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對高效課堂之”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反思

對高效課堂之”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高效課堂之”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反思

  我從受大學指導老師的影響,再加上幾年的初中數學教學,也形成了自己一定的教學風格,然去年九月新接手開始執教八一班的數學,成為我個人新的挑戰。一學期過去,雖略有進步,但如同蝸牛爬行。時常後悔,不應接手!不過,已經沒有退路,只能迎難向前,銳意進取!如何進取?既然自己所謂的教學風格並沒有讓學生有“立桿見影”的作用,那就還得從自己的教學開始,不能讓自己的風格成為固化的定勢。

  今天有幸聽了一堂”小組合作學習“教學觀摩課,雖談不上震撼,卻也是顛覆了曾經的一些看法。但改變看法的同時,也存在着不少困惑。

  首先,以下方面可以更新我的教學:

  1、初識“小組合作學習”教學的組織過程及教學形式。如何分組;小組組名,小組口號,小組成員的搭配。

  2、小組學習課堂前的學案設計與學生自學學案

  3、分組得分的激勵

  4、分組學習容易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思維。

  5、不可否認學生從被動接受性學習變為主動建構學習,只要教師合理的組織那將不再是理論的口號而是有真實的可能性!

  6、組長的彙報及講解,鍛煉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及數學語言的表達能力

  7、一組成員為所有同學講解的同時,其他小組想要糾錯!這樣必能夠讓學生高度集中注意力。

  8、組與組之間的爭論讓人看到學生思維碰撞的火花。比如學生能夠運用數學概念不斷闡述自己的觀點去判斷對錯,這本身是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在不經意間已經從小學總是回答“是什麼”,上升到了第二步回答“為什麼”;如果更為優秀的學生就應該回答“數學解題方法是如何想到的”!

  其次,第一次完整的看到“小組合作學習”教學的外在形式,而無真實體會“小組合作學習”教學的內在實質,因而存在較多的困惑:

  1、合作的種類很多,如通力合作,分工合作及交流合作。那麼今天看到的”小組合作學習”屬於當代數學教育大家張奠宙教授早已講過數學屬於個人思考的學科,合作的目的在於交流。 因此,數學課堂上的合作必須建築在個人思考的基礎上, 沒有個人的深入思考, 合作交流就是一句空話。只講合作,不談獨立思考,是矯枉過正。我們的絕大多數學生能獨立思考嗎?合作交流是一句空話嗎?

  2、每一節課都要小組合作學習嗎?無論什麼數學內容都適合於合作學習嗎?今天沒有機會問及這些問題,有點遺憾!修訂后的2011版《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學生學習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認真聽講、積極思考、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都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難道我們真要放棄眾多的學習數學的方法而獨選其一”合作交流“?

  3、高效課堂下的小組合作學習能不能真的高效?我國數學教學形成了獨有的“雙基”教學法,傳統不能全部否定!2001版《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稍微弱化了“雙基”教學,但經過十年的實驗,修訂后2011版《數學課程標準》 不但沒有弱化,反而強化為“四基”

  4、小組合作學習前的學生自學學案,我的理解“學生得獨立思考完成,但我們的學生能獨立完成嗎”?學生是不是會做的做,不會做的抄?

  5、如果每節課必小組合作學習,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會像今天這樣高嗎?小組得分的激勵還會如此嗎?也許我們會說不斷變換激勵方式,但真有那麼容易嗎?

  最後,對於我而言,小組合作學習勢在必行,但一定要”摸着石頭過河“,放棄自己善長的,嘗試自己陌生的,也許並不能真正高效,打個比方:如果能用傳統”雙基“教學維持生命,而”小組合作學習“增加營養。那樣,也許教學能取得一定意義上的成功!



對高效課堂之”小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反思 標籤: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