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家長學校培訓有感

家長學校培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校共育 滋養童心”家長學校培訓有感

  一甲班吳佳鈺家長

  5月6日下午我參加了新開鋪小學“家校共育 滋養童心”家長學校培訓。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吳佳鈺一甲班家長學校活動,雖然今天遲到了一點,但還是趕上了精彩的部分。這次家長會還有一個不同之處在於,我跟我愛人都參加了,從這個可以看出,我們對佳鈺的成長還是十分關心的。

  本次家長會,有些細節首先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是進入學校方便順利,說明學校前期跟家長溝通到位,沒有造成堵車塞車(畢竟經常聽說有些學校一開會就堵成一鍋粥);二是教學樓正前方的電子屏發布了“家校共育 滋養童心”標語,既時尚醒目又充分體現了主題;三是整個校園乾淨整潔,尤其是公共衛生間清新無異味,說明小學生們良好的衛生習慣。注意到這些,我的感覺是新開鋪小學既有現代的教學方式,又着力小學生傳統習慣培養,同時也注意與家長橫向溝通,這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本次“家校共育 滋養童心”主題家長學校培訓,順應當下教育的重點與難點,既着眼當前,又放眼長遠,充分體現了學校在學習成績與思想品德方面“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信心與決心。這也應是學校對天心區教育系統“新三年計劃”具體實踐與落實。在這裡,先代表家長們點個贊。

  進入到一甲班教室,窗明几淨,光線充足,桌子上早已準備好孩子們期中考試的“成果”。家長們一邊看成績單,一邊聆聽校長關於“智慧”校園的報告。通過報告我們了解到新開鋪小學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情況,其中有狠抓教學質量的新舉措,有針對課堂學習習慣和平時生活習慣養成的常規教育情況介紹,有體育、藝術模範生的培養計劃,有籌建圖書角、讀書長廊的方案,還有“家校通、微信平台,家委會”等多種家校溝通平台的打造等等。通過這些工作推進和師生努力,細節方面體現在門鎖不再老修了,花草愈來愈茂盛了,校園環境更整潔了;整體方面更體現在學生成績、社交能力、表達能力和價值觀的提升,也更加明確了將來努力的方向。

  隨後,班主任高老師、數學李老師就全班學習情況進行了總結,對風箏節、秋遊、學習比賽等進行了點評,同時,對家長參與“優佳成長”學校特色管理和學校義工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謝。值得高興的是,吳佳鈺小朋友這次獲得了“優秀學生”和“優秀作業”的榮譽稱號,這讓作為家長的我們很是受用。但其實細細想來,從去年進入小學到現在,佳鈺的進步和提高是看得到的,認識了很多漢字,開始獨立閱讀,自己可以買些小東西,每天自己獨立整理書包、準備第二天的學習用品,舞蹈素質和繪畫基礎穩步提高,“優佳成長”領先了80%的同學等等,這些進步與學校培養與家校溝通息息相通!在此,感謝各位老師對學生們的負責與栽培!

  回到本次家長學校培訓的主題“家校共育 滋養童心”。我的體會是,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孩子的事情基本都是父母親和爺爺奶奶一手搞定,以至於養成了孩子們成了生活上甩手掌柜,因此,我們應該鼓勵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其次,現在的孩子在社會和環境的影響下,大多比較的自私,冷漠,不懂的關愛別人。做父母的應該做好孩子的表率,教育孩子學會關愛別人、幫助他人,也要使他們懂得珍惜現在的生活,珍惜所有的一切。還有,我們作為父母的應該多與孩子交流,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往往是我們自顧不暇,從而忽略了和孩子的交流和溝通,所以,我們需要創造或擠出更多的時間和孩子交往,聽聽孩子的心聲,成為孩子的朋友,讓孩子把你當做朋友,別因為工作繁忙而冷落了孩子。因此,老師的教育是重要的,家長的關注也不可缺少,家校共育,方得始終!

  最近,看到天心區教育局長謝巍在長沙晚報標題為“再戰新三年,擁抱‘不需擇校’新常態”的文章,其中提到天心區“新三年計劃”中將實施“學校特色發展項目”,投入19億元,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格局。順應這一號召,新開鋪小學面臨發展的重大機遇,作為學生家長歡呼雀躍;但與此同時,也有來自天心區近百所學校的現實挑戰,學校如何發展,如何特色?通過本次家長會,我深切體會到,新開鋪小學正在努力打造一所“最適合孩子的學校”,為此,我們家長也應一同努力,家校合一,實現孩子們個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發展!

  一甲班吳佳鈺家長



家長學校培訓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