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1500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時隔一年多,再翻開此書的時候,還是一陣溫暖和一鼓作氣,也因為是英文的關係,雖讀起來比中文版慢很多,卻出來了更多味道。好的故事、好的文筆就給人這種感覺,不管是字裡行間的東西,還是一頁一頁之間的跌宕或演進。這是一個少年的故事,一個心裡有所夢想,有所追求,一路波折的故事,不願意把它歸為勵志的故事,雖然也能挖掘出來不少勵志的成分,這個少年一如我們很多人,很多凡人,有所想,有所行動,也有諸多波折,卻在這些波折里得見諸多溫暖。

  遊歷四方。他不甘於只呆在自己的小鎮里,他想去遊歷四方,他喜歡遇見不同風景和不同人的那些見聞和感受,而故事從開始就讓人動容的地方是他和父親對話,提出這個念想的時候,貌似一堆問題在質疑和否定這個念想的父親,眼裡閃爍的卻是另一種光芒,他也曾有這念想,只是後來成家后因為各種原因而深深埋在了心底,現在自己的兒子有了這樣的念想,其實他眼裡心裡是肯定、羨慕與祝福。其實喜歡遊歷四方的人不少,甚至於有點讓人反感,因為那種洒脫的背後可能也是對原本自己的生活的世界的現實和責任的逃離,少年選擇的方式是牧羊,而這一路上他對他的羊群的熟悉和愛,甚至於讓我這種原本對“牧羊”沒有啥興趣和概念的人,產生了一種好奇。他熟知每一隻羊的狀態,也知道怎麼應對環境的變化,這種熟悉於一門“手藝”的狀態,讓人羨慕。以及他對某姑娘的念想,每年趕着他的羊群繞大圈才能見一次,想着跟她說什麼,想着與她是否有將來,等等,確實是一個少年的胡思亂想與煩惱。

  朝聖之路。水晶店的老闆,是繼父親眼裡的光之後第二個讓我震撼的場景,幾乎讓人楞在那裡。這個老闆有麥加朝聖之夢,為這個夢而活着,卻一直不願上路,因為這個夢幾乎是他活着的意義,他怕一旦實現,他就不知道怎麼活下去了。感覺這一筆是一個響亮的耳光,卻也不知在抽着誰,人有思維是老天的恩賜,卻也是否因為人有思維而有了過多的擔憂和自欺欺人。想到《雲圖》里的星美開始有自己的思考的時候,看看以前的自己其實是吃飽喝足、健康快樂的,卻沒有思想,後來開始升級后的自己有了思想、疑慮、意識,卻經常悶悶不樂起來。或許這個角度看,也不該責備這個水晶店老闆,有了意識的人總有千百種不同的想法和狀態,他只是其中一種而已。而相比之下,少年的“朝聖”路,則複雜很多。有人看到的是他這一路的成長,從剛出發就被騙光,到水晶店打工的成長,到後來繼續上路並且在後面的路途中繼續不斷的成長。他也是個平凡人,比如被騙后在水晶店,不再執着那個追夢的念想,而是想着賺回一定數量的錢,再回去做牧羊少年。只是這給店裡打工的那些不斷新奇的念想,和傳統而保守的店老闆形成了對比,年輕的少年有更多活力和能走出自己的舒適區,而生活中的人不知不覺可能就成為了那個老闆,或者有了框框而保守起來,或許就那麼鎖住了自己的心底的那些真正的強烈的夢想。

  沙漠之風。這一幕是我沉醉和陶醉的場景,貌似是作者的神來之筆,前一秒,少年還是略窩囊和頹廢,和不知所措,在後一秒,在被趕鴨子上架,必須面對沙漠來尋求把自己變成一道風的時候,馬上變身了,成為一個真正的智者。那麼,這不是很扯?也未必,在這種背水一戰的時候,他開始真正面對自己的內心,把自己內心真正的疑問開始來和這個世界對話。他問沙漠,能不能把他變成一道風,他問沙漠還是沙漠問他,愛是什麼。而當沙漠把自己無力為之的事情轉推給風,風再轉推給太陽,原來大自然也是那麼無力,而特別是在風聽到了太陽的無力的時候開始真正開懷和放肆並且從沒如此放肆的笑的時候,這個少年在質問世界,不再是質問如何能把他變成風,是在質問,到底什麼是愛。而當這一切都無果,他得繼續追問下去的時候,他問誰?抬頭問蒼天,還是問那隻在愚弄他的手?一氣呵成,神來之筆,愛之有加,有點不忍去思考是否有其他作品有類似的神來之筆可以讓人如此陶醉,有點不忍去期盼未來再遇類似或更好的橋段能給人類似的爽徹,只因當下讀到這裡,沉醉其中。中文版讀到時候很帶感,這次英文版更帶感,那麼真正的原文——西語版又會怎樣?我很想知道,所以,西語,乾脆花一年學學看,只為重新領略真正原味的這個牧羊少年的故事,又是怎樣的味道。

  故事中,書中還有太多橋段,可以一一回味下去,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三個。好書值得再讀再回味,讀後所感也未必只有一篇,如同書的結尾,少年的那句意味他的回歸,他在說,“Fatima,我來了”,我想說,“The Alchemist,我也又來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1500字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