每一篇課文我都是自己先讀,讀得幾乎能背,把自己的感動和感悟和各類知識點作者趣聞軼事,背景知識,大雜燴一鍋燉,然後像講故事一樣一個人講完。要麼特別美的散文就設計各種形式的讀。記得上《核舟記》,學生上講桌表演蘇黃和佛印的姿勢掀翻了桌子。半學期過去,領導的寬和同事的友善,小小學校如世外桃源,我帶學生一起坐在草地上讀課外書;讓學生自己上講台當小老師;建設書香班級,每人一本新書自己讀完再推薦並放在班裡;每天寫日記讀日記;課前和中午給學生們讀《讀者》上的好文章;寫了小詩和發表了文章也要在班裡秀一秀,孩子們的掌聲讓我笑成一朵花;挑選法國梧桐的手掌一樣的葉子,在上面寫上最美的句子做書籤;在教室大大的落地窗前種吊蘭、養野花;在公路上邁着正步排練班歌《我們走在大路上》,以至於煙塵四起;趁校長開會了帶學生去野炊…… 慢慢地和孩子們有了默契,在自己的課堂上能站在學生們中間,談笑生風,學生們也越來越愛上語文課,越來越喜歡我。後來讀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中這樣的理論“兒童的學習興趣和動力來自愉快和成功的經驗”我心有戚戚然,終於為自己的做法找到了理論依據。就這樣神使鬼差地,我們的第一屆學生中考成績很好,最得意的學生摘了中考的桂冠。到現在依然感謝曉秦那一群年輕熱情,尺碼相同的年輕人,我們一起陶醉於教育生活的魅力,一起摸索着前進,成為互相珍惜的朋友。

  成長感悟:我像一株生長在語文教育田園裡的野草,自由自在地拔節生長。沒有章法沒有技巧,但有一顆真心,熱愛生活,熱愛語文,熱愛學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教學能手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