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復活讀後感1500字

復活讀後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復活讀後感1500字

  《復活》是托爾斯泰晚年嘔心瀝血十餘載的長篇巨著,也是他一生思想和藝術的結晶。

  記得上中學的時候,便早已聽聞《復活》是一部優秀的著作。而如今上了大學才把《復活》誦讀了一遍,不禁有些慚愧。但我從中卻是體悟頗多。現在就讓我從內容以及我的啟示這兩個方面來重新解讀以下《復活》吧!

  縱觀全書,這部小說 正如托爾斯泰此前的許多作品一樣,它的情節來源於一個真實的故事。寫的是年輕的貴族聶赫留朵夫在大學時期誘姦了姑媽家的養女卡秋莎,並把她拋棄,致使一個美麗善良的少女開始了不幸的一生。作品用了倒敘的手法,從聶赫留朵夫在陪審席上認出了受冤枉的卡秋莎寫起,她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男主人公的思索,決心用自己的行為,挽救卡秋莎為自己贖罪。他痛悔過去的劣行,開始走上精神“復活”的道路。

  小說首先寫到的是監獄的事,這裡面的人給人很厭惡的印象,而瑪絲洛娃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出場的。瑪絲洛娃就是卡秋莎長大后取的藝名。她本是一個純潔而又善良的農村姑娘,走上這一條道路完全是被逼的。她憎恨這個對她犯罪的男人,憎恨這樣一個社會。於是,她要泄憤!她只有用自己的不斷墮落來報復,報復這個黑暗的社會。而與此同時,聶赫留朵夫,這個瑪絲洛娃痛恨的男人也出場了。他作為一名陪審員,與瑪絲洛娃在法庭上的不期而遇引起了一系列的回想。從這個現在麻木不仁、行屍走肉的人,回憶道那個“精神”的人,那個從前清純正直的青年猶如隔世。我想年輕時的聶赫留朵夫是個即痛苦又幸福的人。他知道本階級的缺陷,想改變現狀,卻遭到了周圍人的反對和不理解。但他起初是抗爭的,所以雖然“痛苦”但堅持了自己,所以“幸福”。後來,他苦於找不到出路,無人理解,終於屈服了,墮落成了“肉體的人”,想的只有自己的享受。但在那法庭上的相遇改變了他,他經過反覆的心理鬥爭后決定去見瑪絲洛娃。於是,開始了他精神復活的道路。剛開始,他只是單純的想為她贖罪,他替她奔走上訴,並打算娶她。而隨着情節的深入,他漸漸發現了周圍人物的庸俗和惹人生厭,以及法律專制制度的黑暗。他的精神復活由此轉向了整個被壓迫的勞動階級這一更高的層次。同時,他對整個統治階級的罪惡進行了深刻的認識。

  相比女主人公瑪絲洛娃,她的復活歷程則截然不同,完全沒有那種贖罪的味道,當聶赫留朵夫第一次探監時,她所“復活”的僅僅是她當初的那個清清白白的自我而已,她那時仍處於“墮落”中。她習慣性地沖他媚笑,還所要錢幣。聶赫留朵夫第二次探監時,特意向她表示懺悔,這一切引起了她對往事的回憶和對他的仇恨。回憶的大門一經打開,她便從渾渾噩噩中蘇醒過來。第三次探監時,她同以前相比已經判若兩人。“復活”的完成是在她流放中與那些品德高尚的政治犯的接觸之後。她學到了他們敢於為理想獻身的精神,尤其是西蒙松對她發自內心的愛情,更使她意識到了人的尊嚴和自身的價值。她雖重新愛上了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但因不願誤了他的前程而與西蒙松結合。少女時代的卡秋莎終於回歸。她的純潔的道德也失而復得。由此,瑪絲洛娃在精神上徹底“復活”了。

  作者借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上訪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對俄國城鄉的陰暗以及對宮廷、法庭、監獄和教會的抨擊與揭露都一一表現得淋漓盡致。《復活》不愧為一部偉大的現實主義著作。

  全書給我最深刻的就是聶赫留朵夫的轉變,原來是純真的大學青年,後來頹廢成社會的人渣,最終復變成正直的人。我十分佩服他的勇氣,經過激烈的心理鬥爭,最終承擔起了自己的社會責任,一無反顧的收拾起自己的爛攤子,把自己該承擔的都一一扛下。在現在的社會中,能不隨波逐流而是堅信自己是對的,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的人越來越少了。我們大學生作為新一代社會的接班人,應該時刻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現在以及將來所要肩負的責任,不甘墮落,不被惡勢力打敗,堅守自己的原則,早日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復活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