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做一個聰明的教師讀後感

做一個聰明的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一個聰明的教師讀後感

  應坑小學應界坑校區 陳光服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我常常感到事情很多,感覺都那麼累了,可效果卻一般。反思我的工作:為什麼我感覺那麼累,效果卻一般呢?是學校的管理體制的問題?還是我的工作方法有問題?看了王曉春老師寫的《做一個聰明的教師》這本書後,我發現我應該改變一下我的思維方式了。各位老師們,讓我們走出思維方式的誤區,做一個聰明的教師,做一個輕鬆、睿智的教育者吧!

  王曉春老師對聰明人的界定太經典了:聰明人其實就是善於思考的人,他們往往有良好的思維方式。思維方式對於我們教師太重要了。所以看了這本書我也思考了,我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提煉出一些屬於自己的教學觀:

  一、教育的本質不是管理,而是幫助和交流。

  的確,在現在的學校制度下,沒有管理是不行的,問題在於,我們需要什麼類型的管理,管多少,管在什麼地方,哪裡應該嚴,哪裡應該寬,哪裡必須管,哪裡不必多管。書中談到,一個名副其實的教育者,最關注的應該是學生本身的發展,而管理者則不然,管理者最關心的是完成上級布置的任務。教育者以人為本,管理者以任務為本,管理者只把人看成完成任務的工具。教育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管住學生,而是幫助學生學會自己管住自己。最可靠的辦法不是使學生立刻讓我滿意,而是讓學生自己確實有所成長。教育必須深入孩子的靈魂。我們天天念叨“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我們常常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從制度上在各方面對學生進行管理,可總不能如願(舉例:我班中的一些調皮生就是這樣,在我面前表現還是不錯的,可一離開我的視線,就不自覺了,這可能就是我平時太嚴所造成的吧)。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是更多地去做一名溫情的教育者,還是做一名嚴厲的管理者呢?

  二、做一個聰明的“嚴師”,理智地施展“師愛”。

  看了這本書後,當我碰到違紀學生時,我都會動一番腦筋再作處理。在平時,學生犯了一些錯誤,我一定會把他們課後留下來批評一頓。可現在我想到王老師在書中說到的一種思維誤區便是“迷信師嚴”,我提醒自己要變得“聰明些”,於是我採取讓學生做好事來彌補,使他們在做好事的過程中認識自己的錯誤,從而受到教育。後來只要遇到犯事的學生,我就採取這樣的方法,效果要好一些。

  王曉春老師也反覆強調,愛心是師德的靈魂,沒有愛心就沒有教育。“愛與責任”是當代教師之靈魂,“師愛”是師德之必備。但是,王老師同時指出,不能因此迷信“師愛”。他說,迷信“師愛”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好心的糊塗人,真的以為愛能點石成金,愛是萬應靈藥,一旦他不能把學生“愛成”好學生,他會懷疑自己愛得不夠。另一種人則不然,他們其實是把“愛”當成棍子用,他們的本事是把自己對學生施加的一切壓力都解釋成“愛”,他們嘴裡是“愛”,心裡想的是“權”,是對學生的“管、卡、壓”。王老師指出,現在教育界流行的做法高唱廉價的“愛的頌歌”,現實中也的確有老師只求“愛崗敬業”,而在實踐中大碰釘子。我們不能要求師愛完成本不屬於它的任務,就好像我們不能要求醫生光用愛心就能把病人治好一樣。所以說,沒有愛是不行的,光有愛是不夠的。愛不是遷就,愛需要理智。

  三、安全與德育,孰輕孰重。

  書中,王老師在分析管理與教育的關係時談到了安全問題。他說,安全固然重要,但安全如果壓倒了教育,學校就不再是學校,變成保險公司了。學校的一切管理措施,都應該是為了學生的發展,而不是只為了管理者管理的方便。

  時下,安全問題似乎成了一所學校的核心問題,大部分學校一些做法:在校園內不準絲毫地跑跳打鬧,不準投擲輕物,有時也會對部分學生狠狠的訓斥一番,說不定還會移交給班主任處理,可是孩子活潑愛玩的天性卻被壓抑了。怎樣把握這個度呢?安全問題也成了捆綁學校德育活動開展、削弱德育教育職能、束縛學生身心發展的一塊絆腳石。德育工作的開展依賴於各種實踐活動,豐富多彩的活動是德育的核心與載體。

  最後,我想用書中的一句話來總結我現在的教學觀。“我是一個行者,步履輕盈,在教育的路上,我的臉上帶着笑容,我的心中充滿陽光,我的行囊中為教育準備了一切:澎湃的熱情、寬容的胸襟、迷人的書香、思考的大腦。”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更應嚴格要求自己。



做一個聰明的教師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