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狼王夢讀書筆記

狼王夢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狼王夢讀書筆記(一)

  《狼王夢》是一部以自然主義觀點寫的動物小說。它以尕瑪爾草原和日曲卡雪山為背景,講述了母狼紫嵐如何培育三隻小狼成為狼王的經過,把在大自然掙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發展出來的"狼道",刻畫得淋漓盡致。

  在廣袤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飛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侶的狼媽媽紫嵐在與豬狗的廝殺搏鬥中艱難產下了四隻小狼崽。紫嵐為了把其中的三隻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然而紫嵐沒有成功,最終抱憾離開世界。

  書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寫的重點。母狼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兒;或者為了不讓孩子受獵人們的折磨和屈辱,維護"狼道"的尊嚴,可以一口咬斷孩子的喉管,無論如何也要留全屍;甚至眼睜睜地看着愛子在搏鬥撕殺中受傷、死去,被飢餓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兒們長大后,不必像我們人類說的"禮道"、"孝道"等來回報父母,反而要奴役它們,甚至可以殺掉他們。因為據"狼道"來說,敢於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們的"人道"來說,"狼道"也未免太殘忍了,但動物也是講感情的,哪怕是十惡不赦的狼。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可以放棄自己的婚姻,不再尋找新伴侶,到了生命的最後為兒女而與狡猾可怕的鷹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現出母親至高至大的一面,這一點無異於們人類。

  狼王夢讀書筆記(二)

  《狼王夢》這本書的作者大家都很熟悉,他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看了這本書後給我感觸很深,故事主要講了一隻叫紫嵐的母狼,生了五隻狼崽,一隻死了,另外三隻是公的,一隻是母的,以及講了這些狼的遭遇。

  在書中,我覺得最可憐的一隻狼是:一隻叫黑仔的狼崽,因為他媽媽紫嵐在他小時候很偏愛,一半奶水都是給他吃的,另外一半奶水再分配給其他三隻小狼。可是黑仔在外面獨自玩時,卻被金雕給叨走,吃了。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狼的世界里爾虞我詐,都想狼王之位,讓自己的子子孫孫傳下去,但是,估計今天是我來當王,明天是他來當王了。狼的世界是奇妙莫測,狼並不是害群,因為"羊瘟"一來,只要是狼很快就可以解除"羊瘟"了,與狼相處一年半載,狼也會有感情,狼不是那種冷漠的動物。但狼也不意味就是好呀!就算他不是害群,但是他會捉羊,所以啊狼既不是害群,也不善良。之所以人們心目中,狼是邪惡的化身,是因為在漢語字典里有許許多多的詞語形容狼很壞。

  隨着科技的發展,我們進一步了解了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有一首歌叫做《北方的狼》,衣服有一個牌子叫"七匹狼",從中也可以看出人們欣賞狼的勇氣。

  原來,讀一本書,收穫這麼大。我以後要勤奮讀書,努力學習,獲取更多的知識。  狼王夢讀書筆記(三)

  在生活中,在學習中,誰都想當強者,在群狼中也不例外,每隻狼都夢想着成為狼群的統治者----狼王,《狼王夢》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想當狼王的故事。

  從前有兩隻狼,公狼叫黑桑,母狼叫紫嵐,黑桑就有過當狼王的夢想,他身材魁梧,肌肉豐滿,聰明機智,帥帥的他一生都想當狼王,他也有這個實力,可惜他卻死在野豬的手中,紫嵐為了實現他的願望,一心培養狼兒,希望狼兒中有人能成為狼王。

  紫嵐嫵媚動人,為黑桑產下五隻狼崽,第五隻剛出生就死了,剩下四隻依次起名為:黑仔,藍魂兒,雙毛和媚媚,只有媚媚是母狼崽,黑仔長相最像黑桑,也最受紫嵐的疼愛,他就是紫嵐心中未來的狼王,在母親的溺愛中,黑仔漸漸長大,可惜夢還沒有開始就被金雕叼走了。

  藍魂兒雖不像父親,但在紫嵐的訓練下也是機智勇敢,曾經隻身衝進狗熊的窩內把狗熊逼出來,在沒有食物的冬天救了整個狼族,可是他太衝動太勇敢,觀察不仔細最後掉進獵人的陷阱里。雙毛自幼受盡黑仔和藍魂兒的欺負,自卑感很重,紫嵐為了教他甚至廢了一條腿,雙毛長大了,有黑桑的勇敢,比藍魂兒更有腦子,漸漸成了狼群中最棒的一個,就在他要殺掉狼王成為新狼王的那一瞬間,老狼王的臨死莊嚴的一吼,卻喚起了雙毛內心的自卑,自卑讓他前功盡棄,死於狼王之手。

  三隻優秀的狼兒,各有自己的優缺點,藍魂兒如果遇事能夠認真仔細一點,他應該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雙毛如果能夠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多一點自信,他也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如果黑仔少擁有一點過分的母愛,也許他能實現父親的遺願。人生就是這樣無情,我們必須要認真仔細對待身邊的每一件事,才能獲得成功!我們要克服自己的缺點,吸取別人的長處,用知識武裝自己,遇事多想多動腦,努力學習,我們一定會實現我們的夢想,因為我們的身邊有最無私的、最偉大的母愛支持我們!

  讀過《狼王夢》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要記住"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放棄努力,我們一定會實現我們的夢想的!



狼王夢讀書筆記 標籤:狼王夢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