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優秀課堂教學反思

優秀課堂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所謂反思,就是思考過去的事情,從中總結經驗與教訓。而反思能否有效的關鍵恰恰就在要學會思考。思廣則能活,思活則能深,思深則能透,思透則能明。總結課堂教學的得失,反思教學的成敗,清理教學工作思路,多思、愛思才能善思、深思。思考,使人的思想不甘平庸;思考,使人的大腦變得富有智慧;思考使可遇不可求的靈感倏忽而至。很長一段時間后我竟在無意中驚奇地發現,一向熟視無睹的事物中隱藏着真知,一向平淡無奇的現象中包含着深意。

  課堂教學中師生的地位與關係

  我們在授課的時候,要努力地使自己的課上的風趣幽默、深入淺出、循循善誘,努力地激活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他們能自主地學習,主動地去探究。與此同時,我們要把自己定位為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現在,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教和學生學,將不斷讓位於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彼此形成一個真正的“學習同盟”,教學過程要執行課程計劃(方案),更要做到師生共同開發課程、豐富課程。知識將有三個方面組成,教科書及教學參考書提供的知識、教師個人的知識、師生及生生互動產生的新知識,而互動產生的新知識將變得更加和重要。我們要幫助學生制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創設豐富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的學習服務;建立一個接納性的、支持性的、寬容性的課堂氣氛;作為學習參與者,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和學生一道尋找真理,並且能夠承認自己的過失和錯誤。學生在自主觀察、實驗或討論時,我們要積極地看,積極地聽,真實地感受學生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隨時掌握課堂中的各種情況,考慮下一步如何指導學生學習。並且要給學生心理上支持,創造良好的學習氣氛,採用各種適當方式,給學生心理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鼓舞,使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探索熱情更加高漲。同時要都會學生自律,學會合作。

  教學技能

  普通話要講好,規範簡練,表達清晰,語氣抑揚頓挫,充滿熱情和感染力,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以讓其注意力更加地集中。好的板書有助於將教學內容更加條理,主次更加分明,重點更加突出。所以我們應苦練粉筆字,努力使板書布局合理、提綱挈領、層次清楚、端莊大方。必要時時可在一些內容下面加點、加圈、加波紋線,以強調某些重點知識。很多化學教師漂亮的簡筆畫,一筆就可畫出精美的實驗裝置圖,讓我十分佩服。同時,板書有利於我們在快下課時的總結,以讓學生再將本節課的重點內容溫習一下。我們化學教師還要做化學實驗,實驗成績操作一定要規範,這就要求我們應對教具和實驗儀器功能了如指掌、使用輕車熟路、操作規範得當,避免在演示時操作不熟練,或是操作錯誤。學生實驗時,我們應先示範或指導,強調實驗安全,引導觀察現象,分析本質。多媒體的使用,更要合理,決不可濫用,幻燈片上的內容切忌不可面面具到,要留有餘地,否則上課時教師就沒有了創造性,一切就要按部就班了。每張幻燈片內容完了后要留幾分鐘時間讓學生再反思一下,以免投影速度影響學生聽課質量,妨礙其參與的積極性,挫傷其主動學習的熱情。

  新課程教學要求定位、教學內容的處理

  新課程強調以學生髮展為本,關注知識與技能的掌握情況,更關注學生如何掌握和獲得知識的過程和方法。關注學生髮展,必須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方法,關注學生是用什麼樣的方法獲得知識的,我們提倡學生要記住一些知識,要做適量的練習,更提倡學生能通過自主探究、發現、推理、在解決問題中學會學習。無論是哪種方法學會的,結果都一樣。但由於獲得知識的過程和方法不同,獲得的情感體驗也就不同,學生真正意義上的收穫也就不同,對學生終身發展的影響也就不一樣了。

  現在我們教師要更多地考慮怎樣“教”才能促進“學”,“教”為“學”的服務。我們要關注學生個性化的學習,允許學生採用自己的方式學習,允許學生在一定範圍內選擇內容途徑和方法。學生的學習過程和科學家的探索過程本質是一致的,都是一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這個過程一方面是暴露學生各種疑問、困難、障礙和矛盾的過程,另一方面是展示學生的聰明才智、獨特個性、創新成果的過程。我們強調過程,強調學生探索新知的經歷和獲取新知識的體驗。

  對教材的處理,教師要以人為本,不完全拘泥於教材。可源於教材而高於教材,可以以教材內容的順序為主線,充分挖掘教材的潛在內容,必要時增加自己設計的演示實驗,使用現代化教學手段,以達到教學目標。在教學過程中,要努力做到寓思想教育於課堂教學之中,實現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通過教學方法的多樣性,教給學生有關演繹、歸納的學習方法和思維方法,培養了學生認知、分析事物的習慣。教材的處理還要本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和訓練學生的能力,幫助其學會學習為目的。

  學情反饋對課堂教學的調控

  學生反饋分兩次或多次,課堂上要當堂反饋,此時學生對新知識的掌握還處於模糊、不穩定狀態,必須“趁熱打鐵”,課堂教學中還要留下針對性很強的獨立作業。還有單元測試、階段性測試等反饋手段。反饋完了后,我們要及時批改,評判正誤,應因教材、學生制宜。因此,在教學中協調信息的傳遞和調控程序,可使課堂教學效率不斷得到提高。其實,學情還應包括課堂上學生情緒的變化,如果學生一個個對教師講授的內容提不起興趣,老師可以調整講話的語音語調,做到抑揚頓挫,激情四射,用老師的上課激情去感染學生的聽課激情。若是上課內容老師準備不充分使又講得語無倫次,那麼老師就應該作深刻的檢討,並確保下次絕對不可出現這種情況。若是學生出現正常的聽課疲勞,不妨講一些笑話,來一些幽默,來振奮學生的精神。



優秀課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