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兩個禮拜的時間,我閱讀了王曉春老師編著的教師專業發展讀本《問題學生診療手冊》,並把從中學到的處理問題的方法運用到工作中去,的確收效頗豐。一直以來,想要寫一寫自己的學習心得,以和大家做個分享。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這本書共分三章。第一章介紹了問題生的界定和分類,並具體闡述了問題生教育的常見錯誤思路,指明了問題生診療的正確思路。例如:遇到問題,先穩住事態;不急於作是非判斷和道德歸因;不搞態度挂帥;先問"為什麼"而不是"怎麼辦";了解情況時,行動觀察和心理測驗法雙管齊下;橫向、縱向全面了解學生情況;確診前,要提出多種假設;確診時,一定要是自己的初步結論合乎邏輯,經得起推敲和質疑;確診時,要首先考慮問題在誰身上,以免某人得病,他人吃藥;確診后,一定要有具體的、因人而異的治療措施;根據治療效果的反饋來評估自己的治療並隨時修正之。其間穿插的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小案例,事情雖小,方法得當,令人信服。第二章分對所謂的問題生進行專題研究。諸如:紀律方面的頂撞老師、嚴重小說小動、經常性遲到、同學間的衝突;學習中的不注意聽講、不完成作業、馬虎、偏科等問題;還有早戀、偷拿財物、迷戀網絡、暴力傾向、離家出走、自殺傾向等心理和品德方面的問題。每一項內容,每一個問題,都是先概述現象,從老師或家長常用的對策進行分析,找出這樣做不見效果的癥結所在;再具體到每一類學生的自身和外在的原因進行剖析,提出改進的建議和方法。第三章針對學校教育提出了培養校園專家的重要性。

  閱讀本書,我也是帶着問題來學習的,所以,針對書中的某些章節的內容,根據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學心得,頗有同感。例如:對於學生頂撞老師這件事,縱觀書中所分析原因:1、老師冤枉學生2、老師不公平3、老師提出了學生做不到的任務4、老師諷刺、挖苦學生,傷了學生自尊5、老師要請家長6、學生提出不同意見,老師以為是頂撞7、學生心情不好,遷怒於老師8、學生想壓住老師,還為所欲為9、學生想表現自我10、和老師套近乎11、學生對老師的業務水平有看法12、學生缺乏教養……其中我所遇到的,多屬於1、7類型的。記得在一次外教課上,我看到學生a在玩魔方,就走過去給他收了。沒想到孩子瞪着大眼睛說:"老師讓玩的。"原來,外教老師說誰完成了學習任務就可以玩了,可惜咱們作為配班老師聽不懂外教老師的話,冤枉學生就難免了。還有一次課間活動的時候,我正在教室後面批改作業,前面的學生b"嗷"的叫了一聲,好刺耳呀!接着又是一聲。我走過去,拉着他到我批作業的地方,想要和他談一談。沒想到那孩子氣呼呼地攥着拳頭,好像跟我有多大仇恨似的。我笑了:"老師批評你了?""沒有!"他還是氣呼呼的樣子。"那你這是……""她們都搶我的紙飛機……"沒等我說完,他彷彿苦大仇深的農民要鬥地主似的,嘩嘩啦啦說了一大堆,最後還不忘一句"你不批評他們,拉我幹什麼?"哈哈,還真是把不好的心情遷怒於老師了。類似的情況,在我們的工作中時時都會發生。這就需要我們注意觀察,注意了解學生,並及時採取合理的教育教學的方法進行管理或疏導。最有效的還可以教學生學會忍耐,學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於把即將發生的錯事消滅在萌芽狀態。像我們經常說的"生氣時不說話,可以在心裡數數,一般數到十再說,特別生氣時可以數到一百再發言,這樣可以避免許多可能發生的錯誤。"

  班裡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在一次放學的時候,我帶着孩子們剛到樓下,學生c說自己的作業忘了拿。我就給了他鑰匙,讓他回教室去拿。他剛走,另一個學生也忘了拿東西。我就和他一起趕回到教室。推開門只見學生c正在別人的桌子前拿着一個大麵包往自己書包里塞。看我進來,他止住了動作,趕快走到門口。另一個學生急着拿自己的東西,早就跑了。我在後面跟學生c一邊談話,一邊走,告訴他喜歡吃可以和老師家長說,咱們不去隨便拿別人的東西。這事過去了,現在讀了《問題學生診療手冊》,我分析這孩子不是習慣不好,也不是品質不好,更不是被迫型的,而是"貪吃型"的,看到別人吃,自己沒有,就要想辦法了。所以,我就從正面進行引導,不去和別人比吃穿,而要比學習,因為這孩子學習還是很好的;同時,在學校,午餐也好,吃零食也好,只要有可能,我就給他創造大吃的機會,以避免給他留下羨慕別人的機會。

  還有學習方面的。學生d因為作文不會寫,每次周一交作業的時候,或是寫得不到一頁,或者乾脆就沒寫。我可是很有耐心呀!沒耐心也不行,那人家不會你能咋的。教唄!在學校和她聊天,找素材。再找時間讓她寫。這可真應了那句話——牽着蝸牛去散步。偶然的一次機會,那孩子寫了一篇關於小狗的作文,還是不到一頁。我在後面批語是:寫得不錯,但好像沒寫完,還有好故事呢。運用上人物的對話會更好。沒想到,這一發不可收拾了,這孩子寫了《小狗歡歡的故事》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之六。都快成小說了。尤其是在她寫了故事之二的時候,我在作文講評時談到了她的進步,並讓她讀了自己的作文給大家聽。她越發喜愛寫作了。有一次,他問我:"老師,你在這裡教到什麼時候呀。我以後畢業了,會經常來看你的。"多好的孩子呀!找到了學習的好方法,更找到了自信。正像王老師在書中所說:"他為什麼不會呢?有可能是智力問題,有可能是基礎問題,還有可能是暫時還沒有入門。"這時候,"千萬不要急於批評、譴責、懲罰、一定要認真觀察和詢問。""只要老師和家長實事求是地肯定他的進步,他很快就會轉變精神狀態,作業完成狀況也會轉好。"

  總之,王老師的《問題學生診療手冊》是一本教給老師診治問題學生,提高班級管理效率,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好書。本書最後關於校園專家的的培養的提出,很有必要。其實,作為老師,我們都應該潛心工作,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不斷提升自己,使自己真正成為一名獨當一方的"校園專家".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