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學會合作》讀後感

《學會合作》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會合作》讀後感

  今年我們承擔了一個省級課題,課題名稱是《問題探究教學模式下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研究》,我認為合作學習這種學習方式有利於學生之間的交流、提高,為了更好的研究該課題,最近我讀了《學會合作》這本書。看了之後,我覺得受益匪淺,明白了許多道理。

  《學會合作》這本書是曾琦博士所着,這本書從合作的價值、合作的障礙、合作的誤區、合作的要素及合作的方法五方面加以闡述。這本書還說明了合作的重要性,任何人都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和幫助,教會了我們應該怎樣合作。文中用互相協作的交響樂團湊合自我犧牲的模擬火中求生的兩個事實說話,更讓人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

  可見,成功的合作不僅要有統一的目標,要儘力做好份內的事情,而且還要心中想着別人,想着集體,要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學會與別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這本書的題目“學會合作”就點明了我們在生產當中 ,合作是多麼重要,我們任何人在這個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圍的人發生朋友關係。如果你是學生,就要和同學一起努力合作,努力學習;如果你是工人,就要和同事一起完成工廠的任務;如果你是消防員,一起救出落難者……總之,無論什麼職業,也無論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別人的合作。就像從火中逃生的人們 ,如果沒有了合作精神,就不可能完成任何任務,當然,成功的合作不僅要有統一的目標,儘力做好份內的事情 。

  要怎樣才能合作好,我認為,做事情時,要多幫助別人,在與別人交往時,要先想着為別人,自己吃點兒虧,俗話說吃虧是福嘛,只要合作的每個人都願意吃虧,那麼每個人就都是受益者,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如果每個人都自私自利的話,那當然就合作不成了。

  我給大家舉一個小事例說明這個道理:大家一定都聽過《負荊請罪》這個成語故事吧,故事中武將廉頗處處刁難上卿藺相如,而藺相如為了自己的國家,顧全大局,所以不與廉頗計較,所以就避免了一場禍患的發生。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藺相如斤斤計較,趙國就會大亂,其它國家乘虛而入,後果將不堪設想,這就是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學會合作》以“合作”為話題,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講起,闡明了無論從事什麼職業,無論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他人合作的人生道理。讀着讀着,我不禁想到:在動物之間,確實不光有生存競爭,還有互惠互助。海葵蝦和海葵就是一對典型的例子。海葵蝦的兩隻大螯各自夾着一隻紅海葵,整天東遊西盪。可一旦遇到危險,海葵蝦就立刻舉起它的合作人——紅海葵便使用有毒的觸手來對付來犯者。這樣,海葵蝦可以到處覓食,不必為安全擔心;而紅海葵只要收集海葵蝦吃剩下的食物就足可以飽腹了。動物尚且如此,更何況我們人類呢!

  人們常說:小合作就有小成就,大合作就有大成就,不合作就很難有什麼成就。這句話從古至今都是一個非常寶貴的人生道理,我們都該牢牢地記住。

  想當年,劉備、關羽和張飛三兄弟合作,在軍師諸葛亮的幫助下,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成為三國時期的霸主。雖然最終未能光復漢朝,可他們在桃園結義的事卻成為歷史上的一段千古佳話。而在戰國時,六國聯合攻打秦國,可因人心不齊,被秦國各個擊破。如果那時他們團結一致,以六國的兵力與物力,擊敗秦國肯定是輕而易舉的事。那麼歷史也要被改寫得面目全非了。

  由此可見,成功的合作不僅要有統一的目標,要儘力做好份內的事情,而且更要在心中想着別人,心中想着集體,有作自我犧牲的精神。當今的世界是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但同時也是一個更加需要合作的世界。只有學會與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也經常使用小組合作的方式讓學生進行學習,既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增強了學生之間的友誼,共同學習,共同提高。

  同學們,當今的世界是一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但同時也是一個更加需要合作的世界。只有學會與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學會合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