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安康往事——挪威人鏡頭下的民國安康》有感

讀《安康往事——挪威人鏡頭下的民國安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尋找回來的風景

  ——讀《安康往事——挪威人鏡頭下的民國安康》有感

  細 溪

  往事悠悠。遠逝已去的家鄉那些古樸滄桑的倩影終於在《安康往事》中再次清晰明了地呈現在了我們的眼前。這是一部以文敘事,以圖言史的好書。一幅幅已被歲月煙塵熏黃的珍貴老照片,再現了民國時期安康民眾的生活場景,較為全面地介紹了二十世紀上半葉安康的風貌。這也是一部凝結着中挪人民友誼的鴻篇巨製,是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真實寫照和歷史見證。

  穿梭在這些林林總總的老照片間,那一條條青石板鋪成的小路,一間間青磚灰瓦砌成的老屋歷歷再現,既陌生又熟悉,即酸楚又親切,彷彿記憶的閘門訇然洞開,激動、驚嘆、震撼……語言似乎成了多餘,讓思緒一頭陷入那一幅幅傳神精彩的老照片里無法自拔!

  這就是柳慶康老師所著的由陝西旅遊出版社出版的《安康往事》帶給我們老安康的歷史文化盛宴的震撼。隨着他的文字對390幅彌足珍貴的安康老照片的詳盡解讀,我們又做了一次夢回民國的遠遊和穿越。徜徉在這古老獨特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民風中,濃濃鄉愁、悠悠往事,瞬時在心頭油然而生。

  《安康往事》是一部詮釋中挪人民友誼的珍貴文史。詳盡老照片的解讀,是心靈的碰撞,是真情的流瀉。柳慶康老師傾注5年的心血完成這部巨著,過程的艱辛可想而知,遇到的困難不言而喻。近百年的安康,歷經了兵燹、洪水等天災人禍,其信息的還原歷史、去偽存真是一項浩瀚漫長而艱苦的工作,沒有鍥而不捨的意志和堅韌不拔的毅力,沒有一顆熱愛安康的赤子之心,沒有淵博的文學功底和高深的文化素養是無法完成的。《安康往事》始終用一根情線為我們清清晰晰呈現出挪威人對安康的深情厚誼。挪威人用樸實的愛、真誠的情,把青春和生命投入到了虔誠的傳教中。他們是既一批思想的佈道者,也是精神的殉道者,歷經坎坷,矢志不移,這種大愛可歌可泣,令人動容。尤其要感謝尤約翰,少年時期的安康既是他魂牽夢縈的聖地,又是銘刻在他心靈深處難以割捨的第二故鄉。由於承載着父母幾代人的情感,才有了他永遠的安康情結。將挪威的住宅註冊為"安康",遠渡重洋將《古金州八景全圖》和老照片送回安康,是何等的情意,不由讓人心生感佩。是柳老師用自己的真誠、善意、熱情和才學贏得了尤約翰的信任和尊敬,是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持身坦蕩贏得了挪威人的友誼,更是他身體力行,儒釋風範成為中國"愛的使者",是顧家大院舉辦的"挪威人在安康老照片展"震撼了前來"尋根"的挪威人,使中挪人民的友誼之花長開不衰。柳老師的《安康往事》將挪威人的直爽、博愛、高尚展露無遺,將他們與安康人民結下的永久情誼抒寫得溫婉動人,這也正是《安康往事》最可貴的地方。將安康老照片的歷史與現實連接起來,將尤約翰回安康尋找童年夥伴的場面寫得真切動情,強烈地震撼着我們的心靈。誠如柳老師後記所言:"挪威人奉獻的史料填補了安康的一段空白歷史,而這批老照片地域之集中,題材之廣泛,時間之悠長,風俗之系統,在全國是獨此僅有,具有很大的存史研究價值。"是他們的大義之舉,無私奉獻,才演繹了一曲大愛無疆的動人華章,為安康人民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安康往事》中大量的反映漢水流域民生百態的照片,對研究漢水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歷史的風煙早已散去,塵封的往事悄然啟開,讓我們在《安康往事》中那一張張欲說無言的老照片中,在一個個宛若鮮活音符的中國漢字中,靜心地去閱覽浮於江漢水面的民國時期的安康。漢調二黃的旋韻,秦楚遺風的古樸,柔情漢江的吟唱,縴夫號子的凄傷,浣衣棒槌的抒情。城堤外的十里河街,獨木舟上的魚鷹,七里溝的渡船,碼頭、村落、棧道,無不訴說著安康昨日的繁華與蒼涼。

  那蒙眼的老牛在磨面,趕着羊群笑容可掬的農民,背柴的樵夫,勞作后的就餐,豐收的喜悅,一路向我們緩緩訴說著老安康的民生百態。那一幅幅依稀記憶中的畫面:拉大鋸,推碾子,磨豆腐,手搖風車,從文字的墨香里走來。石磨、染坊、土牆、草屋、棺木、長煙袋,還有牛蹄嶺下的土葬,加工茶葉的村婦,心寬體胖的小腳老太太,紡線線的紡車,彷彿從久遠的詩經里,從厚重的歷史里,向我們款款走來。這一幅幅民風濃烈、民俗質純的長廊畫卷,展示了昔日安康的溫馨和美好,表達了獨特的傳統文化和生活習俗,翔實的資料對漢水文化的研究有着彌足珍貴的史料價值。

  《安康往事》還原歷史,將安康五里鋪軍用機場這個中國抗戰期間航空的最前哨陣地,戰略地位極其重要的鮮為人知的歷史,向世人揭秘。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重溫和銘記這段歷史,挖掘和保留這段歷史,並將之公佈於世,讓外界再一次用全新的眼光審視安康,意義非同尋常。看那足有一人之高,重量有八噸左右的大型石碾子碾壓跑道的照片,讓人心靈震撼,也彰顯了安康人民的堅韌和偉大。如今大型石碾子像一座石雕一樣仍靜卧在五里鋪機場,見證着那段崢嶸歲月。那停機坪上威武雄壯的中國空軍戰機、美國飛行員在安康……這一幅幅照片無不在向人們昭示一個民族不畏強敵、誓死抗爭、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決心;這一幅幅照片讓我們不由的聯想到一群來自異國他鄉的優秀戰士,為了正義事業和人類的自由,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死而無憾的動人場景。讓從這一幅幅老照片中,我們驚嘆知道了地處陝南秦巴山區腹地的安康,竟是抗戰時的堡壘和前哨!抗戰時期陝西共有6個軍用機場,安康機場是規模最大的軍用機場。許多二戰時期赫赫有名的人物,如美國"飛虎隊"隊長陳納德將軍等,都曾在安康軍用機場留下過足跡。安康人民,同樣也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爭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安康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安康無愧為一座用血與火鑄就的英雄之城。讓我們永遠銘記這段歷史,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這些老照片和文字對中國近代史,尤其是研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

  《安康往事》最大的價值和特色在於將珍貴的老照片與史實有機結合,不僅還原了一段真實的安康歷史,而且還將歷史延續,抒寫了一部現代挪威人遠渡重洋安康尋根問親的奇緣。縱觀柳老師的《安康往事》一書,其語言平實質樸,情感真摯熱烈,文風篤實,通暢自然,其整篇文字的敘述與老照片相得益彰。特別是每幅照片下簡約的文字圖注,主題鮮明,言簡意豐,充分顯示了他不凡的文字功底。

  柳慶康老師在人民銀行工作,他曾是我上級行的科級領導,作為他的同行,我為柳老師所著《安康往事》一書作為"2014年度陝西省委宣傳部重點文藝創作資助項目"出版發行感到由衷的高興。作為安康人,他肩負歷史重責,嘔心瀝血,親力親為,勤於掇拾,搶救和保護了一批瀕臨滅絕的老安康優秀地方傳統文化,讓優秀的歷史文化能夠傳承下去,實屬為安康人民做了一件好事、實事、善事、大事,必將被安康人民及子孫後代傳頌。柳老師為人熱情大方,真誠善良,他對工作兢兢業業,對生活充滿激情,對自己喜歡的文學鍥而不捨。他的人生經歷很豐富,下過鄉,插過隊,歷經坎坷;他多才多藝,能歌善舞,是中國曲藝家協會陝西分會的會員。他愛好文學並為之孜孜以求,寫過小說、散文、曲藝、報告文學等。他是一個意志堅定,真干實幹的人,為寫《安康往事》,他一頭扎進安康老照片里,嘔心瀝血,披閱史志,查找資料,實地考察,走訪求證,反覆參詳,去偽存真,耗時5年,書稿終得完成。他是個有情有義,敢為人先的人,安康人民永遠不會忘記1983年7月31日,一場特大洪災使安康瞬間成為大海中的孤島,一片汪洋、滿目瘡痍的安康如同夢魘般讓人黯然傷神。柳老師當時義無反顧衝進洪水中,奮不顧身地營救多人,被安康地委、行署授予"抗洪救災英雄"稱號。柳老師就是這樣一個先人後己,勇於擔當的人。《安康往事》的出版,無不凝結着他的心血和汗水,道義和才智,無不反映了他鍥而不捨、知難而進的奮鬥精神,無不體現出他對安康這片故土的眷戀和對人民的熱愛。《安康往事》出版的意義和影響是巨大的,它是研究安康歷史的突破口,對未來發現並挖掘更多的安康史事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相信,《安康往事》的出版只是起點,隨着歲月的積澱,以柳老師的悟性和文字功力,我們期待他的文學創作的新突破,因為一個懷揣夢想的人,將永遠走在追夢的路上!

  【作者簡介】作者細溪,陝西漢陰人,出版過多部著作,系省作者協會會員。



讀《安康往事——挪威人鏡頭下的民國安康》有感 標籤: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