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藝術大師之路—徐悲鴻》讀後感

《藝術大師之路—徐悲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藝術大師之路—徐悲鴻》讀後感

  這幾天花了兩天周末時間,把這本厚厚的《藝術大師之路—徐悲鴻》給一口氣讀完了,做為一個美術教師,以前只是欣賞過他的畫,大概知道了他的一些事迹,而對他的生平卻不了解。這本由徐悲鴻夫人廖靜文所寫的回憶錄改編的叢書,真實完整的再現了徐悲鴻傳奇而又偉大的一生,我為一代大師坎坷短暫的人生感嘆,為他為藝術勤奮努力治學的精神所鼓舞,為他一生窮盡所能愛惜人才而感動,更為他的愛國熱情與對藝術的執着而淚下。

  要成為一代繪畫大師,必須要付出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和折磨,包括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徐悲鴻青年時到上海尋求半工半讀的機會,由於求職受挫,他只有五個銅板卻要維持一個星期的生活,每天只能以一個銅板買一個飯糰來支撐,最後銅板用完了,不得不脫下身上單薄的衣服送進當鋪換取救命錢。回想我的中學時代,也曾經經常無錢打菜,只能餐餐以醬蘿蔔下飯,雖然當時也曾埋怨家境貧寒,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成長過程中所吃的苦卻也是人生的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所經歷的命運是那個時代所賦予的。

  在這本書中,作者用很多的筆墨寫了徐悲鴻對繪畫事業的執着勤奮,13歲隨父輾轉於鄉村鎮里,賣畫為生,接濟家用。背井離鄉的日子雖然艱苦,卻豐富了徐悲鴻的閱歷,開拓了其藝術視野。17歲時,徐悲鴻獨自到當時商業最發達的上海賣畫謀生,並想藉機學習西方繪畫,但數月後卻因父親病重而不得不返回老家。志向高遠的徐悲鴻在20歲時再度來到上海,開始了新的人生起步。在友人的扶助下,他考入法國天主教會主辦的震旦大學,為日後的赴法留學打下了一定的法語基礎。其間認識了着名的油畫家周湘、嶺南畫派的代表人物高奇峰、高劍父,在畫作上得到了他們的讚許和指點,增強了繪畫創作的信心。他還結識了維新派領袖康有為,在其影響下確立了自己的創作思路。在康氏“鄙薄四王,推崇宋法”的藝術觀念影響下,他對只重筆墨不求新意的“四王”加以貶薄,認為只有唐代吳道子、閻立本、李思訓,五代黃筌,北宋李成、范寬等人的寫實繪畫才具精深之妙。在康有為的支持下,他觀摩各種名碑古拓,潛心臨摹《經石峪》、《爨龍顏碑》、《張猛龍碑》、《石門銘》等,深得北碑真髓,書法得以長進。后獲得赴日本東京研究美術的資助,在日本,徐悲鴻飽覽了公私收藏的大量珍品佳作,深切地感受到日本畫家能夠會心於造物,在創作上寫實求真,但在創作上缺少中國文人畫的筆情墨韻,無蘊藉朴茂之風。

  徐悲鴻從日本歸國后受聘為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導師。在京期間,相繼結識了蔡元培、陳師曾、梅蘭芳及魯迅等各界名人,深受新文化運動思潮的影響,樹立了民主與科學的思想。徐悲鴻隨身總是把速寫本帶在身上,他外出旅行,只有有空,他就描景繪人,他的時間除了教學之外就是作畫,一生所作的作品數以萬計。他中午從不睡午覺,他說,正午是一天中的大好時光,用來睡覺是太過於浪費了。徐悲鴻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藝術成就,和他青年時在歐洲勤奮學習是分不開的,他在歐洲留學七年,遍歷歐洲大大小點小的美術館,臨習了數量眾多的名畫,每月不多的生活費大多數都被用來購買了畫片和圖書,每餐都是以兩片麵包和一杯開水充饑,正是這種令常人難以做到的吃苦精神才成就了一代大師。

  十多年前去過徐悲鴻紀念館,看過《田橫五百士》、《風雨雞鳴》和《紫氣東來》,印象非常深刻。這次看《徐悲鴻傳》,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作為一個舊中國的學畫者,讓我看到了他的骨氣和毅力。

  出名以後,徐悲鴻仍很節儉,畫一副馬就能掙很多錢,但是他經常穿的還是帶補丁的衣服,一個懷錶居然能夠用三十三年。不像現在的有些人,車沒有用上兩年就換啦。他的妻子廖靜文也不貪財,徐悲鴻一去世,她把徐悲鴻的畫和收藏都捐獻給國家啦。當時有不少人勸她留些畫,生活困難時賣畫補貼家用,但是她沒有留。但是,她把自己留了下來,整理徐悲鴻的生平,守護着徐悲鴻紀念館。

  這是一篇普普通通的記敘文,卻蘊涵了宇宙般深奧的至理。沒有經典文學的引人入勝,沒有時尚文學活力四射。卻將人世間的不平一一道出……

  徐悲鴻以驚人的天賦考進巴黎美術學院,拜入着名畫家達仰門下。因外國學生一句譏笑貶低自言,徐悲鴻從此潛心於繪畫業,勵志攻研美術。歷盡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刻苦生活。經歷了三年的磨礪、艱難,徐悲鴻成功了!他用驚人且無可否認的事實證明了中國人不是弱者!中國也有地位,不是不堪一擊的東亞病夫!不是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的敗者!

  徐悲鴻的事迹,讓中國人重新找回了一點信心。想想以前,中國被欺負時,人們復國振國的決心多麼堅決!就像一把無堅不摧的寶劍,一堵牢不可破的城牆。可現在呢?社會太平了,國人們那股復國事的決心已經逐步消退了。取而代之的,是奢侈、享受……而圖書館、培訓室卻十室九空……看到這些情景,難道人們心中就沒有什麼想說的嗎?現在,成材似乎已經不是人們所渴求的了。拿個實際的來說吧!就說小學,面對老師的諄諄教誨,還有一天的課程安排,學生們並不是沒有意見。在校園裡,那些“好學生”們希望的也只不過是下課鈴快點打響、考試快點考完而已。問一問,他們難道不怕光陰逝去不再回嗎?答曰:反正我家有的是錢,交學費上學只是做做樣子罷了,大不了再花點錢去補習。呵,真是輕鬆明了,這種心理難道是現代人應該有的嗎?可惜現在的人們,就是缺了徐悲鴻那種奮發向上、馬不停蹄的精神。想想刻苦努力的徐悲鴻,再想想一味享受的我們。簡直就是天壤之別!只有有恆心、肯努力,沒有難得倒你的事情。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礪出。願下苦功,不怕挫折,中國人必定可以重拾從前的信心!

  回想我的畫畫生涯,拿起畫筆很晚,也曾為了畫畫經常逃課,也曾為無人指點難以進步而失落,雖然現在我也成為了一名美術教師,在盡自己的所能把我的所知傳授給我那些我愛的學生們,但是藝無止境,只有勤奮,才有將來

  歷盡生活的種種磨難,經歷了三年的磨礪,徐悲鴻終於成功了!他用不可否認的事實證明了中國人不是弱者,中國人照樣可以成才!

  徐悲鴻的學習精神讓我敬佩,他為國爭光的精神更讓我崇拜。儘管生活十分清苦,但他還是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現在的我們真的要好好反思,好好學習呢。

  只要有恆心、肯努力,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你!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願下苦功,不怕挫折,中國人必定更讓世界刮目相看!



《藝術大師之路—徐悲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798藝術區 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