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讀書,對於我來說,算是遙遠的事,因為不怎麼讀書,所以文筆也不好。這次藉著學校里的讀書活動,我讀了韓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說實話,也是選了一本比較薄的書吧,呵呵。

  韓寒,在電視里一直聽到和看到這個人的名字,知道他是個作家,是個很有個性的作家,還有個身份是賽車手,這讓我覺得還蠻酷的。但是我從來沒看過他寫的書,這是第一次。

  當我讀完這本書的“序”,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哇,這位先生真的是很有個性,心裡想的是什麼就寫什麼,字裡行間又不失幽默,簡簡單單幾句話就表達了自己對一些所謂的形式的不認同,也直指我的內心,我頓時感受到了大家普遍對他文字的評價--“犀利”。

  而這本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來,帶你在長安街上調個頭》,這篇文章論述的並不是國家,矛頭指向了我們自己。我們總愛在路邊的小酒館里大聲地對我們的國家評頭論足,對我們的生活抱怨連天。雖然現實的殘酷的確值得抱怨,但就如韓寒所說的那樣:“很多人恨特權,因為特權沒有在自己手中。”文章講述了作者在20歲時,朋友帶他在本不可調頭的長安街上調了頭的經歷。其中一段說道:“沒有人能控制自己不會凌駕在他人和法律之上,哪怕他再好再溫厚。體制賦予特殊個體的特權是無法靠自我修行來美化和消解的。就算你知道,那些沒有特權的人正在對你唾罵和鄙視,不存絲毫的敬意,你也無法停止享用這些。”韓寒的文章討人喜愛之處便在於此,行文看似粗魯,但總會細膩到戳入你的軟坎。在長安街調個頭得到的不只是快捷和便利,更重要的是享受那一瞬別人的矚目,那一刻你的特權帶給你的虛榮,即使你明知這隻能換來憎恨。對於每個人來說,虛榮總是難免的。確實,如果我的權力夠大的話,為什麼不使用我的“特權”呢?這樣的想法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里。但這就是社會,這個就是生活,需要我們在生活中品嘗樂趣,接受虛榮……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段落都讓我感觸頗深,但讀了韓的這麼多文字給了我一個整體的啟示: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聽從心靈的選擇。韓寒就是這樣一個人,他很隨心,對於自己與公眾人物形象極為不符的心理活動也毫不掩飾地說了出來,或許多於他來說這並不需要下多大的勇氣,因為他本身就是這樣的人。但對於我來說,這是需要努力的,因為我總是想太多,總是被這樣那樣的事情束縛,其實細想想,人生不過如此,起點和終點已定,不論你怎麼努力結局也不過是個死,與其費盡心機追求那些浮雲般的東西,倒不如聽從內心,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當然這個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也需要費些氣力尋找,因為它總是被紛繁複雜的東西所掩蓋,希望我也能找到“我所理解的生活”吧!



我所理解的生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