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唱響絲綢之路新起點、建設美麗西安

唱響絲綢之路新起點、建設美麗西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講話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圍繞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工作……內容立意高遠,思想深邃,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體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的執政理念和勇於擔當的高度責任感。履新一年多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強有力地推動改革,以凌厲之勢反腐,大刀闊斧地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嚴肅綱紀,取信於民。讓老白姓看到了變化所在,希望所在。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講話中,深刻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生動形象表達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注入新的內涵和時代精神。“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道出了中國夢的實質。下面我結合自身經歷談幾點體會:

  一、中國夢是偉大的復興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懈地探索,求解放、就獨立、求民主、求科學、求富裕等一個個夢想,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艱苦奮鬥中得以實現。”習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講話充滿激情和感召力。

  緬懷歷史,中國也曾有過輝煌燦爛的時期。就拿我的家鄉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來說,是一座名符其實的歷史名城,在《史記》中被譽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 ”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先後有十三朝皇帝在此建都,有着“秦州自古帝王都”的霸氣。“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南征北戰,統一六國,建立首個多民族的中央集權制國家,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如今位於西安臨潼的秦始皇兵馬俑,場面威武,氣勢恢宏。雖歷經千載春秋,有的已腐朽成泥,但昔日帝王的勇猛豪邁、霸氣兇悍依舊。帝王的霸氣尚未消退盡,漢代探險家張騫,憑藉堅強的毅力,不畏艱險,不顧個人安危,歷時十多載,兩次出使西域,用生命溝通了東西方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的交流。這就是後世聞名的以西安為起點的“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開通為以後的盛世長安奠定了基礎。“貞觀之治”“開元盛世” ,長安城池雄踞天下。這個在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王朝之一,國力強盛,經濟繁榮,文化燦爛。“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長安大道連狹邪,青牛白馬七香車。”就是當年繁華景象的真實寫照……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朝代更替,分和輪迴。

  在近代百年曆程中國屢遭列強侵略與蹂躪。鴉片戰爭的硝煙,使閉關鎖國的滿清逐漸落後於世界,割地賠款,人民備受屈辱;八國聯軍的鐵蹄,曾碾碎了多少國人強國夢想。“五四”運動,高舉反帝反封建樹立民主共和的大旗,動搖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開創了民主共和的先河。可是內憂外患,戰爭不斷,國人命運多舛,積貧積弱,被西方人稱為“東亞病夫”“一推就到的巨足泥人”。經歷了近代100多年苦難鬥爭的中國人民,終於迎來了浴火重生的曙光。新中國誕生65年來,中國人民創造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封建專制到人民民主、從滿目瘡痍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搞活體制,經濟增長,國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有了極大的改善。古老的西安,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悄然變化。

  2011年第41節世界園藝博覽會在東郊滻灞之濱舉行,古都西安以現代、綠色、時尚、美麗的新顏,迎來八方遊客。向全世界展示了“華夏故都,山水之城”的風采和輝煌。往日的廖天野地,河渠水溝,已成為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現如今空氣清新,環境優美,風光秀麗!距實現綠色西安、生態西安的夢想又邁近了一大步。西咸一體化的建立,增強了西安在西部大開發中“橋頭堡”“第一階梯”的作用。昔日道路窄狹、門面破舊、擁擠髒亂的西大門——三橋正街,如今雙向八車道的馬路寬敞平坦,高樓聳立、綠樹成陰。車行其中,宛如一幅美麗的畫卷徐徐展開……特別是這個夏季,在習總書記的倡導和呼籲下,絲綢之路申遺成功。作為一名在絲綢之路起點生活了半個多世紀的西安人,每天上下班都要與張騫出使西域的雕塑邂逅,能不感到親切與自豪嗎?正如習總書記在納扎爾耶夫大學演講中講到的那樣“我的家鄉在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望歷史,我彷彿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這篇演講,深刻闡述習總書記“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它以路為軸,以地為紙,以合作為畫筆,一幅中國同中亞友好合作的宏大畫卷躍然紙。讓這條古老的貿易之路,在實現中國夢的宏偉藍圖中,發揮巨大的作用。更使古老的西安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充滿希望、激情與活力。

  二、中國夢是人民的夢。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得其大者可以兼小。”“宏大敘事”的國家夢,也是“具體而微”的個人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舒適的居住條件……”習總書記的講話質樸親切,說到了大家的心坎上。七八十年代,生活條件差,西安城中,洗澡堂也就三四家。逢年過節洗澡排隊都得等三四個小時。那時就夢想:如果家裡有衛生間該多好。轉眼間三十多年過去了,這一夢想早就實現了。八二年參加工作,每天上班從西郊到東郊直線距離二十多里,常因為坐不上公交車上班遲到。有時好不容易擠上一輛,沒開兩站,汽車就拋錨了。一車人站在馬路中間翹首以盼下一輛車的情景難以忘記。常夢想:“什麼時候西安能有地鐵?”“什麼時候能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如今這樣的夢想已成為現實。西安的交通工具多種多樣,方便了人們的出行。從西郊到東郊的一號地鐵,把以前上班單趟兩小時的車程,縮短到四十分鐘。也有了屬於自己的私家車……今天,只要我們將目光投向身邊,注視周圍的變化,就能真切感受到百姓生活的很大改善,體味到深刻的社會進步,聆聽到祖國前行的鏗鏘足音。改革開放的紅利家家受益。

  可是我們始終不能忘記習總書記的講話“我國仍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教師,雖不為官,不為政,可同樣是“夢之隊”的一員,肩負着教育下一代的光榮使命。

  首先要有“先天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理想指引方向,信念決定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的“缺鈣”。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惑、不動搖。面對社會上一些有損國家形象的謠言,不信、不傳,堅決抵制。樹正氣,揚國威,在三尺講台上,傳授中華優秀文化,傳遞愛國主義正能量,培養孩子愛家、愛國情懷。

  其次要有繼承和發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功崇惟志,業廣為勤”。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艱苦奮鬥、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這也是我們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體現。在教育教學中要發揚傳承這種精神。發揮黨員的模範先進性作用,不怕吃苦,勇於擔當,走在教育教學改革的最前沿。面對“高效課堂”教學改革出現的瓶頸、問題、困難,不推諉、不迴避,虛心向兄弟學校學習,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突破瓶頸,使“高效課堂”這一新的教學模式走上正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在常規的教育教學中,言語得體,行為文明,從小事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學生、影響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最後要有“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時代感。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稟賦,正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在這個社會轉型的關鍵時刻,要不斷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念, 達到——即術業又專攻。要針對教育對象成長的特殊性,把握教育規律,採用科學有效的教育方法,避免盲目性,達到教育活動科學性與藝術性的高度統一。教書更要育人。教育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行為規範,舉止文明,做一個合格的小市民,為創建美麗西安添磚加瓦。

  “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需要幾代人共同描繪。身處實現中國夢征程中的我們不僅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同時肩上的責任更是重大的。我們背負着教育下一代的歷史使命,任重而道遠。我將在自己的崗位上,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為實現偉大的復興之夢,為創建美麗美麗西安,獻策、出力。在踐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中,把古城西安建設的更加美麗。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續寫新的輝煌。



唱響絲綢之路新起點、建設美麗西安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