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不是完美媽媽讀後感

我不是完美媽媽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不是完美媽媽讀後感

  家庭教育類的書籍也看過不少,常見的一般都是告訴我們如何去做一個好媽媽,如何培養出優秀的孩子等等。這些書一看書名便給人以一種無形的壓力,似乎一個女人一旦成了媽媽,便要脫胎換骨一下子迸發出無窮的能量,變得無所不能。所以一看到《我不是完美媽媽》這個書名,就一下子有了莫名的親切感與共鳴,為作者的坦誠所打動,於是迫不及待地打開這本書,感受作者以“自黑式的幽默”向媽媽們傳達的真正幸福的育兒經。

  《我不是完美媽媽》的作者是美國最具有影響力的育兒導師吉爾·斯默克勒,她的名為“SCARYMOMMY”的網站及TWITTER具有超高的人氣,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是她的忠實粉絲呢,由此可見“不完美媽媽”的魅力。吉爾並不是職業作家,她只是三個孩子的媽媽,所以你能感受到這本書的內容是很平實的,沒有什麼曲折動人的情節,也沒有什麼複雜的寫作手法,只是用平實的文字詳細地記錄了作者養育三個孩子的點點滴滴。

  也許有人要說,難道“不完美”也值得炫耀嗎?那麼媽媽們在育兒方面是不是就不用學習、不用進步、不用努力了,拿一個“不完美”當借口就可以了?誠然不是這樣,如果你讀完這本書就會明白,“不完美媽媽”只是讓媽媽們有一种放松的心態,而不是可以不負責任的“幌子”。正如扉頁上所說:“如果我們能坦誠地、勇敢地、幽默地接納育兒中不完美的自己,我們必將成為更出色的母親、妻子、女人。”承認不完美,是為了卸下沉重的心理負擔,更好地、更輕鬆地做媽媽。

  本書的每一章均以“不完美媽媽的告白錄”作為開篇,這些告白有的幽默風趣、有的讓人心酸悲傷、有的充滿埋怨和迷惘,總之都讓人覺得那樣真實。比如“真想得一場大病”的這個念頭,也曾經在我腦海里冒出過,當你被一個精力充沛、好像永遠不知疲倦的臭小子折騰得身心俱疲時,有什麼理由能好好地睡一覺休息一下呢?似乎只剩下“詛咒”。自己“生一場大病了”。告白中關於對老公的吐槽,也讓我心有戚戚焉,比如“雖然結婚了,但是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個單親媽媽”,是呀,我也總是想,如果爸爸也能積極地參與到育兒的過程中來,該有多好。告白涉及到很多方面,總之你總能多多少少找到自己的影子。

  正文部分作者則是以輕鬆幽默的語言記錄了三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以及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心路歷程。內容非常詳細甚至有些瑣碎,涵蓋了育兒的方方面面,如懷孕、分娩、孩子的餵養、取名、拍照、給孩子過生日、帶孩子度假,以及找保姆、孩子的青春期等等,還有媽媽們生過孩子之後如何減肥、交友……總之在育兒的道路上你遇到的各種問題和困惑在這裡似乎都能找到,當你為某個難題而耿耿於懷時,看到作者如此輕鬆幽默的應對你是不是也覺得有些釋然了呢?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當媽媽不是一場比賽”。試想如果你總是想證明自己比對方強,自己做家長更成功,那麼當媽媽就是一件太累的事了,很快就會讓你身心俱疲。但是如果你放鬆心態,享受做媽媽的感覺,那麼在育兒的道路上你才能更多地體會到幸福和快樂。書中也不乏智慧之語,“生存的秘訣就是,要記得時不時地深呼吸,享受沿途的風景。”這句話用在育兒的過程中,也是再貼切不過了,我們為何不享受育兒的過程呢?畢竟孩子也是生命中“沿途的風景”,他們很快就會長大,不會永遠地只屬於、只依賴我們。

  當媽媽不是一場比賽,只做適合自己的事情,抱着這種心態,你便不戰而勝了。



我不是完美媽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