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復活讀書筆記

復活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復活讀書筆記(一)

  這個寒假,我閱讀了俄國著名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代表作之一《復活》。

  在此書中,男主人公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聶赫留朵夫公爵一次偶然的機會作為陪審員參加審理一個毒死人的命案。不料,從女主人公妓女瑪絲洛娃具有特色的眼神中認出原來她是他青年時代熱戀過的卡秋莎。於是十年前的往象一幕幕展現在聶赫留朵夫眼前:當時他還是一個善良,熱情,充滿理想的大學生,暑期住在姑媽的莊園里寫論文,愛上了姑媽家的養女兼婢女卡秋莎。他們一起玩耍談天,感情純潔無瑕。三年後,聶赫留朵夫大學畢業,進了近衛軍團,路過姑媽莊園,再次見到了卡秋莎,再次體驗了純潔的愛情之樂。但是,這以後,世俗觀念和情慾佔了上風,在臨行前他佔有了卡秋莎,並拋棄了她。後來聽說她墮落了,也就徹底把她忘卻。現在,他意識到自己的罪過,良心受到譴責,但又怕被瑪絲洛娃認出當場出醜,內心非常緊張,思緒紛亂。其他法官、陪審員也都心不在焉,空發議論,結果錯判瑪絲洛娃流放西伯利亞服苦役四年。等聶赫留朵夫搞清楚他們失職造成的後果,看到瑪絲洛娃被宣判后失聲痛哭、大呼冤枉的慘狀,他決心找庭長、律師設法補救。他為她奔走伸冤,並請求同她結婚,以贖回自己的罪過。上訴失敗后,他陪她流放西伯利亞。他的行為感動了她,使她重新愛他。但為了不損害他的名譽和地位,她最終沒有和他結婚而同一個革命者西蒙松結為伉儷。聶赫留朵夫也從《聖經》中得到“人不但不可恨仇敵,而要愛仇敵。”的啟示。

  《復活》的藝術特色:廣闊的生活畫面,高度的藝術概括;心靈描寫:描寫內心的矛盾鬥爭,懷疑、探索的痛苦。豐富多樣的對比手法,揭示心靈世界的肖像描寫,辛辣的諷刺。1、結構,流浪漢小說結構,聶赫留朵夫的奔走,情節隨聶赫留朵夫的所見所聞展開,不同於《戰》、《安》。2、非小說因素佔了很大比重,經常中斷情節,進行長篇大論的議論,類似《悲》的手法。3、大量精巧的細節描寫,如對監獄的描寫。4、三種形式的批評方式,非小說因素正面批評,通過聶赫留朵夫的心靈感受,通過人物的命運批判,大大加強了小說的批判性。

  《復活》的寫作背景是1905年革命前夜的俄國社會,在這個人吃人的黑暗社會中,“審判者”代表着資本主義、沙皇官僚、官方教士、貴旅代表。這些統治階級最上層掌握生死大權,制定法律,控制着整個俄國,是真正的罪魁禍首。作者在書中適時地對統治階級及其人物進行諷刺:統治階級的人物大多是“肥胖的”、“大腹便便的”、“纖細的雙腳”。

  此書名為“復活”,但這不是肉體上的復活。作者通過這兩個主人公的經歷,表現了他們在精神和道德上的復活。

  正如書中說的“人吃人並不是從森林裡開始的而是從各部、各委員會、各政府衙門裡開始的。同樣是人,卻有高低貴賤,出生在官僚貴族中,天生便有了肆意吃喝玩樂、壓榨底層人民的權力,就如森林中兇猛冷酷的虎豹,書中一位律師的話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看見他們不能不感激涕零,因為我沒有坐牢,您也沒有坐牢,我們大家都沒有坐牢,那就的感謝他們的恩德。至於要唬奪我們每人的特權,流放到不很遠的地方,那是在容易不過的事了。”其中的“他們”就是檢查官和有權引用或不引用法律的人。這話真是讓我深思,如果“他們”可以為所欲為,那還要法院幹什麼呢?這法院不正是統治階級剝削百姓的平台嗎?真是諷刺!而底層人民就只能聽天由命、苟延殘喘,任統治階級剝削壓榨,就如森林中不堪一擊的弱小動物,被肉食者任意宰割。瑪絲洛娃代表着這些底層人民,在法院中她只能聽着審判席上心不在焉的審判者扯淡、空發議論卻不得反抗,結果被錯判流放西伯利亞服苦役四年,她能做的只有失聲痛哭、大呼冤枉:“我沒罪,我沒罪啊!”“這是冤枉人,我根本沒那個心,連想都沒想過。我說的是實話啊!”但無人理睬。

  在《復活》中,這個黑暗社會出現了一絲曙光,是精神復活產生的光芒。聶赫留朵夫本來也是審判者的一員,但是他與其他審判者不同,他曾有過純潔的時候,骯髒的靈魂中仍然存有純潔。而瑪絲洛娃天資聰穎,閱歷豐富,能看清許多嚴酷的社會現象,識透上層人物的醜惡靈魂,但有時又天真得要命,容易輕信別人的花言巧語,結果上當受騙。她在苦難的深淵中感到絕望,以致自暴自棄但這樣只是為了麻痹自己,要不然她就無法生活下去。這些都說明聶赫留朵夫和瑪絲洛娃並沒有完全滅亡,一旦時機成熟,他們精神上就會“復活”。

  另外,“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聶赫留朵夫的第一次復活不僅“救助”了馬斯洛娃,讓她明白世上不知是黑暗,還有善良的人,也“救助”了其它受着不公平待遇的人。他幫助被誣陷的囚犯,去找典獄長、副省長,那些它並不想見的人。復活的聶赫留朵夫成為了黑暗社會中的一個亮點。至於他與馬斯洛娃一起流放到西伯利亞,並不顧馬斯洛娃已不再需要他,仍舊希望馬斯洛娃能寬恕他,並想繼續幫助馬斯洛娃,這也就是聶赫留朵夫真正的復活了,他已經徹底從一個貴族公爵便回一個善良的人了。想想聶赫留朵夫,再想想我們自己。他在一個不甚明朗的環境中復活,找回自己,而我們在一個十分光明的環境中就應該做得更好。但是即便如此,還是有很多讓人無法接受的事實。在報紙上曾刊過有個見義勇為的人總是不遺餘力對不正確的事做出糾正。有次他看見卡車司機亂吐檳榔汁,好心的勸他,卻因而被打了幾乎送了半條命!真是諷刺,報上這活生生的案例使的原本熱心的人不由得猶豫起來,最後大家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不再勸阻,變成一幅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樣子。這是一個好人的“墮落”。再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如今有許多學生不好好學習,天天往遊戲廳、網吧跑,家長、老師教育了半天,可惜學生不僅“堅決不改”,還“變本加厲”。學生不學習,也可以適當休息。但是根本不把學習當回事,只顧“休息”就是“自甘墮落”了。在一個很好  的環境中不知道珍惜,倒顯得不如到差的環境中體會一下再回來的好。可是又有誰會到差的環境中去體會呢?既然沒有人想去,那麼就是人們不知珍惜了。

  在《米開朗琪羅傳》的結尾,羅曼羅蘭說,偉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我不說普通的人類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們應上去頂禮。在那裡,他們可以變換一下肺中的呼吸,與脈管中的血流。在那裡,他們將感到更迫近永恆。以後,他們再回到人生的荒原,心中充滿了日常戰鬥的勇氣。”希望每一個有幸閱讀本書的同學,都能尋找到前進的動力!

  復活讀書筆記(二)

  選擇《復活》這本書來寫讀書筆記,主要是我看這本書時被裡面的情節所震撼,所影響,裡面的人物刻畫可謂是入木三分,栩栩如生,列夫托爾斯泰借聶赫留道夫的經歷和見聞,展示從城市到農村的社會陰暗面,對政府、法庭、監獄、教會、土地私有制和資本主義制度作了深刻的批判。不過,作品的後面部分,漸漸突出了不以暴力抗惡和自我修身的說教。

  《復活》里的兩位主人公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聶赫留朵夫和卡秋莎,我認為這兩人的變化是他們精神和道德的復活,也就是書名的意思吧。聶赫留朵夫以前是一位善良,熱情,充滿理想的青年,但是他處在一個黑暗,麻木的上層社會潛移默化下,他的良好品質也就悄然消失。而卡秋莎以前是一位純潔的美麗姑娘,但在八年的妓女生活中,她的品質也悄然變質。

  這是否能證實那句:環境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呢?我覺得答案是確定的,正因為那黑暗醜陋的上層社會,麻木不仁,花天酒地的貴族,所以聶赫留朵夫被潛移默化了,他也開始變得麻木不仁了,他的良心被這些黑暗鎖在一個看不見的角落無聲地呼喊,卻無人理睬。正因為那黑暗,孤獨,無助的妓女生活,噁心,麻木的每一天,所以卡秋莎不再是卡秋莎了,而是馬洛斯娃,那個封閉了內心,墮落在無盡黑暗中的女人,她的純潔已被踐踏得破碎。

  可見環境的影響力有多大,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被環境影響,也會有人“出淤泥而不染”的,就如陶淵明,林則徐在黑暗腐朽的官場,沒有和其他貪官一樣墮落,而是活出自己,陶淵明過起隱士生活,自由自在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美麗,林則徐則挺身救民,進行虎門銷煙,愛國愛民。這說明只要有理想,有志氣,有想法,並且有支撐這些的內心,那麼你也可以“出淤泥而不染”。

  但是在他們相遇的時候,聶赫留朵夫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這也預示着他的品質開始再次轉變,他的良心在一點一點地逃脫那些黑暗,當聶赫留朵夫滿懷激動的去米西家赴宴時,那些本讓他安逸舒適的豪華氣派和高雅氛圍,現在卻使他覺得厭惡,他開始看清每個人的本質柯爾查庚將軍粗魯得意;米西急於嫁人;公爵夫人裝腔作勢。這表明他的良心已逃脫成功,後來他回家反省自己,決定改變自己,他即將復活。可是當他開始轉變時,他收到的不是支持而是質疑,如:他把自己的土地廉價分給了農民的時候,他收穫的是農民懷疑的眼神,貴族們疑惑的言語;他決定與瑪斯洛娃結婚以洗清自己罪惡的時候,他的得到的是親友們鄙夷的眼神,眾人以為不可理喻的回應。所以他開始困惑,但是在他茫然時,他看到了希望——瑪斯洛娃的改變,讓他足以拋棄官場的地位與金錢的誘惑,他的精神復活了。

  瑪絲洛娃也有她自己的“復活”歷程。不過,她的“復活”卻完全沒有聶赫留朵夫的那種贖罪的味道。當聶赫留朵夫第一次探監時,她所“復活”的僅僅是她當初的那個清清白白的自我而已,她那時仍處於“墮落”之中。她習慣性地沖他媚笑,還索要盧布。聶赫留朵夫第二次探監時,特意向她表示懺悔,並提出同她結婚的要求,這一切引起瑪絲洛娃對往事的回憶和對他的仇恨;回憶的大門一經打開,瑪絲洛娃便逐漸從渾渾噩噩的生活中蘇醒過來。聶赫留朵夫第三次見她時,她同以前相比已經判若兩人。聶赫留朵夫在日記中說她正在“復活”,的確不無道理。不過,瑪絲洛娜的“復活”雖始自聶赫留朵夫的“懺悔”所引起的對美好往事的回憶,但她的最終完成卻是在她流放地的政治犯接觸之後。她受到這些品德高尚的人的影響,學到了他們敢於為理想獻身的精神,尤其是西蒙松對她的發自內心的愛情,更使她意識到了人的尊嚴和自身的價值。她重新愛上了聶赫留朵夫,卻不願因此耽誤他的前程而甘願同西蒙松結合。少女時代的卡秋莎終於回歸。她的純潔的道德也失而復得。瑪絲洛娃在精神上徹底“復活”了,或者說她得到了完全的新生。

  他們兩的轉變是我樂於看到的,但可能我還小不明白為什麼他們最後沒在一起,畢竟許多小說,電影,童話都是如此美好的結局,所以我有些憤慨,有些不滿,但是後來我想明白了,涅赫留朵夫所追求的並不只是卡秋莎,還有那通向復活的路,所以他積極改變了,也成功了。《聖經》教會了他人不但不可恨仇敵,而要愛仇敵。我從他的身上學到的最珍貴的一點就是他的自我改變,雖然他曾經也墮落過,但當他良心發現后,做了許多好事來彌補過錯,這是任何人都值得擁有的。我想當一個人犯下錯誤時,不論這個錯誤是大是小,最好的辦法就是深刻的檢討自己,承擔自己所犯的過錯。《復活》是托爾斯泰三大代表作中最晚的一部,被認為是其創作的" 最高的一峰" 。它沒有《戰爭與和平》史詩般的恢宏氣魄和明亮的詩意,沒有《安娜·卡列尼娜》的波瀾與不安的騷動-- 它,完全是體現了一位偉人的暮年心靈的穩健和悲天憫人的大氣!小說揭露了那些貪贓枉法的官吏,觸及了舊社會制度的本質。

  涅赫留朵夫是一個“懺悔”貴族的典型。他通過“靈魂凈化”進行反省,改變。我相信他這個形象能成為當今許多人的學習榜樣,我也希望人們能跟他一樣,讓被污濁黑暗的社會困住的道德和精神復活過來。

  托爾斯泰通過男女主人公的遭遇淋漓盡致地描繪出一幅幅沙俄社會的真實圖景:草菅人命的法庭和監禁無辜百姓的牢獄;金碧輝煌的教堂和襤褸憔悴的犯人;荒芫破產的農村和豪華奢侈的京都 ;茫茫的西伯利亞和手銬腳鐐的政治犯。托爾斯泰以最清醒的現實主義態度對當時的全套國家機器進行了激烈的抨擊。

  《復活》這本書還從方方面面體現出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人們的道德喪失。聶赫留朵夫本身對於這種生活十分厭惡,但是人因環境而變,所以當他身處在黑暗的環境中時,變得墮落這是自己無法掌控的。這讓我懂得善與惡都是一念之差,只要受到影響便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只有仔細的把握好生命的小船,才不會迷失方向,永遠保持真正的自我。

  要克服使人們飽受的駭人聽聞的罪惡,唯一可靠的方法,就是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總是有罪的,因此既不該懲罰別人,也無法糾正別人。當我遇到了一切追求精神生活的人常常遇到的情況。那就是我起初覺得古怪、荒誕甚至可笑的思想,卻不斷被生活所證實,有朝一日我會忽然發覺這原是及其平凡的無可懷疑的真理。

  復活讀書筆記(三)

  《復活》是托爾斯泰三大代表作中最晚的一部,被認為是其創作的"最高的一峰"。它沒有《戰爭與和平》史詩般的恢宏氣魄和明亮的詩意,沒有《安娜·卡列尼娜》的波瀾與不安的騷動--它,完全是體現了一位偉人的暮年心靈的穩健和悲天憫人的大氣!

  列夫。托爾斯泰是俄國一位著名的小說家。從近代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範圍的文學來看,能與托爾斯泰比肩同聲者,實無幾人。《復活》是托爾斯泰晚年嘔心瀝血十餘載的巨著,也是他一生思想和藝術的結晶。《復活》的簡要內容是:一次,法院審理葉卡捷琳娜?瑪絲洛娃被控,偷竊嫖客二十五百盧布的案子,陪審團中有一青年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聶赫留朵夫公爵,發現被告竟是他多年以前在他姑姑家客居時誘姦的養女。於是他良心發現,設法同她在獄中相見,並表示願意和她結婚。後來,聶赫留朵夫和瑪絲絡娃的道德都“復活”了。有個好的結局。

  小說名曰《復活》顧名思義,其中必有人“復活”。那幺“復活”的人究竟是誰呢?是聶赫留朵夫?還是瑪絲洛娃?抑或是兩者兼而有之?對此,評家眾說紛紜,不過,細品全書後,就會有所知曉。

  聶赫留朵夫品性善良,且有抱負。他對自己所擁有的貴族特權極為不滿,把名下的那一部分土地分給了農民。起初,他對姑母家的養女卡秋莎?瑪絲洛娃的愛是真誠的。後來,他參軍當了軍官,軍營生活卻使他墮落成為一個吃喝玩樂的花花公子。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他誘姦了自己當初曾熱戀過的姑娘。此後,他在罪惡的泥潭裡越陷越深。法庭上遇見卡秋莎之前,他正與一個有夫之婦私通,同時又有一個貴族小姐求婚;此外,他已放棄否定土地私有的理論,準備接受母親的大家遺產。在法庭上和卡秋莎的不期而遇,極大地震撼了他的心靈,尤其是她被判苦役后發出的哭聲,更是觸動了他那似乎並未完全泯滅的良知。他痛悔過去的劣行,開始走上精神“復活”的道路。

  一個純真美好,曾經對生活和生命充滿了美好期盼的青年人。在混混沌沌的上流社會中墮落於花天酒地。一個美麗純潔的姑娘,在長達八年的妓-女生活中墮落。他們似乎是可以就這樣生活下去的,他們也許可以滿足生活中自己那種種簡單的快樂。

  但是,當兩人在審判瑪斯洛娃的法庭上相遇時,涅赫留朵夫再也不能夠心安理得地面對他曾經傷害過的瑪斯洛娃直視他的眼神。似乎是靈魂的反省,兩個人在重逢時,眼神中充滿了疑惑。那個少年,成為了一個漂浮在上流社會中的“老爺”,那個姑娘,成了一個出處賣弄風情的“窯兒姐”。涅赫留朵夫此時感受到了他曾經給予他多麼大的傷害,他的靈魂背負了沉重的罪惡感。在一次次探訪監獄的過程中,他見證了太多的不公平。當他把自己的土地廉價分給了農民的時候,他收穫的是農民懷疑的眼神,貴族們疑惑的言語;當他決定與瑪斯洛娃結婚以洗清自己罪惡的時候,他的得到的是親友們鄙夷的眼神,眾人以為不可理喻的回應。他面對這一切困惑了,所有他的精神世界里認為正確的事務無一例外的遭到了鄙保然而貴族社會所推崇的卻只是花天酒地與吃喝嫖賭。一百多個年輕力壯的青年人只因為把身份證弄錯了就被關押到臭蟲漫天,疾病四溢的牢房中。

  為了贖罪,聶赫留朵夫多方替瑪絲洛娃奔走上訴,並打算同他結婚。比如,他對不合理的社會現象感到不滿並持批評態度;對他曾想與之結婚的貴族小姐及其一家人的庸俗和虛偽心生厭惡。對他探監時耳聞目睹的專制制度的黑暗更是深惡痛絕。於是,他的精神“復活”進入了第二階段,即從對自己的罪惡的認識上升到對整個統治階級的認識,從對瑪絲洛娃一人的同情轉到對整個勞動階級的同情。這時,他頭腦中的貴族階級思想逐漸為宗教制農民思想所代替。他認識到,農民貧困的根源就在於土地被地主階級所霸佔。於是,他身體力行,把自己的土地分給了農民。應當說,在這一點上,“懺悔”的貴族聶赫留朵夫大大超越了他的前輩——《安娜?卡轉列尼娜》中的列文。瑪絲洛娃的上訴被駁回,聶赫留朵夫對統治階級及其法律的本質的認識也達到了一定的深度。他的精神逐漸“復活”,伴隨瑪絲洛娃踏上了去往西伯利亞流放地的遙遠路程。

  在西伯利亞的三個月,是聶赫留朵夫徹底醒悟的三個月。他最終認清了統治階級吃人的本質,然而令他苦惱的是,他非但看不出任何可以戰勝它的方法,甚至連該怎樣做才可以戰勝它也不能理解。無奈之中,他拿起了《福音書》,不料卻從中悟出了這樣一個道理:為了擺脫苦難,惟一可行的方法便是在上帝面前永遠承認自己有罪,因而既不可懲罰他人,也不可糾正他人。聶赫留朵夫從此開始了一種新的生活。他的精神和道德“復活”了。

  涅赫留朵夫本來是一個純潔善良、有理想,追求真正愛情的青年,貴族家庭把他養成了種種壞毛病,貴族社會和沙俄軍界紙醉金迷、放浪荒唐的生活風氣又使他墮落。促使他去損害馬斯洛娃。聶赫留朵夫本身對於這種生活十分厭惡,但是人因環境而變,所以當他身處在黑暗的環境中時,變得墮落這是自己無法掌控的。但最終涅赫留朵夫在茫然中也看到了希望,瑪斯洛娃的改變。讓他足以拋棄官場的地位與金錢的誘-惑,他的精神復活了。瑪斯洛娃也改變了,她為了不連累涅赫留朵夫,接受了政治犯西蒙林的求愛。

  讀完《復活》之後,我終於有所了解,終於明白了為什幺命名為《復活》。聶赫留朵夫和瑪絲洛娃有罪嗎?其實,他們並沒有什幺錯,關鍵在於這個社會,當時的社會是一個濃厚的利已主義社會,土地私有制的階級社會。這個社會造就了他們的命運,他們為了生活,不得不適應於這個社會,不得不屈服於這個社會,聶赫留朵夫本來是一個善良的人,起初他認為精神的生命是真正的自我,而這卻不被周圍人認可,反而遭到嘲諷。比如,每當聶赫留朵夫思考、閱讀、談論上帝、真理、財富、貧困的時候,他周圍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不合時宜的,而且是有點兒可笑的,母親和姑姑會以一種溫和的嘲諷的口吻稱他為我們最可愛的哲學家;可是當他讀長篇小說,說淫穢的話語,上法劇院看輕鬆喜劇並開心地講劇中的情節的時候,大家反而稱讚和鼓勵他。當他認為必須節省開銷,穿舊大衣,不喝酒的時候,大家認為這是一種怪癖和標新立異,而當他把大筆的錢用於打獵,或者用於布置一間與眾不同的奢華書房的時候,大家卻稱讚他的鑒賞力,送給他許多荒唐的東西。當他是個童男,並想將童貞一直保持到結婚的時候,他的親人擔心他的身體是否有毛病,當他的母親知道他從同事手裡奪過來一個法國女人,成了真正的男人,她甚至並不感到傷心,反而高興。可是公爵夫人一想到兒子和卡秋莎的事,想到他可能打算和她結婚,心裡卻感到恐懼。聶赫留朵夫起初作過抗爭,但抗爭起來煞費力氣,結果,聶赫留朵夫屈服了,不再相信自己了,而去相信別人。不可否認,瑪絲洛娃的命運也是由社會背景造成的,本來一個純情的少女卻淪落為一個妓女。因此,我們讀文章時,特別是小說,不要隨意地去否定主人公,要把他們的命運和社會背景聯繫在一起。

  《復活》不失為歌頌人類同情心的最華美的詩章之一,值得我們品味。



復活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