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陪護培訓有感

陪護培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向死而生,死而無憾

  ——安寧陪護培訓有感

  王丹

  中國人習慣性抗拒死亡。死,是一個需要避諱的詞,好像不提及它就永遠不會光臨。可是,我們生來就要面對自己終將會死的事實。死亡猶如生命的一個句點,它屬於生命,並且圓滿生命。了解死亡,可以更好的活着。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三個月時間,你要用它來做什麼?

  4月9日上午,我參加了慈燕團隊組織的一場少兒安寧陪護培訓。最初加入安寧陪護小組僅僅是對臨終關懷這件事感興趣。以前聽說人在死亡之前總有各種遺憾,那麼聆聽即將死去的人的遺憾,是不是可以讓生活過的更精彩?後來才發現,安寧陪護小組並不是做臨終關懷的團隊組織,而是針對兒童做的舒緩治療志願服務。

  所謂舒緩治療,大意是希望生了重病的人,可以通過醫生給與止痛治療,志願者陪伴進行精神支持,以及經濟支持,使患者在患病期間過的像正常人一樣舒適且有尊嚴。雖然接受舒緩治療的小朋友並不絕對是即將死亡的小朋友,但多數已經走到生命的末期。

  培訓中,周醫生提到她與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的對話。女孩說:"我還這麼小,還有那麼多事沒有做,那麼多的好吃的沒吃過,我覺得非常遺憾。"這話從一個孩子嘴裡說出來,多麼令人心碎!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三天,你要用它來做什麼?

  也許是因為參加了安寧陪護小組,開始對死亡的話題格外感興趣。曾搜集一些經歷過鬼門關的人的資料,開始發覺,了解死亡的人才能更好的理解活着的意義。

  生命只有一次,當死亡來臨時,你會有怎樣的遺憾呢?

  李開復經過癌症的洗禮,發現自己曾經只顧追求工作,追求效率,而忽視了最重要的親情,同時他也感受到來自陌生人的關懷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於是痊癒后的他決定放慢腳步,把工作移交出去,更多時間用在家庭和公益方面。

  常常提醒自己終將面對死亡,可以剔除生命中繁冗的雜物,而使我們看清對於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這樣的生活方式,大概能夠讓生命更飽滿,更精彩吧。

  前幾天看到Selina在《開講了》裡面談到那場幾乎毀掉她的爆炸事故。她說她曾對她的爸爸講,她怨恨他的爸爸每天都說"感恩"這個詞,她那時處於人生的低谷,她一點都不感恩。但是當她經過所有苦難之後她才變成真正懂得感恩生活的那個人。她看到無數粉絲,認識與不認識她的人都在為她祈禱;她看到父母與朋友在她身邊支持她、照顧她。她雖不幸,在事業最如日中天的時刻遇到了生命的重大變故,險些丟了生命;但她又那麼幸運,在她恢復后,她出的第一首歌叫做《愛我的每個人》,她在歌里唱到:"謝謝你們,愛我的每個人/讓我努力后可以謝謝自己很坦誠/會想不通 或絕望到躲開/但你們做的 總讓我想堅強負責任/為了愛重生。"

  認識死亡,讓我們更加深入生命,尊重生命,自己的以及別人的。也更珍惜活着的每時每刻、每分每秒。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三小時,你要用它來做什麼?

  前幾天看到陳文茜在微博上推薦一部電影,叫做《最後一堂課》。講的是作為女兒,怎樣從抗拒到接受一個82歲高齡的母親,決定為有尊嚴的離開人世而選擇自殺的故事。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事件中的母親一生熱衷公益。她認識到死亡是活着的一部分。死亡也要和活着一樣有尊嚴。

  這也讓我想到慈慧安寧陪護小組的理念——讓患者在生命的後期活得有尊嚴,不留遺憾。滿足患者最後的小小願望,也是對留在這個世上的生者最大的寬慰。

  向死而生,正面死亡教會了我們更好地生活,珍惜每時每刻。要知道,你所浪費的今天,正是昨日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



陪護培訓有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