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最美媽媽—吳菊萍

最美媽媽—吳菊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吳菊萍,這位1980年出生的新手媽媽,徒手接了突然從10樓墜落的2歲女童妞妞,給孩子以生的希望,自己手臂卻斷成了三截,被網友稱為“最美媽媽”。

  一起發生在小區里的突發事件,正在演變成為人們對溫暖的一次追尋,甚至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了一場關於人性回歸的大討論。

  吳菊萍在伸手接妞妞的時候,沒有猶豫、沒有任何雜念。這種本能的行為,閃爍着人性的光芒,沒有任何功利色彩,沒有任何企圖,所以最令人感動。她擁有了人性善良、大愛、美麗這些高貴的品質,我們所說的大義至善、大愛成仁,在這位母親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彰顯。而她只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普通人。這種義舉發生在這樣一個平凡人身上則更能打動人,令人感到可敬可親,能引起社會大眾對大愛精神的共鳴。

  我們正身處社會轉型期,經濟建設高歌猛進、社會財富不斷增長,但道德建設的速度卻與之不相匹配,部分人有些浮躁、有些功利,仁愛、仁義之心受到了嚴重衝擊,導致了“見到老人跌倒,卻不願意去搭救”這類冷漠行為、扭曲心理時有發生,就連相互之間最起碼的信任感都開始缺失。在道德失落的當下,吳菊萍的義舉震撼了人們的內心,是對全社會道德層面的一次洗禮,是人們對人性的善良、大愛、高貴的一次呼喚和一種強烈的期盼。

  我們關注、銘記整個事件,是因為它告訴我們,在這個紛繁複雜、信仰缺失的年代,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它告訴我們,在這個有時候充斥了謊言和冷漠的時代,守望相助,大善大愛才是社會的主流。

  在我們平凡的生活中,可以找到許多和吳菊萍同樣的精神力量。它們閃爍人性的光輝,質樸但持久,它們深藏在普通人的生活之中,隨處可見,卻總被忽視。與越來越多的分歧、仇視和傷害相比,它們更加溫暖,更加長久。在我們為不公而戰鬥的時候,在我們因為現實而憤怒失望的時候,我們應該努力保有它們。

  我堅持認為,每個人都應不時將目光投向如“最美媽媽”一樣的故事。這樣,我們可以在為生活爭論或奮鬥的時候,經常審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平和與溫暖,並藉此應對生活的種種成功和磨難。



最美媽媽—吳菊萍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