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希臘神話讀後感

希臘神話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希臘神話讀後感

  着名學者羅素曾經說過:希臘文化、基督教和工業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三大支柱。的確,古希臘文明一直被世人視為是西方文明的搖籃。古希臘神話與傳說,一直與《聖經》一樣,是西方文學創作的不竭源泉,古希臘的城邦制、民主制度等政治上的首創,影響着文藝復興以來西方的政治改革等,而它遺留至今的各種藝術及藝術品,是人類歷史上最為璀璨的明珠之一。任何要了解西方文明的人都無法不先去了解一下古希臘文明。

  正因為如此,本學期我選擇了學習“古希臘歷史與文化”這門課程。古希臘憑着地理上的優越地位,廣泛吸收周邊的偉大文明的精粹,同時也因為希臘島上的陸地地理因素,分別發展成一個個的城邦,人民耕種,城邦間或通過海路不斷經商,島上一片繁榮興旺,同時隨經濟發展起來的是獨特而且豐蘊的文明。而這個學期的課程,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和我最感興趣的內容便是希臘人的文化生活。除了在政治上的眾多超前舉措外,其實,古希臘人各種的文化生活來得更豐富精彩,更吸引我的注意。例如,當課上講到荷馬時,我會想起他那兩部傑出的史詩。我想,荷馬遊走於希臘城邦的街頭,年年歲歲吸收着其他民間藝人的故事,再加上自己的經歷,才能寫出《伊里亞特》和《奧德賽》,特別是《奧德賽》。另外,希臘留給世界最大的財富之一——戲劇,也令人遐想翩翩。以往讀書所知,戲劇起源於古希臘。但上完課後才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古希臘人在對狄奧尼索斯的崇拜中產生了戲劇,狄奧尼索斯是古希臘神話里代表酒和豐腴的神,希臘人對他的崇拜以及產生的一切儀式活動都是為了祈禱來年豐收的。接而產生了悲劇表演、喜劇和戲劇節。聽課和看資料的過程中,我腦海不斷地在幻想當時的情景,在那宏偉瑰麗的戲劇場上,篝火四起,座無虛席,觀眾們聚精會神看着台上的表演,演員們戴着面具在台上忘我地表演。

  然後我又想起小時候,我還比較走運地看到我國一些比較傳統的民間藝術表演。以前每年中的某個時節,具體是什麼時候我已經忘記了,廣州的文化公園都會有一些類似西方嘉年華那樣的文化遊行,到處是歡樂的氣氛,穿着各色民間服飾和傳統打扮的藝人穿梭在人群中。最吸引我的就是踩高蹺的人了,他們雙腳踩着那高高的木棍子前行,上身又不斷地搖搖晃晃,看上去好像快要摔倒在地的樣子,而我即使被爸爸高舉過頭頂,仍比他們矮很多。但這類遊行已經沒有了,高蹺先生除了在看外國的旅遊節目時偶爾會看到,在廣州似乎也沒有出現過了。還有,以前看雜技表演,經常有一個節目是一個小孩蜷縮進一個很小的木桶或箱子,現在的雜技表演中已經看不到了。從小時候開始,每逢吃飯的時候,一家人總是邊吃邊專心地聽電台里的小說連播,當時的電台在每天中午十二點到一點,傍晚六點到七點,沒有幾個不是在播放各種歷史小說和武俠小說的連載的。雖然在珠三角地區的聲波中仍可聽到講古先生(粵語里稱這種小說連播叫“講古”,負責講故事的老先生叫“講古先生”,或俗稱“講古佬”)的聲音,但保留此項目的電台的數量正在逐年下降,時間也被調整到越來越冷門的時間,我從高中起也很少再聽了。

  把兩者放到一塊說,並不是只是由此及彼,緬懷自己童年的一些經歷。而是,我們應該看到,古希臘的史詩和戲劇是在城邦中流行並發展着的。人類的文化傳播大致經歷着從口頭到書面再到現代傳媒的過程,人類文明總體的發展進程大致也是從部落到鄉村到城市的過程。雖然處在那時期的文明大致都是這種傳統的、口頭的、大眾的文化樣式,如口頭傳播的史詩、祭祀目的的儀式等,但他們在古希臘的城邦的蓬勃發展說明這些古老的文化表演模式不一定要在原始部落或鄉村才得到較好的發展,而不能在城市中發展。這些傳統文化能不能在城中生存,關鍵是看城市中負責發展文化的人怎樣看待。我們應該看到,古希臘,特別是實行民主制的雅典,特別重視公民的生活,而雅典人民自己在這種政策下,也特別注重自己的公民身份,所以他們常常聚集在廣場商議城邦中的大事,也正是有了這種民主的氣氛與制度,和公民自身意識的章顯,像蘇格拉底這樣的大哲人在街頭講述時才會有一大批的聽眾,並有人與之爭論,而戲劇才在雅典得到歷久不衰的發展。雅典也因為得益於民主制和公民的存在,其產生出的文化是古希臘眾多城邦中最出色和廣為流傳的。所以,今天談保護我們的民間文化、傳統文化,並不是除了用硬性的措施和大量資金的投入保護外沒有其它辦法可行,說因為這些就是隨着人類發展要消亡的東西,古希臘城邦中的文化的發展道路就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所以首先最重要的是培養市民真正的公民意識,這是前提和基礎,沒有人數眾多的合格的公民,文化發展絕對無從說起。其次,政府對文化採取更加寬容的政策和態度,社會的觀念也應該更加開放對待各種文化,這樣對傳統文化在內的各種文化的生存和發展都有很大的好處。第三,鼓勵民間搞一些大型的文化活動,正因為已經有了公民,他們就會參與到這些活動中來,又正因為是民間自發搞活動,內容會更豐富多彩,更有利於傳統文化在與其它文化進行市場的競爭,自身會努力改變內容和形式,使自身符合發展潮流,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希臘神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