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復興之路讀後感

復興之路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復興之路讀後感

  張世寬

  之所以取《復興之路》這個書名,作者說,“是因為此書的內容都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關”。

  在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近代中國遭受了難以細說的屈辱。儘管孫中山先生向國人發出了“振興中華”的號召,並在1911年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但當時的中國並沒有徹底消滅封建制度,也沒使人民擺脫帝國主義的奴役。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仍是一片渺茫。多少志士仁人為此嗟嘆!這種狀況直到中國共產黨誕生,到1949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後才得以根本改變。但也正如作者所說的,“在一個積貧積弱的大國進行前所未有的社會主義建設,儘管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沒有使中國甩掉貧窮落後的帽子”。於是,小平同志開創的改革開放新時期從1978年開始起步,中國人民從貧窮走向富裕,全國的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國力大為增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巨大。民族復興之路在人們眼中也開始逐漸明朗了起來,而當我們步入21世紀后,這條偉大的復興之路更是清晰可見。

  《復興之路》全書分為五輯,55萬多字。內容涉及政治和黨建,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以及“三農”問題,國際形勢、外交和國家安全,港澳回歸和“一國兩制”,海峽兩岸關係和祖國統一等等內容。其涉及面之廣泛,論述之精闢,論證之嚴密,為政治學家中少見。可以說,通讀此書,會對當代中國發展和世界若干重要問題有更透徹、更全面的認識,從而對本身肩負的責任也會有更深切的體會。

  由於作者擔任過黨內“第一支筆”(鄧小平語)胡喬木同志的秘書,長期接受胡喬木同志的言傳身教,因而,他的文章論述起點高,視野寬,立意新。比如,他在論述黨的建設時,就將中國共產黨在21世紀的歷史機遇,嚴峻挑戰和莊嚴歷史使命講得相當清楚;而在《論21世紀的中國共產黨》一文中,則從我們黨執政面臨的外部環境、深化改革給黨的建設帶來的新問題,黨的建設必須不斷創新、實現自我超越,學習和思想教育是根本大計,轉變領導觀念、改進領導方式,反腐敗鬥爭必須常抓不懈等方面娓娓道來,條分縷析,給人以很大的啟發。而其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規律,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幾點思考,論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政治文明與黨的執政方式等等文章中的觀點,不僅讓人可以窺見作者的淵博學識,更讓人體會到其企盼中國共產黨珍惜優勢,發展政治文明,鞏固執政基礎,更好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向偉大復興之路的熾熱之心。

  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黨的領導是根本。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黨也要十分注意冷靜審視,腳踏實地,切實抓住加快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顯然,作者在這方面對“三農”工作傾注了很大的精力。他通過大量的調查研究,對我國農業的基礎地位、糧食與其他農產品問題、土地承包與規模經營、農民增收與減負、地區差別與扶貧、鄉鎮企業與小城鎮建設、農業科技開發、調整產業結構與農業現代化、農村精神文明和基層組織建設等問題,都結合“三農”實際作了詳盡的闡釋,讀後有豁然開朗之感。

  我們國家的現代化建設,離不開國際形勢的穩定。這樣,對中國安全戰略的研究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作者依據其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高度理解和對我國家利益的強烈關注,分別對國際幾大強勢力量之間如俄美、歐美、日美關係作了較深刻的分析,對當前國際形勢的主要特點和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礎方針作了深入淺出的闡發,同時還對全球化的定義、特點和實質,全球化與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全球化與發展中國家,全球化與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全球化給我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等等問題進行了探討。可以這麼說,看過這些文章,加上平時有閱讀、觀看國際新聞的習慣,人們一般就可以在看似千變萬化、撲朔迷離的國際形勢中找到問題的癥結之所在。

  “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同志為處理港澳回歸問題而提出的偉大構想。“一國兩制”把高度的原則性和操作的靈活性相結合,把目標的一致性和方法的多樣性相結合,形成了具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主權體制。這是對社會主義理論和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豐富和發展,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又一成功範例。作者曾在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新華社澳門分社工作過幾年,因而,他對“一國兩制”國策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有着比常人更深的體會,以政治家的博大胸懷及記者的敏銳觀察寫出的幾組文章,既有其本人的親身經歷,也可以說是真實的記錄,其中更多的則是豐富的歷史知識、縝密的論證和睿智的思辨。

  至於台灣問題,作者傾注了很大的心力。他斷言:“民族復興離不開祖國的完全統一,基本可以說海峽兩岸統一之日,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時!”作者說,無論台灣今後什麼黨和什麼人掌權,由於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的基本格局不可逆轉,祖國大陸突飛猛進的發展趨勢不可逆轉,海內外中華兒女反對分裂,人心思統的歷史不可逆轉,所以他對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景是樂觀的。此言極是。聯想國共兩黨關係已逐漸正常化,國民黨在台灣贏了大選,兩岸“三通”逐步實現,同胞之間聯繫日益頻繁,血濃於水、有難同幫、共克時艱已蔚然成風。海內外中華兒女見此一切無不欣慰之極。

  《復興之路》是一本好書,正如本書封面所提示的:“從醒來到站起來再到富起來,中華民族一百多年來就是這樣在復興的征途上一步一步奮鬥過來的。”讀後讓人受益良多。掩卷長思,本書理論上的制高點、論述上的嚴密性、選題上的廣泛性,更是非常值得自己借鑒和學習的。因為這些都是黨的新聞宣傳工作者所應具備的素質和優點。自己不僅是站在黨的宣傳輿論陣地的一個戰士,肩負着沉甸甸的重擔,而且是一位老共產黨員,理應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竭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復興之路讀後感 標籤:復興之路 春晚觀后感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