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的工作與生活讀後感

我的工作與生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工作與生活讀後感(一)

  作者/馬毅陽

  馬毅陽

  熱愛汽車的朋友們一定不會陌生福特這個品牌,亨利·福特,美國汽車工程師與企業家,福特汽車公司的創立者。近日,我有幸閱讀了亨利先生的自傳--《亨利·福特自傳:我的生活和事業》,收穫頗豐。

  成功學大師戴爾·卡耐基認為,在19~20世紀,美國有兩位最偉大的企業家,一位是"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中一位是"汽車大王"亨利·福特。亨利·福特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福特"汽車這個品牌,他還代表着一種執著的、永不言棄的創業精神。福特的一生成績斐然,不僅僅是福特汽車,還有他那一刻"為人民服務的心".

  在本書中,作者亨利·福特僅寫了極短的一段關於自身的經歷,大多的筆墨用於描述自己的管理心得和人生理想。而令我印象最深刻是第二章節中的一句話: "在商業的運作中,最令人吃驚的方面是,大量的注意力都是針對金錢的,只有少量的注意力是用於服務".亨利先生對該現象的否定,體現出不論是在一百多年前的美國,還是在21世紀的中國,服務在市場中的作用都是舉足輕重的。

  人們總有一個嚴重的商業誤區:金錢大於服務,就是因為這種錯誤的觀點,導致不少有潛力的企業最終走向倒閉之路,金錢應該作為勞動的結果,而不能是在勞動之前。商業競爭過程中,硬件投資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實現同樣的品質甚至更高,但是在經營過程所提供的服務卻是與一個企業整體的商業氛圍和服務水平呈直接的關係。顧客在購買產品時往往是將可以獲得的價值與該商品的交易成本做比較,當顧客所購買的產品或服務后所獲得的價值越大,那麼顧客對該產品便會越滿意。各個企業相同的產品可以趨於同質化,但是提供的服務卻是不一樣的,良好的服務會給顧客不一樣的感受,即使該企業的產品不是最令人滿意的,但憑藉優質的服務,顧客甚至可以放棄部分產品功能,來選擇服務更好的企業。海底撈火鍋,一定不是世界上味道最好的,但該企業帶給顧客的服務體驗,使得該企業成為各大城市炙手可熱的連鎖火鍋店。

  在我看來,服務是有層次的。第一層是分內的服務,這是我們的本職服務,如果做不到,顧客就會換一家;二是邊緣服務,可做可不做的服務,是一種主動服務;第三層服務則是與產品無關的服務,它能為顧客帶來驚喜。我們大部分能做到一層,少部分會去做第二層,但是極少數的人,才能做到第三層的服務。

  作為歐非中心投資發展部的一員,我可能不會直接面對購買飼料、雞苗的顧客,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去理解服務,做好服務。對外,項目合伙人、合資方、收購方其實就是我的顧客;對內,領導、同事也是我的顧客,他們要購買我的產品(專業知識、執行能力、分析能力),而我在做好本職服務的基礎上,也得做好以上所說的三層服務,這裡可以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在做項目彙報的時候,做出一個可讓領導理解的PPT是產品的質量,那麼一個流暢的彙報就是第一層服務;如果還能把PPT做的文字少,數據多,做到內容可查,可追,可溯,排版清楚,邏輯流暢,那麼可以算為第二層服務;在此基礎上,如果PPT還能夠美觀、新穎、甚至是內容上的創新,那麼第三層的服務也有所觸及,那麼參會人,也就是你的"顧客"就會滿意。

  因此,不管是企業,還是我本人,想要自己永葆活力,在市場環境中處於不敗之地,除了要不停提高商品質量外,還必須樹立服務意識,並不斷的更新和完善自己的服務,服務永無止境。

  我的工作與生活讀後感(二)

  作者/冷月華

  冷月華

  讀完亨利福特先生的《我的工作與生活》后,感受到莫大的啟發。可以說這本書也是福特先生的自傳小說。完美的記述了他的人生,他的事業,他的商業理論。這遠遠不止是一種商業理論,而是對能把這個世界變得更適合生活而起作用的理論。福特汽車公司的商業成功與眾不同,這一事實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以人人皆知的方式證明:上述理論直到今天仍然是正確的。

  在書中他對貧窮作了解釋。貧窮的根本原因,在他看來,是根源於生產和消費之間——包括工業和農業兩方面的——權力的來源和運用之間的糟糕關係。消滅貧窮不能通過個人節儉,而要通過更好的生產。"艱苦"和"節儉"的觀念已經腐朽不堪了。這些觀念或許給我們當下的扶貧工作提出了一個好的思路,中國古人就有,授之於魚,不如授之於漁或許也就是這個意思。有貧窮就有慈善。上帝不允許我們對每一個需要幫助的生靈冷漠無情。問題在於,我們把這一偉大的美好初衷用在了同情二字上。在人類的幫助被系統化、組織化、商業化和職業化的那一刻,這種幫助初衷就被弱化了。我們的同情心如果足以幫助人們擺脫困難的話,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都有足夠的同情心讓他們根本就不會陷入困境之中。然而同情心並沒有讓他們擺脫貧困。所以同情心不是慈善,任何人都有同情心,那並不是慈善。真正的慈善應該是一個系統化的,組織化,商來化,職業化的事業。

  我還學到了很多對待生活對待事業的心態,諸如:一旦你有了某個好的想法,就一定要集中精力把它實現,而不是到處閑逛,一路空想。一次一個想法就足夠了。我總是以這樣的方式去做事:在開始動手之前把每一個細節都計劃好。而動手操作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你不可能從書本上學會東西都是如何製造出來的。還有:商業最令人吃驚的地方是,商人們往往把大量的注意力放在金錢上,只把少量的注意力關注於服務,這在我看來是違反了自然程序的。當一樁買賣完成時,廠家和顧客的關係實際上並未結束,而恰恰是剛剛開始。任何把服務放在首位的人,其出路都是非常清楚的等。

  福特先生的商業理念,我想是他成功的關鍵。對我們現在從事商業運營的人們很有啟發作用。試想在那個半個多世紀以前,有如此遠見,有如此的洞察未來的頭腦,他的商業想不成功都難。對我們現在的人來說,看似很難做到,或許我們認為福特先生是一個商業天才。其實不然,他只是沒想忘記經商的初心,沒有忘記商業的服務本質。反觀現如今,反是視金錢為商業的未一目的,永遠也達不到新高度。

  福特公司的首要目的不是為了賺錢。事實上,任何一個優秀的企業的首要目的都不是商業利潤。真正偉大的企業家或者某一領域的領袖都有着自己的夢想,這個夢想無關於金錢,無關於榮譽,簡言之,無關於物質的東西。這個夢想是一個偉大的宏圖般的願景。比如,袁隆平的夢想是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遠離飢餓的威脅;薩姆·沃爾頓的夢想是建立最完美的零售公司;默克則向員工強調藥品旨在救人而不是利潤。同樣,福特的夢想也無關於物質的東西,他的夢想是讓每一個普通美國人能開上自己的汽車。他在《我的工作與生活》中指出:金錢若被置於工作之前,便等於扼殺了工作,並破壞了服務的基礎;一個企業如果首先考慮的是賺錢而不是工作,那麼失敗的恐懼必將降臨在它的頭上,這種恐懼阻礙了企業的每一條發展之路,它使人害怕競爭,拒絕自身的革新,害怕做出任何的改變;任何把服務放在首位的人,其出路都是很清楚的——儘可能以最好的方式工作。

  在福特看來,商人們把大量的注意力放在金錢上而不是服務上,這完全違反了自然規律。福特說,在一樁買賣完成時,廠家和顧客的關係實際上並未結束,而恰恰是剛剛開始。這在當時不可謂不是一個突破性的看法。福特認為,如果你能提供全面的服務,以最好的質量生產,以最低的價格出售,你將面臨如此巨大的市場需求,它甚至可以被稱為是普遍需求。這一點在今天當然已經被普遍理解和接受,但是在當時,大部分公司或者說工廠都沒有認識到這一點,他們的汽車集中在高價區間,爭奪着不多的富人市場。而福特的眼界顯然更加高遠,他成功地開闢了低價車的市場,在一片充滿競爭的血腥紅海中開闢了一片廣闊的藍海。

  讀了福特先生的商業理念,看似簡單的道理,要真的做到又談何容易,我想我們還是應當先從個人修養做起,正是因為福特先生有高尚的人格,良好的情操,那些理念正是他人格力量的沿伸,水到渠成。



我的工作與生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