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絲綢之路讀後感

絲綢之路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絲綢之路讀後感(一)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為"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即刻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和熱烈響應。這不僅是現實的需要,更是文化的吸引。

  絲綢之路這個以和平、繁榮為內涵的歷史概念與中國未來全球化發展的關係,中國在絲綢之路中佔有什麼位置,都可以在劉迎勝教授的新書《絲綢之路》中找到答案。

  "絲綢之路起源於各人類文明中心之間的相互吸引。"這是《絲綢之路》一書開宗明義的一句話。四大文明古國即古代中國、印度、巴比倫和埃及,散佈於亞、非大陸,地理位置的排列,決定了古代文明中心之間的交流主要是東西人類文化之間的交流。這是絲綢之路產生的決定性因素。在數千年的人類文明史上,不同文明的人們征服巨山大川,克服天然的、地理的巨大障礙,建立了聯繫東西方的絲綢之路,如同絲綢的璀璨斑斕一樣,絲綢之路在人類文明史上光彩奪目,絢爛輝煌。

  絲綢是華夏祖先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這種源於農耕文明的絲織物,由於其輕軟、耐用的特性,對於歐亞大陸上的游牧民族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這是絲綢西傳的物理特性。隨着我們祖先絲織技術的進步,絲綢象徵著華美、尊貴、富有,中世紀歐亞大陸乃至歐洲的貴族對絲綢產生迷戀甚至膜拜,這是絲綢西傳的文化特性。絲綢因其物質的、文化的特性,成為溝通東西文明的紐帶和媒介。東西方之間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之間,以絲綢為介質,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在橫貫數萬里的地理區間內,相互進行着交通往來和文明交融。時至今日,生活在這個世界相當多的人們仍然享受着絲路文明帶來的福蔭。

  既然絲綢之路是聯繫、溝通東西方的通道,生活在不同地區的人們就會走自己最適合的通道,因而絲綢之路猶如溝通東西文明的血管,有很多條,但主要的也就是兩條大動脈:陸路和海路,也就是草原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由此構成本書的兩個組成部分,上篇為草原絲綢之路,下篇為海上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一書是劉迎勝關於絲綢之路學術研究和科學考察的成果,由此構成本書最突出的特色。作者早年師從蒙元史大家韓儒林先生,通曉十幾種語言,包括歐亞大陸的古代語言,在蒙元史、中外關係史、內陸亞洲及中國伊斯蘭文化研究領域,取得了國際學界公認的學術成就。這本書作為學術大家長期從事學術研究和科學考察的結晶,其權威性、前沿性在絲綢之路主題圖書中獨樹一幟。

  書中,作者實地考察與文獻記錄相結合的論述隨處可見,有着很強的現場感,更不用說訂正傳說中以訛傳訛的謬誤了。無論是草原絲綢之路還是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元素無處不在,中國始終是絲路的主角,中國古代文獻的記錄是最為豐富的,成於中國知名學者的著作也最具參考價值。

  絲綢之路是不同文明相互吸引的產物,從古至今,絲綢之路一直銜接着"中國夢"與"世界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古老的絲綢之路必將煥發新的生機,中華文明必將對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絲綢之路讀後感(二)

  《絲綢之路》這篇文章主要描繪了兩千多年前中國與安息古國交流的生動一幕,再現了西部燦爛輝煌的歷史文化,說明了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亞歐互通有無的商貿大道,還是促進亞歐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溝通東西方文化的友誼之路。絲綢之路是古代橫貫亞歐的通道。它東起我國的漢唐故都長安,往昔一直延伸到羅馬。

  在通過這條漫漫長路進行貿易的貨物中,以產自我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所以"絲綢之路"因此而得名。張騫在公元前119年他第二次出使西域,加強了漢朝與西域各國的友好往來。在此,我十分敬佩張騫,他真是一個愛國愛民,堅韌不拔,開拓進取的人,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絲綢之路"着走群獨傲是歷史的濃縮,也是昔日輝煌,繁華的見證。

  讀了這篇課文後,我知道了國家之間只有互相交流,取長補短,才能互相發展,吸收豐富的文化長處,讓國家強大起來,如果你把自己的長處藏起來,不跟別人交流,那你永遠也不會發展。

  絲綢之路讀後感(三)

  絲綢之路屬於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在通過這條漫漫長路的進行貿易的貨物中,以產自我國的絲綢最具代表性,"絲綢之路"也因此得名。

  絲綢之路這篇作文講述了我國與其他國家貿易交流的過程,這代表了民族和諧共處,也因此讓我們的科技越來越發達,公元119年,他們加強了漢朝與西域各國的友好往來。從那以後,他們越過崇山峻岭,將中國的養蠶、繅絲、制鐵、造紙、鑿井、灌溉等技術帶向中亞、西亞和歐洲,將那裡的葡萄、核桃、石榴、蠶豆、黃瓜、芝麻、無花果等食品帶到了我國,還有獅子、犀牛、良馬等動物,也傳進了我國。我國音樂、舞蹈、繪畫、雕刻,由於吸收了外來文化的長處,變得更加豐富多彩、美輪美奐。

  就像課文所寫的,2000多年後的今天,每當人們凝望"絲綢之路"巨型石雕,無不引起對往日商貿、文化繁榮的遐想……我們今天凝望着的"絲綢之路"巨型石雕,就好像看到了"絲綢之路"上商旅不覺得景象。



絲綢之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