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

  我想,每位教師內心深處都期待自己成為一名卓越教師,這個美好的願景始終在等待成為現實的那一天!

  這本書覆蓋了整個學年的教學時間,每一天為教師提供一個與教學相關的方法、策略或者行動建議,以提高教學的有效性,一共包含180天。這本書的設計就像茶餘飯後的小點心,每天只需要花幾分鐘的時間,它就能給你帶來充實和驚喜,甚至是有意無意的改變。

  作為一名教師,由於肩負着眾多的責任,所以很容易顧此失彼,看重一些我們本無須看重的東西,忽略一些我們本不該忽略的東西。而這本書剛好能很好地給我們指導,它將幫助我們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教學的每一個細節,積極地影響學生的每一步成長。教學永無止境,沒有人能夠真正到達教學巔峰。從來如此,正因為深諳這一點,所有的卓越教師都懂得為提高自己當下的教學能力而努力奮鬥,他們堅守着提高自身教學能力的務實理念,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目標前進。

  讀完這本書我的感悟頗深,明白了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甚至是一名卓越的教師,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們所學的任何知識都要選擇性地吸收,並慢慢應用於我們的日常教學當中,一步一個腳印地來。自己也對本書由幾點較深的感悟。

  首先,老師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一旦建立則難以消除。如果學生走進教室,看到的是一位嚴肅的、面帶憤容的老師,他們立即就會變得異常警惕和機敏,甚至立刻改變自己想要信任新學期老師的這種想法。即使老師後來“改變”了這種不友好的表現,要扭轉學生對你的第一印象也很難,這比一開始就以積極的言行舉止面對學生要困難得多。因此,在我班報到后的第一節課就告訴他們,能有幸做他們的老師,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對我來說是一件多麼讓人興奮的事情;也向他們保證,接下來的這一年將會是一帆風順的一年,也將是充滿精彩和勝利的一年在為學生展現美好願景和幸福藍圖的時候,盡量展示出自己的熱忱。當學生所看到和聽到的一切都向他們表明我是一個充滿快樂和激情的老師時,他們將會變得更加快樂和熱情。這就是雙贏!

  其次,老師要做到了解每一個學生,從學生的角度出發,耐心了解學生的點點滴滴。比如,他們的偶像是誰,他們相信什麼,他們的夢想是什麼,他們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等等。這本書告訴我們可以發放一份非常有趣的調查問卷,通過問卷對每個學生都會有所了解,同時也宣告老師對他們非常感興趣。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每一個學生都有希望學好的心愿,特別是那些最不容易得到你喜歡和認可的學生,而這些學生最需要老師的悉心照顧和關注。

  最後,我們應該有效地和家長進行溝通。只有嘗試不同的途徑讓家長積极參与到學生的學校教育中來,因為教好學生最好的辦法就是獲得家長的支持。本書的第138天“將學生的進步及時告訴家長”以及第148天“和家長分享你的驕傲”都是老師通過信件的形式發給家長,讓家長了解到學生的進步,讓家長明白老師同他們一樣,也以學生為自豪,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這樣,更拉近老師與家長的關係。家長是我們做好工作的堅實後盾,如果沒有與家長溝通好,家長不配合的話,做的再好也會事倍功半。只有與家長的心在一起,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初讀本書,很多實用性的技巧還需在現實生活中慢慢實踐,以後也將對照實際教學來重讀此書,爭取多多吸收書中的精華!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